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獸爭霸3 重製版》新手快速入門要點須知

《魔獸爭霸3 重製版》新手快速入門要點須知

《魔獸爭霸3 重製版/Warcraft III: Reforged》新手快速入門要點須知

多造東西少送命……

雖然聽起來有些簡單過頭了,然而其實可能就是這麼簡單。雖然即時戰略遊戲(RTS)一直讓很多玩家望而卻步,但是它本質上只是將幾個非常簡單的理念(例如多造東西少送命)融入到遊戲操作之中,並沒有許多人想得那樣難以上手。

如果你想要嘗試一下RTS遊戲,單人戰役就是一個很好的起點。你可以用自己喜歡的節奏(我們提供了從簡單到非常困難的難度)來體驗精彩的劇情故事,然後再決定要不要深入嘗試與自己水平匹配的PvP或合作模式。體驗RTS遊戲的方式多種多樣,你可以嘗試玩家製作的各色各樣的內容,和大家一起體驗迷霧籠罩、危機重重的異界,建造和擴張滿是神奇技術的基地,用各種獨特的方式指揮充滿奇幻色彩的大軍。雖然RTS遊戲一直以高競技水平而聞名,但玩這類遊戲不代表你就一定要按電子競技的水準不斷練習。它更像是一個任你探索的虛擬沙盒,這里有各種各樣的創意和需要你運籌帷幄的挑戰,但無論你的經驗水平如何,都可以去體驗。

如果你已經准備好了,那麼趁現在踏上RTS之旅再合適不過。為了幫助你上手遊戲,我們在此提供了幾點建議,讓你無論選擇了什麼遊戲、陣營或模式,都可以更好地享受下一場RTS的冒險。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看RTS的基礎操作。這部分可能有點無聊,但很重要。

操作

《魔獸爭霸3 重製版/Warcraft III: Reforged》新手快速入門要點須知

選擇和移動

使用鼠標左鍵點擊一個單位或建築,就可以查看相應的狀態以及可以下達的指令。選擇單位之後,你可以通過點擊鼠標右鍵下達移動指令,或者點擊界面底部指令面板上的按鈕(或按下相應的快捷鍵)來指揮該單位。

按住鼠標左鍵並拖拽即可拉出一個矩形的方框,你可以通過這種方式選擇多個單位,這也被稱之為「框選」。選擇多個單位之後,你可以一次性向所有選中的單位下達指令。你還可以按下Tab鍵來循環切換查看各個單位的指令面板。

編隊

選擇多個單位或建築後,你可以按下Ctrl+任意數字鍵,以此將選中的單位編為一隊。編隊之後,你只需要按下該數字鍵就可以再次選中相應的編隊。例如在《魔獸爭霸III》中,你可以將所有的戰爭古樹(訓練暗夜精靈種族遠程單位的建築)編成一隊,如果你選中自己所有的戰爭古樹並按下Ctrl+5,那麼你就可以通過按下數字鍵5選中所有戰爭古樹,一邊進行眼前的操作一邊訓練更多的弓箭手。

快捷鍵

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名更強大的RTS玩家,學習使用快捷鍵就是一個很好的習慣,不過我們也並不苛求剛入門的玩家使用快捷鍵。你可以通過多多使用默認快捷鍵來熟悉它們,如果你想要設定符合個人習慣的快捷鍵,也可以放心地去修改。

當你熟悉如何控制單位和下達指令之後,你肯定還想要了解RTS遊戲的基本概念和策略。現在就讓我們來深入瞭解一下:

經濟

《魔獸爭霸3 重製版/Warcraft III: Reforged》新手快速入門要點須知

每場遊戲開始時你都會獲得一定數量的工人(這些非戰鬥單位通常用來採集資源和建造建築)來採集基地附近的資源。之後你就可以開始訓練更多的工人,從而收集到更多的資源,讓你可以將資源用於建造高級建築、擴建分基地和打造強大的作戰部隊。

隨著你部隊的增多和基地的擴張,你要確保自己有足夠多的工人來高效率地採集資源,從而讓你可以訓練、維持和補充所需的單位和建築。這就是運營良好的「經濟」,它是大多數RTS遊戲中玩家最容易被遺忘的地方,但同時又是最為關鍵的制勝法門之一。

基礎建築

《魔獸爭霸3 重製版/Warcraft III: Reforged》新手快速入門要點須知

RTS遊戲的一大樂趣就是建造各種各樣獨特的建築,但是你在建造它們之前可要想好修建它們的原因。

不同建築的建造成本、時間和目的各不相同。城鎮大廳可以訓練工人和存放資源,有些建築可以訓練戰鬥單位,還有的可以讓你完成科技升級或解鎖不同類型的單位。遊戲中你可能不需要建造每一種建築。剛入門時你可以主要選用那些只需要少量出兵建築的策略,在有效地消滅敵人、達成目標的同時掌握住遊戲的基本理念。

另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擴張」。RTS遊戲中的擴張意味著你要在自己的出生區域之外建造新的基地或前哨。出生區域的資源畢竟是有限的,所以為了在遊戲中後期繼續支撐你的戰鬥消耗,你就必須要擴張。擴張的額外好處還有獲得更好的視野以及為你的建築和作戰單位贏得更多的空間。

打造和控製作戰部隊

《魔獸爭霸3 重製版/Warcraft III: Reforged》新手快速入門要點須知

建造一片壯觀的根據地是很酷,但要想贏得比賽的唯一辦法還是擊敗你的敵人。要做到這一點,你就需要作戰部隊。

雖然遊戲中各個陣營的單位差異很大,但是有些理念和策略是相通的:

「暴兵快攻」策略

選擇造價較低、功能多樣的單位(弓箭手、人類步兵、食屍鬼等)並大量訓練這樣的單位是一種非常有效的策略,不過一般僅限遊戲前期。你可以先打造一定規模的部隊,用他們去襲擊你的敵人,讓對手來不及訓練造價和科技更高的單位。

「攀科技」

「攀科技」的策略需要你去投資部分單位、升級選項或建築,它們不會給對局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可以解鎖更加高級的單位,讓你在接下來擁有更多的選擇。攀科技通常是針對長線作戰的制勝策略,因為那時你會有功能更加全面、性價比更高的單位。但是這種策略往往很難應對快攻打法。所以除非你對對手知根知底,否則還是要在攀科技之前訓練少量的防守部隊。

找到部隊規模的平衡點

雖然有一支規模龐大的部隊是很酷,但這並不是取勝的不變法門。《星海爭霸》和《魔獸爭霸》都有單位數量的上限機制(「補給」和「食物」上限)。訓練過多的戰鬥單位會讓你的經濟發展滯後,因為你無法訓練更多的農民,或者讓你不得不投資提高食物和補給上限的建築或單位,所以找到平衡點是關鍵。

進攻與防守

進攻是最好的防守。大力投資於防守單位和建築可以保護你,但是要想獲勝還需要主動進攻並摧毀敵人的基地。例如,如果你在《魔獸爭霸III》中使用獸人,你是可以用瞭望塔給自己的基地建造一堵鐵壁,但是這樣會花費大量的資源,限制你訓練進攻性的單位,使得你的對手有機會訓練出更高級的單位或者擁有更好的經濟,最終將你擊敗。

打一場好仗

雖然RTS遊戲中的戰鬥有許多復雜的細節可說,但這里我們就列出幾條簡單的原則,你在戰鬥時還請謹記:

・不要被包圍!

・在開闊地交戰可能會給你的部隊帶來嚴重的損失。你要善於把握地利,緊扼咽喉要道。

・盡量不要讓單位擠在一起。

・戰鬥單位應該分成各個小組,而不是團成一團,後者會讓你的單位很容易受到范圍技能的影響

・近戰在前,遠程在後。

・在派出部隊交戰之前,請好好地排兵布陣,將堅韌的近戰單位放在前列,這樣開戰時他們就會率先與敵人交戰並承受主要的傷害。

・摧毀敵人的出兵建築。

・如果你進入了敵人的基地(很好!),要盡量優先消滅敵人的出兵建築而不是防禦或科技建築。這可以讓你的對手無法立即為部隊補員並發起反擊。

偵察與地圖意識

《魔獸爭霸3 重製版/Warcraft III: Reforged》新手快速入門要點須知

雖然RTS遊戲里重要的資源多種多樣(木材、晶礦、高能瓦斯和黃金),但最珍貴的就是信息。

在你建立一定經濟基礎並開始建造新基地的時候,你需要去偵察和收集敵人的信息。你可以在遊戲早期用一個造價低廉的單位去探索地圖,從而獲得關鍵的信息,例如敵人的位置、策略和經濟情況。利用這些信息你可以准備相應的防守策略,並開始訓練可以剋制敵人的單位,或者如果你認為對方防守薄弱,也可以盡快發起攻勢。

除了派出偵察單位,你也可以有策略地將單位或廉價的建築放置在地圖各處,這樣可以幫助你掌握敵人的動向。請時刻關注小地圖,及時發現敵人的動向,從而做好相應的准備。

經過這堂RTS遊戲基礎課程的學習,你已經可以踏上稱霸科普盧星區、淨化斯坦索姆的征途,或者在與好友的自定義遊戲中享受樂趣。祝你好運!

來源:官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