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戰略版》武將館 呂蒙的正確使用姿勢

《三國志戰略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很多人覺得呂蒙就是一個普通的輔助武將,不懂呂蒙應該怎麼用,所以導致了很多錯誤的用法,本期介紹一下呂蒙在遊戲中正確的使用方法,以及三國時期的白衣都督「呂蒙」的故事。

三國歷史有各種英雄的故事和傳說,比如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水淹七軍、威震華夏,緊接著被呂蒙白衣渡江擊敗於麥城。

筆者小時候看《三國演義》,關羽被描寫的比較偉岸,呂蒙就像一個壞人一樣把他坑了,長大了看《三國志》才了解真實的呂蒙,他懂得順勢而為,也能在逆境中造勢成就自己,是個心機boy!

從史書看呂蒙,他小時候就像個小混蛋,調皮搗蛋、不聽話,偷偷跟著姐夫鄧當的部隊去打山嶽人,把姐夫嚇的不輕,回去後被母親打了一頓。

鄧當的部下有個小隊長覺得呂蒙是「伏弟魔」的那個弟,多次公開表示看不起他。

有一次小隊長嘲諷呂蒙:你就是個弟弟。

脾氣大的呂蒙擊殺了小隊長,然後逃亡。

孫策聽說了呂蒙的事情,覺得他有膽識是個亂世英豪,赦免了呂蒙並且讓他帶領一個小分隊,呂蒙就這樣成了孫家的儲備幹部。

孫權繼位後壓力比較大,想裁掉一部分人,呂蒙聽說這件事後,馬上借錢給士兵做了紅色衣甲護具,孫權看到呂蒙帶的兵比別的兵威武、霸氣,不但沒裁掉呂蒙還給他增加了帶兵量。

從這個故事就可以看出呂蒙從來不是一個傻小子,他在逆境中能找到辦法改變自己的命運,越來越受孫權的重視。

都知道「士別三日」說的是呂蒙,孫權為什麼要勸呂蒙學習,其實就像現代的大企業BOSS培養心腹是一樣的。

「孫權勸學」和「士別三日」的時間線:

孫權執政→周瑜張昭輔佐孫權→孫權勸學呂蒙→呂蒙發奮學習→周瑜去世→魯肅當都督→士別三日→魯肅去世→呂蒙當都督

從這個時間線可以看出,孫權執政後看中了呂蒙,想要培養成自己的心腹,呂蒙是聰明人讀懂了孫權的心思,開始發奮學習,最終呂蒙成為三國時期文武雙全的名將。

遊戲中的呂蒙

《三國志戰略版》武將館 呂蒙的正確使用姿勢

歷史上的呂蒙為人處事聰明百變,行軍打仗因地制宜,遊戲中的呂蒙,槍兵S屬性,弓兵A屬性,武力成長1.68,智力成長1.95。

【自帶戰法】:白衣渡江

戰法典故:由陸遜策劃、呂蒙實施的一場經典偷襲戰。呂蒙帶兵化成商人「白衣便服」騙過關羽的防線,然後一舉奪下荊州,導致關羽軍心大亂敗走麥城。

白衣渡江這個戰法符合對呂蒙的歷史記載,機敏狡猾、因地制宜。

《三國志戰略版》武將館 呂蒙的正確使用姿勢

首回合全體獲得一次抵禦(盾),自身造成兵刃傷害時有40%機率繳械敵軍單體2回合,造成謀略傷害時有40%機率計窮敵軍單體1回合,每回合最多「分別觸發一次」控制效果。

筆者解讀戰法的幾個關鍵點:

1:首回合全體獲得1個護盾。

全軍護盾效果是開荒利器,打架吸收傷害的最佳手段。

第一賽季開荒前4天有呂蒙+周瑜的組合0損兵開荒6級地的戰績。

2:有40%機率繳械敵人2回合,呂蒙造成兵刃傷害就有機率觸發。

3:有40%機率計窮敵人1回合,想要觸發這個特效就必須給呂蒙攜帶有謀略傷害的戰法。

4:可以在一回合內繳械敵人一次+計窮敵人一次。

5:繳械和計窮是隨機目標發動的。

呂蒙的錯誤用法:使用「屠幾上肉」

很多玩家給呂蒙攜帶「屠幾上肉」戰法,雖然觸發後傷害比較不錯,但是35%觸發機率太低了,結合呂蒙的「白衣渡江」戰法當控制是不適合的。

正確用法是把呂蒙看成一個控制武將,然後再考慮他的輸出傷害,根據白衣渡江的特性,筆者給大家介紹幾個好用的戰法。

S級戰法:火熾原燎、誘敵深入、四面楚歌、無當飛軍

A級戰法:天降火雨、機略縱橫、妖術、風聲鶴唳、聲東擊西。

妖術非常適合呂蒙,2回合判定6次計窮,控制敵人機率更大。

《三國志戰略版》武將館 呂蒙的正確使用姿勢

搭配時一定要注意這幾個戰法同時擁有灼燒、沙暴、中毒狀態,不能讓戰法效果沖突,不然傷害和控制效果就降低了。

火熾原燎、機略縱橫、天降火雨有灼燒狀態,三個戰法不能同時攜帶;

風聲鶴唳、誘敵深入、妖術有沙暴狀態,三個戰法不能同時攜帶;

無當飛軍、四面楚歌、機略縱橫有中毒狀態,三個戰法不能同時攜帶。

【傳承戰法】:士別三日

戰法典故:曾經的呂蒙是一個帶兵沖鋒的武將,孫權多次勸呂蒙學習兵法,呂蒙聽進去了,當再遇到魯肅並且交談溝通的時候,魯肅發出一聲感慨「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三國志戰略版》武將館 呂蒙的正確使用姿勢

這個戰法用歷史解讀:呂蒙努力學習放棄三個回合動手,終於在第四季度智力大漲,出手對敵人造成大量的傷害。

遊戲中的解讀:戰鬥前三回合無法普攻,但是獲得30%機率的規避效果,第四回合提高自身68智力並且對敵軍全體造成180%謀略傷害。

士別三日適合主將攜帶:

錯誤的用法:主將攜帶士別三日的同時,使用兵無常勢、克敵制勝戰法

《三國志戰略版》武將館 呂蒙的正確使用姿勢

曾有玩家吐槽,自己攜帶兵無常勢一點傷害都沒有,看了戰報發現他同時帶了士別三日和兵無常勢,士別三日前三回合沒有普攻,兵無常勢需要普攻三次才能有傷害,一般戰鬥不到6回合就結束,所以他的兵無常勢沒有傷害。

正確的用法:主將攜帶士別三日,依靠規避效果免除敵人的傷害,擁有穩定的輸出能力和防禦能力。大部分智力型武將都可以攜帶這個戰法,並且造成4000-5000左右傷害。

士別三日與特定武將搭配有奇效,比如左慈的戰法是我方前兩回合全體獲得35%規避,搭配士別三日後可以獲得65%規避狀態。

《三國志戰略版》武將館 呂蒙的正確使用姿勢

主將擁有65%閃避,接近三分之二的機率閃避掉敵人的攻擊,可以讓主將有更高的輸出。

第四回合直接對全體造成大量傷害,完美的避開了八門金鎖陣的降低傷害效果。

呂蒙可以組成什麼隊伍

01

吳國3S槍兵組合:甘寧+呂蒙+程普

隊伍里大部分都是A級戰法,平民玩家也能輕松的使用這個隊伍。

《三國志戰略版》武將館 呂蒙的正確使用姿勢

甘寧:隊伍的主要輸出,攜帶兩個主動輸出戰法。

呂蒙:兼任輸出與控制,攜帶戰法的特效不沖突就可以,呂蒙不但能造成控制效果,還能造成不錯的傷害。

程普:作為肉盾吸收傷害,挨打的同時被動造成控制效果。

這個隊伍中,呂蒙作為主動控制,程普作為被動控制,一動一靜兩種方式控制敵人。

隊伍戰法替換:

避實擊虛換成橫掃千軍,能進一步的增加隊伍的控制能力。

天降火雨換成火熾原燎傷害更好,控制機率也更大。

千里馳援可以換成唇槍舌戰。

02

吳國都督弓箭兵組合:周瑜+陸遜+呂蒙

《三國志戰略版》武將館 呂蒙的正確使用姿勢

呂蒙在隊伍中是唯一的A級弓箭兵,由他攜帶白馬義從輔助全隊,攜帶一個火熾原燎釋放灼燒狀態,控制敵軍。

隊伍的速度屬性順序是周瑜>呂蒙>陸遜,周瑜點火後,由呂蒙的火熾原燎觸發兵刃傷害進行繳械判定。

如果周瑜未能點火,由呂蒙負責點火。

隊伍戰法替換:

智計 換→坐守孤城/刮骨療毒,隊伍的續航能力可以進一步的提升。

白眉 換→太平道法,增加陸遜的傷害能力

呂蒙的使用心得

1、配將地位:副將>主將 主要讓他在隊伍中發揮控制效果。

2、常見陣容:吳國都督緣分隊伍。

3、加點推薦:智力加點

4、兵書推薦:順天應時+神機/占卜

使用呂蒙最大的禁忌就是把他當作純輸出,讓他帶單體輸出方向的戰法,雖然看起來傷害高,但是喪失了控制更多人的機會,想要玩好呂蒙一定要讓他帶群攻戰法,這樣他就有更多的機率控制敵人。

希望你用呂蒙的時候可以避免一些錯誤的搭配,更多的控制敵人贏得勝利

來源:官方公眾號
作者:零氪玩家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