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戰略版》進可斬將退可鎮疆 全能名將張遼

《三國志戰略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張遼,字文遠,曹操五子良將之首,也是三國諸武將中,近乎全能的武將之一。他善攻、能守、會突擊、耐苦戰,亦能明察形勢、選擇戰機,擅長洞察人心、通曉舌辯之術。對於一般的武將而言,「全能」往往意味着「平庸」,因為將技能點平均的點在每一種技能上,所取得的成就肯定不如專攻一種,然而這種常識在張遼身上卻被無情的打破。張遼是樣樣通且樣樣精,當之無愧的全能武將,下面,大仙就和主公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真實歷史中的張遼吧。

武將歷史

張遼少年從軍,最初的幾年經歷坎坷,就像當代的大學生找工作一樣,總要經歷幾次(被)跳槽,才能真正的找到歸宿。張遼也是如此,他先後跟隨丁原、何進、董卓、呂布,皆無所成(因為這些公司全部破產,老闆全部身死——細思恐極),直到曹操攻破徐州,呂布授首,張遼這才算遇到了一個比較靠譜的老闆(曹操)。

並州刺史丁原以遼武力過人,召為從事……何進遣詣河北募兵……進敗,以兵屬董卓。卓敗,以兵屬呂布……太祖破呂布於下邳,遼將其眾降

——《三國志・魏書》

《三國志戰略版》進可斬將退可鎮疆 全能名將張遼

歸順曹操以後,張遼接到的第一個大型任務就是與夏侯淵一起領兵平定東海,討伐昌豨。東海,也就是現在的山東地區,可以說是曹操集團的腹心之地,也是當時北方重要的經濟支撐點,因此,平定東海的戰爭至關重要,而曹操肯把這樣重要的戰爭交給張遼負責,也可見其對於張遼的信任。

使遼與夏侯淵圍昌狶於東海

——《三國志・魏書》

在這場戰爭中,張遼與夏侯淵圍困了昌豨數月,然而昌豨依靠東海的豐富物資死守,一時之間難以攻取,張遼糧草耗盡,只能退兵。按說都退兵了,也就是打了敗仗,可是張遼畢竟是張遼,他通過敏銳的觀察,發現昌豨經常對自己深情的凝視,而且對方射過來的箭矢越來越稀疏,他因此判定,昌豨的抵抗意願已經越來越低。

遼謂淵曰:數日已來,每行諸圍,狶輒屬目視遼。又其射矢更稀,此必狶計猶豫,故不力戰

——《三國志・魏書》

為了確定心中所想,張遼決定,和昌豨約上一波,二者相見甚歡,昌豨甚至將張遼帶回了家中……最終,昌豨十分歡喜,當時就跟着張遼去拜見曹操,投降了。

狶果下與遼語……入狶家……狶歡喜,隨詣太祖

——《三國志・魏書》

張遼兵不血刃的搞定了昌豨,卻被曹操批評,認為這不是大將所為,而張遼則認為,他是仗着曹操的勢,昌豨肯定不敢傷害自己,然後才敢去勸降。

責遼曰「此非大將法也」遼謝曰「以明公威信著於四海,遼奉聖旨,狶必不敢害故也」

——《三國志・魏書》

此戰之後,張遼深受曹操賞識,每戰必以張遼為先鋒,張遼也不負所望,立功無數,最終被封為盪寇將軍,屯兵合肥,兵脅江東。

正是在這里,張遼取得了他人生中最高光的成就——逍遙津一戰,殺得吳人膽寒,孫權即便在十餘年後,聽到張遼的名字,依然忍不住渾身打顫。

這場戰爭的過程是這樣的:

當時曹操領兵征討張魯,於是孫權趁機圍攻合肥,張遼認為,如果死守合肥,等待曹操的援軍,時間上是來不及的。

遼曰「公遠征在外,比救至,彼破我必矣

——《三國志・魏書》

因此,必須要主動出擊,幹掉對方的前鋒,打擊對方的士氣,然後才能固守。

合逆擊之,折其盛勢,以安眾心,然後可守也

——《三國志・魏書》

張遼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乾的。他連夜從軍中選出了八百名精銳,請大家吃了一頓肥牛上腦(賊香)。

於是遼夜募敢從之士,得八百人,椎牛饗將士,明日大戰

——《三國志・魏書》

吃飽喝足之後,張遼親率部隊沖擊吳軍,在自己的BGM(大聲呼喊自己的名字)中,一波就上了高地,打到了孫權面前。

旦,遼被甲持戟,先登陷陳,殺數十人,斬二將,大呼自名,沖壘入,至權麾下

——《三國志・魏書》

於是孫權很慌,拚命死守,幸虧自己一方人多,這才勉強逃了性命。然而張遼卻不依不饒,率兵追擊,差點活捉了孫權。

權大驚,眾不知所為,走登高冢,以長戟自守……遼叱權下戰,權不敢動,望見遼所將眾少,乃聚圍遼數重……遼率諸軍追擊,幾復獲權

——《三國志・魏書》

這一戰打出了張遼的名氣,也打得吳兵膽寒,在很多年後,張遼已經病重,可是孫權依然不敢掉以輕心,經常對手下人說張遼勇不可當,一定要慎重的對待。

權甚憚焉,敕諸將「張遼雖病,不可當也,慎之

——《三國志・魏書》

張遼一生,參戰無數,雖然並沒有達成「百戰不敗」的成就,但正所謂「善戰者無赫赫戰功」,張遼鎮守合肥,威震江東,在其有生之年,孫權不敢進犯,雖古之名將,亦不外如是也,魏文帝曹丕對他有着很高的贊譽。

合肥之役,遼、典以步卒八百,破賊十萬,自古用兵,未之有也

——《三國志・魏書》

遊戲表現

遼在真正的歷史之中是一代名將,那麼,他在遊戲中又有着什麼樣的表現呢?

在《三國志・戰略版》中,張遼的定位是突擊型的武將,騎兵和槍兵的適性都是S,凸顯的就是一個「攻守全能」,非常符合張遼真正的歷史經歷。他的戰法【陷陣突襲】擁有強大的突擊性,鎖定敵方主將,進行斬首行動,是騎兵爆頭流的最佳選擇之一。這一戰法的設定,大概就是來源於逍遙津之戰中,張遼突襲孫權的精彩表現,可以說是非常的真實,再現了張遼破吳的英姿。

《三國志戰略版》進可斬將退可鎮疆 全能名將張遼

陣容搭配

張遼身為五子良將之首,可以與於禁、張郃、樂進、徐晃激活【五子良將】的效果,提高全軍速度,並獲得會心幾率。

《三國志戰略版》進可斬將退可鎮疆 全能名將張遼

此外,他還可以與曹操、程昱、夏侯惇等魏國武將組成魏國國家隊,享受國家隊的屬性加成,進一步提高輸出能力。

《三國志戰略版》進可斬將退可鎮疆 全能名將張遼

總而言之,張遼無論在歷史中,還是在遊戲中,都是一位十分擅長突襲的名將,若能善用之,則必然能夠取得驚人的戰果。在經歷一代數值調整過後的張遼,可以被開發出哪些強力陣容諸君大破四方呢,期待分享!

今天三國故事館大仙說書就到這啦,精彩不斷,我們下期再見!

來源:微信公眾號
作者:大仙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