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方塊99》系統機制及戰術完全講解

《俄羅斯方塊99》系統機制及戰術完全講解

戰績

《俄羅斯方塊99》系統機制及戰術完全講解

普通房43KO

《俄羅斯方塊99》系統機制及戰術完全講解

普通房總戰績,因為是從剛開始不會玩慢慢進步的,現在實際吃雞率90%以上,大概完成過4次十連雞

《俄羅斯方塊99》系統機制及戰術完全講解

VIP總戰績,吃雞率40%

1、攻擊

a.基本消塊攻擊

連擊:從第一連開始依次是0,1,1,2,2,3,3,4,4,4,5,5,5……,還會因為以下的消法增加攻擊力

消二:1

消三:2

消四:4

T mini:0,但可以保持b2b

T旋消1(T1):2

T旋消2(T2):4

T旋消3(T3):6

back to back(b2b):消四、T旋消123(T旋後不消行不算)被稱為技術性消行,如果連續兩次技術性消行之間沒有做普通的消123,後面的一次技術性消行會額外增加1攻擊力

perfect clear(全消):4,和通常的方塊遊戲不同(一般為10)。

b.被集火加成

當受到2,3,4,5,6以上的人集火時,每次消行額外增加1,3,5,7,9攻擊力。也就是說,被多人集火時,單消就能打出超高攻擊。戰術核心之一,記住這個機制。

c.臨界時間(margin time)

如果對局達到10分鍾,任何人每次受到的攻擊+1,這個數值每過30秒再+1。

解釋:在抵消垃圾行的時候攻擊力不受影響,而打出攻擊的時候這個數值就會受到臨界加成。舉例來說,在對局達到12分鍾時,臨界值為5,此時如果你等待垃圾行為6,進行了一次攻擊力為8(100%章消四)的攻擊,那麼原本應該打出2攻擊,因為臨界值加成會變成2+5=7攻擊。極端情況下,超過15分鍾時,只要你打出1行攻擊,送到對面就是1+11=12行。

這個機制在正常的路人房幾乎完全不會用到,可以無視掉。只有高強度房,大家都會空轉拖時間才會進入臨界時間,進入這個狀態下的對局思路又會發生變化,變成找機會打破垃圾行壓制後反攻,只要突破了垃圾行對敵人造成了有效攻擊,就會進入己方優勢狀態。

d.其他知識

每次消行的攻擊上限是20,通過各種加成後即使超過20也算成20。

2、勛章

a.勛章的獲得

通過擊殺其他玩家可以獲得一個勛章,擊殺有勛章的玩家會搶到他擁有的所有勛章,外加他本人的一個章,勛章有四檔,分別需要總計2、(2+4=)6、(2+4+8=)14、(2+4+8+16)=30個勛章。

b.勛章的效果

四檔勛章依次增加25%,50%,75%,100%攻擊力,向下取整(忽略小數),可以加成第一條中的所有攻擊(包括基礎攻擊和集火加成)

舉例:75%攻擊,被4人集火,進行一次b2b T1,基礎攻擊力為2(T1)+1(b2b)+5(集火加成)=8,被勛章加成後是8*175%=14

c.其他知識

收人頭的判定:這個人死前誰最後一次送出了有效垃圾行(已經被人打了12行到上限(*見3b部分)了其他人再打就不算了),就是誰的人頭(而不是頂死他的那一下)。

3、防禦

a.垃圾行延遲

受到垃圾行攻擊後,會顯示在左側,每次攻擊是多少,一次上漲就會漲多少,也就是說多次小攻擊會分次慢慢上漲,而單次大攻擊則給人反應時間更少。下一次將上漲的垃圾行會依次從黃色變為紅色再變為紅黃閃光,此時當前塊落地後即會上漲。在進前五十前、進前十前、進前十後,每次垃圾行給人的處理時間依次為4.5秒,3秒,1秒。並且,如果落塊後進行了消行,垃圾行就不會上漲,直到下一次沒有消行的落塊為止。

b.垃圾行上限

每個人左側的受到垃圾行上限為12,無論單次或累積,超過12時溢出的部分直接被吞掉。戰術核心之二,這個機制非常重要。

這里就衍生出了一個操作,看到對手准備連擊自己的時候,不去消行而是讓方塊在原地空轉拖時間,如果對手沒有同時觀察你的動作,就可以騙對手一波輸出全部被吞掉從而活下來。

c.垃圾行抵消

打出的攻擊會先抵消掉自己等待中的垃圾行,超出的部分才能用於攻擊。和b結合考慮的話,超過12的攻擊力是用於抵消自己的垃圾行後再打給對面的,自己沒有垃圾行的時候一下攻擊12和一下攻擊20效果完全一樣。

要注意的是比如自己吃了一個2攻擊後再吃一個10攻擊,如果此時抵消了4攻擊,那麼剩下的8攻擊就會進入等待隊列,而此時可能已經難以消行導致被這一下打死。如果條件允許可以考慮吃下前面的2攻擊同時放好一些塊來在接下來的10攻擊中做一個消四或連擊,可以更有效的抵擋高攻擊從而活下來。

舉例:100%攻擊,被3人集火,垃圾行等待區有11行垃圾行,在第8連擊進行了一次消四,基礎攻擊力為4(消四)+4(連擊加成)+3(集火加成)=11,被勛章加成後是11*200%=22,但由於每次消行的攻擊上限是20,會變成20攻擊,之後抵消11行垃圾行,打出9行攻擊。假如被攻擊的對手此時隊列中已有6行垃圾行,那麼這次攻擊會被垃圾行上限限制,變成6攻擊。

d.其他知識

垃圾行出現的時候大概率是直洞,有時候上一次垃圾行出現在某處,下一次很有可能還會出現在這里,可以盡量避免蓋住這里,甚至可以預判T坑進行Tspin。

4、目標

這里就是T99和普通方塊遊戲最大的區別了。T99作為一款多人同時、自由選擇攻擊目標的對戰遊戲,只要參與人數在3以上,就必然有對於攻擊目標、攻擊時間等情況的分析判斷,在正確的時機攻擊、擊殺、拿到勛章、壓制對手獲得勛章的機會,就是戰術的目的。

a.反擊

先講反擊,因為這個是最重要,而且牽涉戰術花樣玩法最多的。反擊模式可以同時反擊所有攻擊你的人,而且攻擊力不會均分,而是完整的攻擊打給所有人。基本上,在被集火的時候開不會虧,只要能頂掉垃圾行,接下來打出的高傷害足以壓制對手讓對面無法攻擊你。

一個比較少見的設定:反擊最多隻能反給集火你的人中的其中十個人,其他人打不到。

有一種打法被稱為釣魚,是在開局(或任意什麼時候,但沒有開局釣魚穩定)快速堆高到16-18行的高度(需要底下堆嚴實別漏太多不然釣不到,其實也蠻考基本功的),也就是沒差幾行就死了,這樣會吸引大量選KO的人來打你,只要選擇反擊保持原地單消,就能打出大量傷害,之後仍然可以用反擊篇講的打法去擊殺更多人,比純反擊效率要高出非常多。但是高層操作不穩定,一個失誤很容易就把自己送了。等於說,用開局暴斃的概率來換取後期的優勢,如果是自己實力不足拿不到人頭又非常想吃雞,可以選擇釣魚來碰一碰運氣,有個50%章,中後期就會好過很多。(拉魚點勛章警告,下述)

為了和該打法區分,接下來要說的打法我稱為拉魚,拉的目標是選反擊的人,這個釣魚則是釣追擊的人,兩個打法共用可以打出非常漂亮的KO數。

反擊的重要機制:在反擊模式下如果切換了攻擊目標之後再立刻切換回反擊模式,其他選擇反擊模式,並且和你互鎖的人仍然會繼續反擊你。(這個在消行瞬間切其他戰略再切回反擊的操作以下稱為秒切)   這一條給了戰術操作無限的可能性:

1) 在已經被集火時,用1-2發反擊壓制住對手後,如果再打,顯然會被垃圾行上限的機制吃掉,等於說打出去的要麼無效要麼只有很小的幾行(因為對手抵消掉了幾行),這樣會導致反擊效率低下。

那有人要問了,我都被堆到頂上了,不消命沒了,怎麼辦啊?

盡量不堵洞的單消,然後嘗試挖掘開,消行前瞬間推一下右搖桿,選成追擊(或隨機或狙擊勛章),給一位幸運觀眾來一發猛的,消行後立刻右搖桿推下,切回反擊,有時候圍攻你的魚還沒死,場外幸運觀眾就暴斃了。

如果沒有生命危險,除了單消挖掘之外,還可以選擇堆起連擊樓然後連擊,這樣的優勢是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快速連續的發起攻擊。

那隨機,追擊,狙擊勛章怎麼選擇呢?

追擊:如果手里沒章,我一般會選擇先點追擊的人,這樣有機會快速增加攻擊力。但是點追擊有一個什麼不好呢,你選追擊打他,其他人選追擊也是打他,可能人頭被人搶了。

隨機:如果發現連續兩次追擊都打到同一個人,感覺有點浪費,可以每次隨機點一位幸運觀眾,就算沒死,如果他是反擊,也拉到一條新魚。

狙擊勛章:一般也會點一次,萬一這人暴斃了,可能頂收十個沒章的人,反正點一下不費勁,你手里這麼多魚他也打不動你,如果碰巧他也是反擊,那就被你拉到了,大賺,以後反擊就能直接順帶炸他了。

沒拉到的話,如果你的實力足夠在觀察next消行的同時看看這個勛章最多的人的屏幕,看到他突然多了一堆垃圾行之後就再來一次點勛章,這樣避免被上限吞,這一發就很可能讓他暴斃。這種打法因為他是突然吃大傷害,基本上不會經歷危險期,所以其他不觀察局面而只是選追擊的人,搶到這個人頭的概率會小很多,基本上死了就是被你收到了。

如果你發現這個勛章多的人快死了,但是有其他人也在打他,之前准備的連擊樓就有效了,快速連續的單消(同時點他)可以極大的提高你收到這個人頭的概率。

反擊:當然,不要忘了過一段時間給集火你的魚來一發反擊,一是壓制防止再次吃到垃圾行,二是提高擊殺率,三是防止魚脫鈎,這點在選擇追擊的時候講。

2) 沒有被集火,可以通過秒切KO、隨機,如果打到的人也選的是反擊,就會和你互鎖,也就是拉到魚了,多次重復這樣的操作後就可以獲得穩定的粉絲團(x)。這一條是進階操作,是我和其他人的戰術區別,能夠在前中期控場無限煙花的基礎。

這一操作不建議新手使用,建議在連擊打法熟練,在用3w或4w打法消的時候去拉,不然拉到厲害的可能自己被吃了。連擊提供的傷害可以安全渡過前期魚不足的時候的危險期,而魚夠多以後,放著讓其他人打,反正垃圾行等待上限只有12,我們堆起連擊樓打個2-3連擊就能頂掉,後面就開始放煙花反殺了,然後參考1)的打法,開始點名幸運觀眾。 b.隨機

如果選其他攻擊方式的時候發現有人在放煙花(從他的窗口同時飛出多個攻擊,其中有一個打的是你,而且一下打很高傷害),這種情況一般是對剛不過的(除非你也拉了一群魚),趕緊右搖桿推左選隨機跑路,如果推一次還是這個人就再推幾次躲開為止。

c.追擊

追擊是攻擊比較危險的玩家,來收人頭,追擊是怎麼選擇目標的我還沒有明白,但應該是和場地塊數而不是場地高度有關(開場噼里啪啦一頓亂扔是釣不到魚的,別問我怎麼知道的),另外等待中垃圾行和集火這個人的人數可能也有影響。

要注意的是,選擇隨機、追擊或反擊的人如果自身被等待垃圾行壓住,在清理完等待垃圾行打出下一發攻擊前不會切換目標(選反擊的人的對手去打別人了又有新人來打他了,會反到新人上,這種情況例外),也就是說不懂這些的玩家被反擊的人壓住的話,可能會被反到死。這也是前面說為什麼釣魚或拉魚後記得偶爾打一發反擊,可以防止魚脫鈎。(這麼可愛的打不動你又送你攻擊力的魚,你捨得打死嗎,多去借用他們給你的攻擊力打打別人啊)

基本上來說,為了拿勛章而選擇追擊是沒問題的,不過注意如果鎖到的人正在放煙花,及時切隨機跑路。

d.狙擊勛章

建議只在釣魚或者拉魚後再去秒切狙擊勛章,其他用法基本白給。

e.手動選擇目標

如果是joycon插在屏幕上的玩法,可以觸屏選擇目標很方便(建議找一個人幫你點目標),其他操作方式基本沒用,頂多是右搖桿推隨機不好用的時候,用來手動躲一下反擊人的煙花。邪道用法:隨便推一下然後立刻切反擊循環,變種拉魚法,不是很有效。

5、跳舞(空轉)

空轉拖延時間是在攻防中都非常有用的技巧,可以說是(俄羅斯方塊99限定)從高手到超高手的必須掌握的技巧,學會了就是從狂戰士到老陰*的一次蛻變(x)

a.

在3b中我們提到,看到對手准備連擊自己的時候,不去消行而是讓方塊在原地空轉拖時間,如果對手沒有同時觀察你的動作,就可以騙對手一波輸出全部被吞掉從而活下來。

b.

這個操作在主動進攻中同樣有效,在4a的狙擊勛章應用中我們提到,如果你的實力足夠在觀察next消行的同時看看這個勛章最多的人的屏幕,看到他突然多了一堆垃圾行之後就再來一次點勛章,這樣避免被上限吞。在終盤,只有幾個目標可選的時候,我們同樣可以通過空轉來拖延時間,等到對手的垃圾行上漲或者消掉(對面能打回來一定是消完了,或者看對面場地估算)之後,再打出下一發攻擊,來避免被上限吞掉。

c.

在防守的時候,如果對方傷害很高,可以一邊空轉等對方打滿我們的12行,然後通過小消行清除1-2行垃圾行,這樣對手下一次打來不管多高,都會因為12行上限,只能造成很小的傷害,這一技巧被稱為垃圾行壓縮,在終盤非常重要。目前我也是隻有這個概念,如何應用還有待進一步探索。

d.

顯然,你在用a的技巧騙對面浪費彈藥的時候,對面也卜是sb,可能用b的打法也在等你,也就是說防守方空轉拖,進攻方空轉等,這種打法很容易造成最後膀胱局(雨宮空轉22分鍾警告),然後就會進入1c中提到的臨界時間,這個時候勝負的關鍵就在於連消兩手大的,或者吃下對面一次大的,然後快速反擊破開垃圾行打回去給對手,這一下就是12傷害,然後就會從被壓制變成壓制的局面。

e.

REN地獄:在臨界時間拉滿後,只需要打出1攻擊對面就會吃到12傷害,那麼起一個4w,每次打完二連消打出1攻擊就繼續堆,保持快速連續的壓制,讓對面很難破開垃圾行,同時即使破開了自己也能連消不會被突然頂死。這種惡心的局面我自己也沒有實戰遇到過,只能說到了這種程度已經脫離了遊戲本來的意義了吧,所以我不是很喜歡拖到臨界時間的戰鬥,打著無聊看著也無聊,純粹比心理戰,兩個人互髒。

6、關於組隊戰

一句話概括:組隊戰辣雞模式(震聲)

簡單的分析:由前文可以知道,當殘局進入Nv1的局面時,1的那一方有巨大優勢,利用集火加成只要有機會破開垃圾行,對手立馬全體被壓制無法組織起有效的進攻,而且多人方甚至沒有躲避這個煙花的辦法(在普通房好歹可以自己手選目標躲開)。此時多人方想贏只有靠空轉拖時間來等隊友死光自己進單挑,如果還有憨批隊友和你想的一樣,那大家都得死,建議大家進這種局面章低水平不夠的自己麻溜送了,別給隊友拖後腿(

更糟糕的是,你的水平越高,中期殺人越快,就越容易讓其他方減員造成最後的Nv1局面,最後害死全隊。整個遊戲是一個負反饋,強者體驗極差,弱者又要被催著趕緊去死不然就是累贅也體驗極差(雨宮都說過隊友送了的話這盤能贏這種話)。

不建議大家玩這個模式。

來源:NGA
作者:KoishiK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