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幻想7 重製版》結局劇情分析

《最終幻想7 重製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最終幻想7 重製版》結局劇情分析

最終幻想7 重製版結局劇情分析


我仔細想了想,艾瑞絲最後說了一句「這天空真讓人不舒服」可能是關鍵。賽菲羅斯也向克勞德展示了世界的末日景象,兩人最後的對戰是在所謂末日降臨前的七秒鍾。

ff7remake的世界線上,不斷出現跟原作劇情不一樣的劇情,比如比格斯和威吉活了下來,比如主角一行不斷遇險,比如巴雷特被賽菲羅斯捅一刀(這個劇情也很謎),針對這些菲拉都在努力「修正」。

菲拉是賽菲羅斯引導的,這很明顯了,其目的是把被修改的劇情回歸原樣。

綜合這些劇情來看,也許結局主角們阻止菲拉所導向的未來,是真正意義上的毀滅性的未來。

其恐怖,連賽菲羅斯都要不管不顧啟用菲拉這個星球的命運守望者來修正它,但是最後克勞德他們擊敗了菲拉,克勞德又趕走了賽菲羅斯,造成世界線往錯誤的方向偏離了。比格斯活了下來,扎克斯疑似活下來,所有人都感覺到天空的粒子飄散,那是命運守望者被擊潰後的殘光。然後艾瑞斯說:「這天空真讓人不舒服。」

不出意外,第二部估計要經歷大災變,然後克勞德他們最後估計要依靠菲拉或者別的什麼力量,把世界線回歸正道,阻止賽菲羅斯所展示的毀滅性的結局。但是那條世界線,艾瑞絲和扎克斯、比格斯將犧牲自己的生命。但為了星球的未來,還是回歸了老路。最後一切都順理成章,該怎樣就怎樣。

巴雷特被賽菲羅斯捅一刀,只能理解為賽菲羅斯想給他們展示一下菲拉的命運修正能力了。所以,賽菲羅斯兩次「改變命運」的含義各不相同。第一次「改變命運」是跟主角們的語境一樣,即改變原作的劇情,迎來艾瑞斯口中所說的未來是白紙。

第二次改變命運,則是改變被偏離後的世界線毀滅性的命運。艾瑞斯口中說跨越命運門檻會迎來「自由」,但是自由很可怕,就像被菲拉覆蓋的天空一樣混沌。

克勞德他們打敗命運守望者迎來的未來,確實如同白紙,是未知的。但原作的劇情,對他們也是白紙和未知的,賽菲羅斯應該在remake中成為了life stream的管理者一樣的存在,原作的劇情和改變的劇情,都在他的可視下。但他選擇啟用菲拉,導向原作劇情。

生命在循環,也許這句話是含得有因果律意味的,只不過這些因果律在克勞德他們那個次元無法感知,賽菲羅斯這個次元則可以平行觀察。

愛麗絲:你錯了。

賽菲羅斯:被感傷矇蔽的眼睛什麼也看不清。

愛麗絲:你錯了!

賽菲羅斯:生命循環於這顆星球,一旦星球消失,循環也會隨之終結。

愛麗絲:這一刻就是岔路,是命運的分歧點。

克勞德:為什麼攔著我?

愛麗絲:為什麼呢……

蒂法:另一邊有什麼?

愛麗絲:自由,但自由是很可怕的,就好像這片天空一樣混沌。你聽到星球的哀嚎了嗎?那是過去人們的聲音循環於星球的生命吶喊。

克勞德:是賽菲羅斯造成的?

《最終幻想7 重製版/太空戰士7 重製版/FF7R/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 リメイク/Final Fantasy VII Remake/Final Fantasy 7 Remake/角色扮演》結局劇情分析

愛麗絲:嗯,但他根本不在乎這些哀嚎。平凡卻無可取代的日子、喜悅及幸福肯定也不被他放在眼里。即使失去重要的人,他也不會痛哭和哀嚎。賽菲羅斯只在乎星球和他自己,為了守護這兩者,他什麼都做得出來。那樣是錯的,星球真正的敵人是賽菲羅斯。所以我想阻止,希望克勞德……希望大家可以幫忙。只要我們並肩作戰,一定能辦到。不過……這道牆是命運的阻礙。一旦進去,跨越了這道牆,大家都會改變。所以,抱歉,我攔住了你。

——賽菲羅斯和愛麗絲在remake都被設定成了因果律可視者,愛麗絲估計也能可視到這個因果律下的世界未來,她親口說出了「自由很可怕」和「天空很討厭」。不過疑惑的是,她為何又要說出未來是白紙這樣的話。察覺到了毀滅性的未來,卻依然選擇打敗命運守望者,這其中是什麼邏輯?難道是僅僅為瞭解放菲拉?難道這就是賽菲羅斯說她「被感傷矇蔽的眼睛什麼也看不清」的緣由?

結論一:生命之泉和古代種在新版的設定和舊版完全不同,愛麗絲作為古代種的後裔,比起原版的通星語,還多了一個能力——觀測因果律,或可說是觀測星球的命運線。不過愛麗絲還活在現世,融入生命之泉的賽菲羅斯則已經成為類似管理員一級的存在,所以賽菲羅斯對因果律的可視化權限遠比愛麗絲高,甚至能利用生命之泉的靈魂組建成菲拉,干涉因果律。

結論二:本作結局與其說是改變了原作結局,不如說是破壞了賽菲羅斯對因果律的修正,讓星球走上了註定毀滅的新命運。賽菲羅斯在最終戰cg中給克勞德展示的場景,正是這條因果律抵達的終點,世界的盡頭,毀滅前的七秒。愛麗絲雖然沒有賽菲羅斯那樣的權限,但還是隱約有「自由很可怕」和「天空很討厭」的不適感。

結論三:愛麗絲阻止賽菲羅斯是出於對被利用的菲拉的憐憫,認為只以星球和自己為重的賽菲羅斯才是真正的敵人。所以賽菲羅斯會輕蔑地表示「被感傷矇蔽的眼睛什麼也看不清」,「生命循環於這顆星球,一旦星球消失,循環也會隨之終結。」意即是,在毀滅性的未來面前,你的憐憫毫無意義。

結論四:賽菲羅斯「復仇者」的設定在remake中應該已經被抹除了,在神羅搞事情應該不再是為了原版的復仇,而是為了修正因果律。賽菲羅斯滅村的事應該不會變,所以克勞德對他的憎恨依然不變。但他的生命融入生命之泉後獲得了因果律可視能力,從根本上改變了他的目的。他應該依然是反派,但已經不再是原版的復仇者和毀滅者。賽菲羅斯執念於保存星球的原因,應該就像ac所說,想以星球為方舟駛向宇宙的深處,創造繁花似錦的未來。

結論五:克勞德參加最終戰的原因是找賽菲羅斯報仇,至於更深層次的原因他還沒有感知到。賽菲羅斯給他展示末日前的七秒景象,克勞德依然被復仇的意志沖昏了頭腦。續作他們肯定會感受到因果律改變帶來的影響,然後很有可能明白其意義後,會選擇回歸原有的因果律。

結論六:如果有能控制因果律引導這個毀滅性未來的存在,那這個存在可能是remake真正意義上的最終BOSS。

來源:遊俠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