《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三國志戰略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三國演義》中,張飛在長板橋一聲怒吼,喝退曹家百萬兵,其勇猛威武的形象一直活躍在眾多玩家的腦海。如今,在《三國志・戰略版》的遊戲里,張飛也擔得起三國玩家對他的期待,在遊戲進程中的各個時期、各個隊伍里都扮演着核心角色。今天,我將從開荒時期到戰爭時期一一講起,為大家提供一些拙見,幫助萌新少走彎路,也為老玩家的思路構想拋磚引玉。

一、人物生平

  張飛(166年-221年),字益德(小說《三國演義》里為翼德),幽州涿郡(今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氏,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因其勇武過人,而與關羽並稱為「萬人敵」。 建安十三年(208年),劉備於長坂坡敗退時,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曹軍無人敢逼近,劉備因此得以免難。章武元年(221年),劉備稱帝,張飛晉升為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封西鄉侯。同年,張飛被其部將所害,諡號「桓侯」。

二、武將面板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兵種適應性:雙s適應性,盾兵和槍兵的兼容正是最堅之盾、最利之矛的代表。桃園盾和蜀槍的的重要組成成員。可以作為騎兵的替補,在有優質騎兵輸出武將的前提下,將張飛作為輔助,提供破甲以及攜帶盛氣凌敵、落鳳等戰法提供控制。

  四維分析:

  1.武力:張飛的武力值是目前所有武將的第二位(以下數據排名均按照五十級無加成的狀態計算),這意味着其輸出能力十分可觀。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2.智力:排名倒數的智力屬性也讓其短處暴露無遺,尤其是對面諸葛亮作為主將時,張飛的戰損都不會太低。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3.統率:在近190名武將中張飛的統率值排名為15位,也是較為優秀的屬性,這也奠定了其能在開荒時期作為主將輸出的基礎(主將不能暴斃,這是所有玩家所有陣容最基本的訴求)。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4.速度:速度屬性的重要性在回合制遊戲里是不言而喻的。

  後期張飛的定位更多還是物理輔助輸出,無論是控制還是破防都對速度有着極高的要求,而張飛的速度排名為全遊戲的17位。

  在排除非主流武將的情況下,輔助定位的張飛需要比同隊的關羽、馬超等速度更快,這點根據自己的裝備進行微調。

  在張飛作為控制的前提下,和敵方隊伍尤其是高頻率上場的關羽相比,建議加點20-30的速度屬性搶奪先手的控制權和輸出機會。當然這個加點情況大家可以根據所在區服,經常面對的對手情況,由戰報分析對面速度配置,酌情加點,做好細節,降低翻車的幾率。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戰法分析: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1.解析張飛的戰法之前我們首先要明確一點,作為被動戰法的「燕人咆哮」大多數情況下不會被打斷,除非受到同為准備階段生效的被動以及指揮類戰法的控制戰法(例如「挫銳」)的效果乾擾,而主動戰法以及突擊戰法的控制效果都是無效的,也就是說張飛的被動輸出能力較其他輸出更穩定。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2.傷害期望值對比(以下對比情況皆在8回合,作用人數為三人的前提下):

  張飛:2×104%×3=624%

  關羽:8÷2×3×35%×146%=613.2%

  結合張飛關羽的武力值、速度值、以及戰法輸出能力,不難發現,張飛在桃園盾中更加適合作為輸出,讓關羽攜帶「白眉」加「落鳳」反而會是更合適的選擇。

  3.戰法附屬效果:對繳械目標百分比破防,身為主將時計窮目標同樣生效的機制決定開荒時期的主將張飛可以攜帶「落鳳」,蜀槍中物理輔助位的張飛攜帶「盛氣凌敵」也幾乎成為標配。這兩個戰法與張飛的相性極佳。同時,不得不再提一下「破陣摧堅」這個戰法,改版之後更加適合張飛,張飛自帶百分比破防加上「破陣摧堅」固定破防,拳拳到肉的真實傷害非常美麗。

三:陣容搭配

s1時期:

  1.開荒時期

  在對張飛有了一定了解之後,其高額的武力值和速度值配上穩定的高輸出自帶戰法,再加上相對較低的統御值,成為開荒極佳的選擇。

  面向s1的新玩家,在這里推薦一個成本極低的盾兵開荒陣容:

  主將張飛:落鳳+輕勇飛燕>縱兵劫掠>不辱使命>避實擊虛

  副將郭淮:坐守孤城+出其不意>挫志怒襲

  副將孫堅:自愈+物理輸出戰法/後發制人

  2.s1中後期

  大蜀槍:

  主將諸葛亮:士別三日+唇槍舌戰(固定組合)奪魄挾魂、誘敵深入、杯蛇鬼車備選

  副將張飛:盛氣凌敵+橫掃千軍(固定組合)落鳳、縱兵劫掠備選

  副將趙雲:破陣摧堅+臥薪嘗膽(固定組合)黃天泰平、挫志怒襲、落鳳、縱兵劫掠備選

  張飛自帶戰法「燕人咆哮」在和諸葛「士別三日」的配合下,整體的前四回合爆發傷害充足且穩定,可以說諸葛是張飛最佳的隊友之一。但是相應地,張飛也是最懼怕諸葛的一員。二者智力可謂雲泥之別,成也諸葛,敗也諸葛。為了針對後期環境里蜀槍和桃園盾內戰的情況,建議再度修改戰法配置。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重點強調一下「絕地反擊」這個戰法。被動穩定傷害,在中後期,五回合還是比較關鍵的時間節點。有很多玩家抱怨諸葛亮的強度超標,但是只要明確一點諸葛亮造成智力差傷害的前提是我方發動主動戰法,減少主動戰法或者不使用主動戰法可以極大程度的減少弱智武將的損失。對於張飛而言,「絕地反擊」搭配「盛氣凌敵」可以讓張飛全程規避諸葛「神機妙算」的傷害,不失為對抗蜀槍的一種辦法。

  使用「絕地反擊」對抗桃園盾,同樣是絲毫不差。「絕地反擊」的附屬效果:受到兵刃傷害武力值逐漸提升,最終傷害比例上升等在aoe遍地的環境下能較大程度提升輸出。這個隊伍前五回合穩定的(除去「挫銳」有幾率使張飛第一段咆哮啞火)全體輸出便有4次,完美避開「桃園結義」第六回合給到的全體規避兩次。

  張飛蜀槍環境下的其他隊友:( 大蜀槍以外的都是其他蜀槍)

  馬超:強攻+瞋目橫矛/其他突擊戰法

  搭配馬超的蜀槍是最穩定的蜀槍,也是最脆弱的蜀槍的,在基本人手一個「盛氣凌敵」的時代,馬超還是難以存活,但是對陣沒有盛氣凌敵的隊伍,這隊蜀槍的穩定輸出能力是遠遠高出一般水平的。目前使用這只蜀槍隊伍在被十多人圍剿的情況下存活了三四天,進攻的隊伍不乏有三隊桃園盾,還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戰績。

  關羽:白眉+落鳳/縱兵劫掠/橫掃千軍

  關羽提供的控制能給到張飛更高的破甲覆蓋率,張飛的破甲又能給到關羽更好的輸出環境,互為表里,相輔相成。但是由於啟動慢(需准備)和較低的發動幾率拉開隊伍的上下限,並不穩定,十分看臉。

  雖然在蜀槍不是完美的,但是諸葛克制主動戰法,張飛「盛氣」繳械,趙雲免控還是構成蜀槍的強勢地位,張飛在開荒轉型後期征戰中貫穿始末,唯一的一個全程都有用的神將。鑒於桃園盾的體系以及陣容相對成熟,我就不再贅述,請有需要的玩家移步貼吧看看智囊團其他成員的帖子,再細致了解桃園盾。

s2初窺:

  關於開荒大家可以移步我的另外一篇帖子——s2開荒十字真訣,經歷了s1的洗禮相信多數玩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心得,開荒也不是多大的問題。

  張飛的兵書推薦分為兩個派系:

  作戰:勝而益強+勝戰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在沒有丈八蛇矛的張飛專屬效果「戰鬥前兩回合,獲得破陣狀態」的前提下,這套兵書可以較為全面的適配張飛,開荒時期的恢復減損,中後期(這里的中後期不是指的開荒8回合,而是指的整個賽季遊戲進程當中的PVP階段)的破陣效果(一堆防禦高的主流武將)使張飛的第一段爆發傷害更充足。缺點就是不適合長期作戰,適合速戰速決的隊伍,且「勝戰」的效果收益略微偏向後期。

  虛實:以治擊亂/攻其不備+將威

《三國志戰略版》張飛深度解析 賽季更替雄風猶在

  張飛由於和「盛氣凌敵」的默認綁定關系,在前兩回合對敵方兩人提供繳械的控制效果,也就是說張飛的第一段「燕人咆哮」對被控制的兩人默認增傷12%,攻其不備的效果則是讓兩次的「燕人咆哮」中的其中個體傷害增加14%,將威不用多說,意外之喜,需注意會心的暴擊機制在群體傷害的情況下,每個個體單獨計算是否暴擊。

  具體分析:

  在大蜀槍的隊伍里,張飛帶作戰這套兵書就是個不錯的選擇。本身來說張飛的四維和機制較於諸葛趙雲是最容易高損的一人,「作戰」兵書「勝而益強」的恢復中庸但是實實在在,第二回合的爆發也是十分可觀的。

  但是換在和關羽搭配的蜀槍或者桃園盾里,關羽和劉備可以提供多種控制效果,控制的覆蓋面和覆蓋率有效提升,且這種隊伍的張飛多為主力輸出,「虛實」兵書里「以治擊亂」的效果較於其他二者就會優秀許多,全程12%增傷不難做到。

  在s2的環境里,司馬懿張遼的增多隻會促使蜀槍的不斷強勢,而張飛作為蜀槍至關重要的一員,全面的適應性值得你重點培養。一人之力終究有限,如有紕漏,還望指正包涵。十九區罘弓願結百家之好,與諸位壯士共謀天下!

來源:官網
作者:罘弓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