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戰略版》不似都督勝似都督 吳國最後的名將

《三國志戰略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當前,地攤經濟火爆全國,筆者也趕了一把時髦,重新體驗了一次夜市擼串的快樂,並和幾位擼友一起暢談三國,好不快哉。興致既起,索性就為大家帶來一位三國時一位吳國名將的故事,他就是被稱為吳國最後名將的陸抗。

武將歷史


陸抗,字幼節,是吳國名將陸遜的次子,長沙恆王孫策的外孫。陸抗幼年時隨父親學習兵法韜略,盡得陸遜真傳,可謂是家學淵源。

陸抗字幼節,父遜,孫策外孫也——《三國志·陸遜列傳》

陸抗20歲時,其父陸遜身死,其長兄陸延早亡,陸抗承襲父親的爵位江陵侯,被孫權封為建武校尉,負責統領陸遜的本部兵馬。他安葬父親之後,前往吳國都城領旨謝恩。當時孫權對陸遜有所不滿,以陸遜二十大罪問責陸抗,陸抗一一為父親辯白,言辭有據,不卑不亢,得到了孫權的諒解。

孫權以楊竺所白遜二十事問抗,禁絕賓客,中使臨詰,抗無所顧問,事事條答,權意漸解——《三國志·陸遜列傳》

吳鳳凰元年(公元272年),吳西陵都督步闡勾連晉國,舉兵造反。

鳳皇元年,西陵督步闡據城以叛,遣使降晉——《三國志·陸遜列傳》

陸抗得到消息,下令各軍修築營寨,對內圍困步闡,對外抗擊晉軍。諸將都認為應該立刻攻打步闡,而陸抗則認為,步闡為瓮中之鱉,不足為慮,真正要防備的是來自晉國的突襲。

抗曰:「此城處勢既固,糧谷又足,今攻之,既非可卒克,且北救必至,至而無備,表里受難,何以御之?」——《三國志·陸遜列傳》

果然不出陸抗所料,晉國名將羊祜趁機率兵進取江陵,兵威吳國,諸將認為應該據險防守,而陸抗則認為,江陵城城防堅固,不需要擔心,而真正需要擔心的是羊祜與身在西陵的叛將步闡會師,一旦二者會師,對吳國威脅極大,因此,必須要西進抗擊晉軍。

車騎將軍羊祜率師向江陵,諸將咸以抗不宜西上,抗曰:「江陵城固兵足,無所憂患。如使西陵槃結,則南山群夷皆當擾動,則所憂慮,難可竟言也。吾寧棄江陵而赴西陵。」——《三國志·陸遜列傳》

陸抗率軍迎戰晉國車騎將軍羊祜,並趁步闡疏於防備,突襲西陵,斬殺步闡全族以及步闡的部將,吳國高門大族步家自此覆滅。

遂陷西陵城,誅夷闡族及其大將吏——《三國志·陸遜列傳》

陸抗覆滅步家,拯救吳國於危亡之中,面對諸將的奉承,卻表現得風輕雲淡,仿佛屠滅的不是人而是雞鴨鵝狗一般,於是諸將畏服。

東還,貌無矜色,謙沖如常,故得將士歡心——《三國志·陸遜列傳》

同年十二月,陸抗決河堤、破壞堤壩,大水淹沒羊祜水上糧道,羊祜只好陸地運糧,卻被陸抗奇兵斷了糧道,無奈之下,只好退兵。

鳳凰二年(公元273年),晉國大將楊肇再次來襲,陸抗率領大軍與楊肇對峙,靜待時機。此時,恰逢吳將朱橋、俞贊叛亂,陸抗認為,此二人知曉己方虛實,必須要重新調整布防,並趁機將計就計,誘敵深入。果然,楊肇集中兵力攻擊原本吳軍的防守薄弱區,卻被早已經埋伏好的吳軍精銳突然殺出,大敗而回。

陸抗除了軍事上多有謀略,奇計屢出,堪稱名將,在政治上也有著十分敏銳的嗅覺。他給當時的吳主孫皓上書,以《周易》和《左傳》之中的道理勸說孫皓減少主動的征戰,休養生息,恢復國力,並且提出了實際可行的休養生息的政策。

「臣聞《易》貴隨時,《傳》美觀釁。今當務富國強兵,力農畜谷,使文武之才效展其用。明黜陟以厲庶尹,審刑賞以示勸沮,訓諸司以德撫百姓以仁,然後順天乘運,席捲宇內。而聽諸將徇名,窮兵黷武,動費萬計,士卒凋瘁寇不為衰而我已大病矣!——《三國志·陸遜列傳》

然而,天不佑英才,鳳凰三年(公元274年),剛剛擊敗晉國大軍,雄心勃勃的陸抗,不幸染病,並於同年秋天去世,吳國失去了一員大將。

三年夏,疾病,秋遂卒——《三國志·陸遜列傳》

陳壽著《三國志》,對於陸抗有著很高的評價,認為他忠貞高潔,善於籌謀,頗有其父之風。

抗貞亮籌幹,咸有父風,奕世載美,具體而微,可謂克構者哉。——《三國志·陸遜列傳》

唐朝德宗時,採納顏真卿的建議,追封古代名將六十四人,漢末三國時期入選的共有十一人,陸抗身在其中,其他入選的如關羽、張飛、張遼、周瑜、陸遜等皆為當世名將。宋時依照唐朝慣例,為古代名將設廟,陸抗同樣身在其中。由此可見,陸抗無愧為吳國一員名將,可堪與天下英豪爭鋒。

遊戲表現

陸抗在歷史中豐神俊朗,有名將之資,在遊戲中,又有怎樣的表現?

武將屬性

《三國志戰略版》不似都督勝似都督 吳國最後的名將

陸抗統率、智力成長皆在2.0以上,作為一個為主將承傷的輔助型武將相當不錯。兵種適性方面,弓兵、器械雙S,騎槍雙A,但因其自帶戰法受智力影響,因此陸抗基本上只能組弓兵隊伍。

自帶戰法【校勝帷幄】

《三國志戰略版》不似都督勝似都督 吳國最後的名將

能夠提高己方主將奇謀幾率以及奇謀傷害,並且為己方主將承擔傷害,既能夠提高主將的爆發力,也能夠為主將提供良好的保護。

傳承戰法【乘勝長驅】

《三國志戰略版》不似都督勝似都督 吳國最後的名將

能夠不斷的為自身疊加提高傷害的狀態,滿級時最多一回合可以提高11%的傷害值,一直持續到戰鬥結束,可以使武將越戰越勇。乘勝長驅非常適合拖回合數的隊伍(司馬盾),適配武將有司馬懿、董卓等4回合以後才開始有明顯傷害的武將。

戰法搭配

戰法搭配方面,陸抗最大的作用不是為主將承傷而是進一步提高隊伍的爆發,因此白馬義從可以說是陸抗隊伍的標配。作為輔助型武將,在裝配了一個兵種戰法之後通常會再攜帶一個減傷類戰法會恢復類戰法,因此可選擇的戰法有暫避其鋒、御敵屏障、整裝待發、刮骨療毒。如果沒有白馬義從的話可以選擇帶八門金鎖陣。

陣容搭配

陣容搭配方面,陸抗因為其戰法限制,並不適合以主將的身份出場,並且需要搭配以謀略傷害為主、爆發度高的武將,在考慮到兵種適性、國家加成等因素後,最適合陸抗輔助的武將就只有陸遜和周瑜了。在此為大家推薦一隊陸遜、甘寧、陸抗的吳弓組合,高爆發雙核陣容,兼具謀略和兵刃傷害,有灼燒無懼藤甲,唯一的缺點是全靠主動戰法打傷害。

總的來說,陸抗在歷史中屬於當世名將,為後人尊崇,在遊戲中,也是T1級別的輔助,自身戰法十分強力。如果主公們能夠招募到陸抗,則可以憑借其縱橫馳騁,建功立業。

以上就是今天的三國故事館,我是大仙,精彩不斷,我們下期再見。

來源:官方公眾號
作者:大仙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