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人的形象和《刺客教條》

維京人的形象和《刺客教條》的「教條」不矛盾嗎?

《刺客教條》系列的新作《刺客教條 維京紀元》正式公佈之後雖然讓很多的玩家都非常興奮,但是卻讓人不由得疑惑,維京人加入刺客組織這有可能嗎?

對於維京人的印象基本是:帶著角盔,乘著長船,渡海而來的掠奪者,維京人也往往被刻畫成十惡不赦的異教徒,甚至被妖魔化,堪稱來自北方的古代納粹。不過在現代,維京人又成為了狂戰士的代名詞,承載著人類遙遠記憶中的野蠻、血腥的戰鬥記憶。

維京人對英格蘭的野蠻掠奪也帶來了一定程度上的文化交融,現代英語中的許多詞匯都有挪威語來源,比如星期二到星期五都是北歐神話中的幾位神冠名的。

雖然維京人是很熱門的流行文化符號,不過讓維京人加入兄弟會真的合適嗎?

刺客兄弟會的三大教條是:

不殺無辜、不暴露行蹤、不連累刺客組織

各位玩家們在遊玩《刺客教條》系列的時候,應該都記得這句話「萬物皆虛,萬事皆允(Nothing is True. Everything is permitted.)」,這句話後半句聽起來雖然讓人覺得十分沒有約束感,但是這句話需要聯繫上下文才能正確的解讀——刺客組織是好人,為了保護人類的自由而戰,對抗禁錮思想的聖殿騎士組織。這種自由解放與禁錮壓迫的對立貫穿所有《刺客教條》始終,雖然實際遊戲流程很自由,但關鍵的主線劇情總是會回歸這一主旋律。

但自由解放與禁錮壓迫之間的對立,是建立在人類文明的社會秩序基礎上的,如果把人類文明從地球上拿掉,野生動物種群之間是不存在自由解放或禁錮壓迫這種概念的,只存在協作共生或獵殺捕食。

維京人的形象和《刺客教條》的「教條」不矛盾嗎?

維京人的掠奪就是對英格蘭慣常社會秩序的打破,他們不會遵循任何戰爭規則,也不會接受基督教的教化,他們就是來尋找物資豐富的村子並掠奪財富的。雖然基督教世界對他們進行了妖魔化,可是維京人中也是有善良的人存在的,不過在歷史上他們的形象就是外來的掠奪者。

維京人的形象和《刺客教條》的「教條」不矛盾嗎?

而在《刺客教條 維京紀元》中,玩家扮演的並不是英格蘭土地上的居民,而是一個入侵英格蘭的維京人,他/她來英格蘭的目的只可能是掠奪,以目前的情報來看主角並沒有理由加入英格蘭的刺客組織,如果說刺客組織發展到了北歐・・・應該也是硬編吧。

《刺客教條》系列雖然有自己的創世神話,但基本上還是比較尊重歷史的,最初的西方文明之光是古希臘(奧德賽),後來古埃及經歷了希臘化(起源),再後來古羅馬征服整個地中海,古羅馬滅亡以後歐洲進入中世紀(刺客教條1)。

這條文明傳承的時間線在遊戲中和刺客組織的背景是一脈相承的。然而希臘神話和北歐神話根本就是兩個體系,維京人對於刺客組織來說註定也是外來者和異教徒。

維京人的形象和《刺客教條》的「教條」不矛盾嗎?

維京人的形象和《刺客教條》的「教條」不矛盾嗎?

所以育碧需要對《維京紀元》的劇情進行精心的安排,才能讓一個維京人加入刺客組織。而且即便有了這個理由,也依然面臨著之前提到的教條沖突。作為信仰自由與解放,反抗禁錮於壓迫的刺客維京人,主角如何說服自己對平民進行燒殺擄掠?

維京人的形象和《刺客教條》的「教條」不矛盾嗎?

當然,在預告片里看到,主角在掠奪村莊的時候放走了幾個婦女和小孩,雖然可以視為有善良的特質存在,但是其他人就可以隨便殺了嗎?

在這樣的矛盾點存在的情況下就非常讓人期待《刺客教條 維京紀元》會為大家帶來怎樣的故事。

來源:遊俠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