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人2》及前作人物死亡順序時間線梳理

《紙人2》及前作人物死亡順序時間線梳理

1.貓

夫人(依蘭)閨中時在竹林遇見一個青年,青年叫她以一魂救貓(夫人的魂魄進了貓死去投胎轉世了),還說她一定會遇到好姻緣之類的。試問哪個神仙會叫凡人出一魂來就貓?凡人三魂七魄不全是很危險的事啊!這個青年我覺得就是畫匠變的:首先他父親是「妖道」趙軍師,精通術數,他從小也跟著學,可能青出於藍勝於藍。而且老爺是當年屠村事件發生後,又過了一段時間才打算解甲歸田的。畫匠為了復仇找到八字是白虎命格剋夫家宅不寧的依蘭,略施小法讓她三魂七魄不全好讓她以後容易被控制。所以依蘭命格這麼差他為什麼還說她會遇上好的姻緣?最後好幾年都沒嫁,偏偏遇到老爺就嫁了,我懷疑都是安排的。這樣看畫匠比夫人年紀小,夫人比老爺年紀小,其實側面也對上了。

插一段說明:劇情大家都差不多知道了我就不多重復了,紙人2里夫人的對話曾經暗示了她繡的香囊給五個戲班孩子,她說還是我親自去吧之類的話,加上夫人臥室密室裏的血池,這麼多血不可能全是夫人自己的吧?但是夫人剛小產身體虛弱,畫匠又不可能自己親自動手,頻繁出入夫人臥室,那麼很可能最後動手的是老爺,加上珍珠最後的記憶是老爺把他拖出去的,印證了我的猜測。要麼是畫匠也忽悠了老爺一起和夫人幹這個事,要麼就是老爺知道了夫人的計劃為了不讓夫人雙手沾滿鮮血自己替她下場動手。

2.金盞

然後合歡日記提到金盞在天井放繩子(說明這時候戲班還是照常在工作,金盞很可能是第一個遇害的)的時候背後有黑影,不管黑影是畫匠還是老爺,金盞腰牌掉了,最後肯定是擄走拖到浩然軒(原先給殷凌准備的房間)剁手。

3.龍膽

根據合歡給梧枝的信說龍膽和金盞都死了,說明龍膽在梧枝和珍珠之前死的,龍膽最後在祠堂後面的房間的角落里,一個戲子為什麼會跑到那種地方?第一龍膽調皮整個殷府到處跑所以他知道有那麼一個地方可以理解,第二他很可能是被追逃到這里結果依然沒有躲過老爺殘忍的殺戮。老爺內心其實對幾個戲子是有愧疚的,所以後面殭屍老爺不敢進祠堂,不是因為愧對祖宗,畢竟祠堂供的不是殷家人而是當年戰事的亡魂,在這些英靈面前殺害無辜的孩子,這才不敢面對他們的。

4.梧枝

在戲子宿舍鬼打牆時候,梧枝和珍珠的對話,梧枝在安慰珍珠,叫他別怕,然後說「你躲在這里,我去練功房看看」,最後梧枝被封印的地方也是練功房。說明梧枝去了練功房就被殺了。加上梧枝一直都是寶箱怪,可以推測梧枝雖然像大哥哥一樣安慰珍珠,但畢竟也是小孩子也會害怕,到了練功房害怕就躲在箱子里。這里應該是被夫人先發現的,而且梧枝還狠狠給了夫人一下反擊(主角開寶箱怪沒按對會受傷)。而且封印梧枝時候,梧枝出現在好多地方,夫人沒有老爺一刀斃命的力量,但是好歹也是個大人,她追著梧枝殺就會出現練功房到處都是梧枝逃命的身影。夫人能鋸掉梧枝的腿已經很費力了,沒辦法精準地鋸出「股」,所以直接拿走了整個腿,這也是為什麼明明梧枝是「還之以股」,出現的紙人部分是完整的腿,獎勵皮膚的小黑脖子處也有一雙嬰兒腿,說明本來就不需要腿,只要「股」就行了,結果因為香囊錯位,梧枝的肢體也不對,導致最後小黑多了一雙嬰兒腿,多了一個頭。

5.珍珠

還是宿舍鬼打牆時候,珍珠有一段對話是「你們在哪我害怕」,說明沒有人在珍珠身邊了,加上梧枝讓珍珠躲在這里,最後珍珠躲在櫃子里被老爺拖出來砍頭。

6.合歡

夫人臥室密室裏有合歡說自己一定要逃出去,說明他還是被抓到這里來了,只不過合歡的是心,心要跳動的才行所以只是把合歡帶到密室裏,沒有馬上殺死他。但是因為畫匠從中作梗,合歡大機率是死於非命的。

7.夫人

老爺叫趙和柳搞七星陣給夫人續命以為夫人還能活,但是趙故意放錯珠子導致這個陣並沒有續命效果。夫人的死和化成厲鬼可能都是畫匠設計的,他要夫人化為厲鬼屠了全府,以報當年屠村之仇(雖然是誤會)。最後boss戰夫人是穿著紅衣服,紙人2開頭的那個紙條上寫著「把這個紅緞送給夫人,只有你能救她」之類的。所以說明當年在「送紅緞」這個事情發生之前,夫人還沒死,或者可能快死了,然後畫匠叫丁香(夫人貼身伺候的丫鬟是丁香,能給夫人送衣物的應該只有丁香)給夫人送紅緞救她,沒想到夫人穿上紅緞死後化為厲鬼。

8.王勇

夫人化為厲鬼後應該是沒有馬上屠府的,聽老爺那段對話只說到夫人小產沒說夫人死了,說明老爺這個時候不知道夫人已經穿紅衣死去化厲鬼了,夫人化厲鬼和老爺讓柳先生去叫王勇拿金刀是同一時間。王勇去倉庫拿金刀被厲鬼夫人纏身自盡身亡,側面也證實了「老爺叫拿金刀」和「夫人死去化為厲鬼」是同時發生的,那麼王勇很可能就是夫人化厲鬼後殺的第一個府里人,夫人怨氣太重,也導致了府里死去的人都無法解脫。

9.丁香

老爺發現夫人死了,覺得那個所謂七星陣沒有用,就叫管家把畫匠關起來。丁香意識到夫人化為厲鬼了,去畫室找畫匠質問卻看見書桌上夫人的畫像,想起之前不僅看見陳媽加多硃砂,還送了紅緞讓夫人化為厲鬼,悔不當初跪下懺悔。她在知道畫匠被關後叫茗兒去偷鑰匙想找畫匠問個清楚,沒想到茗兒把事情告訴了陳媽,又因為陳媽懷疑丁香想當姨太太還有看見自己加藥的事情,怕夫人死了丁香想上位對自己不利,於是尾隨丁香將其勒死。

10.茗兒

茗兒和龍膽玩的很好,夫人之前又奇奇怪怪(喝了藥神志不清),他和龍膽都很調皮,應該私下互通過夫人很可怕。龍膽出事後,茗兒年紀也很小,只知道龍膽是給夫人唱戲的,人卻沒了,因此心里憎恨夫人又害怕夫人,所以把丁香房里的畫夫人那部分塗黑了。此時厲鬼夫人拿刀(殺了王勇所以有刀)砍斷了茗兒的手。丁香這時已經化作鬼魂,想要救茗兒卻無濟於事(紙人1封印茗兒時候丁香上線)。

11.陳媽

在陳媽視角里,夫人「病」死,丁香被自己勒死,這些都是可以解釋的,唯獨王勇自殺,茗兒被砍斷手是無法解釋的,於是隻能是說府里陰邪作祟。老爺書房的書證明他不怎麼信佛,但是陳媽非常信佛,她向老爺建議請佛像來鎮邪(這里離夫人去世只有一到兩天時間,老爺這時候可能還不知道是夫人厲鬼作祟於是同意了)。所以丁香房間外面有虎頭鈴,是陳媽作賊心虛怕丁香冤魂索命,老爺有金剛橛是陳媽「愛子心切」想讓老爺有物傍身。陳媽禮佛時候因為做賊心虛向佛像認罪希望能放過自己,厲鬼夫人進不去佛堂但是在外聽到了,也知道是陳媽害了自己,去找陳媽索命後,陳媽嚇地躲進櫃子里,厲鬼夫人乾脆堵住櫃門讓她再也出不來,陳媽在櫃子里苦苦哀求最後還是死了。

12.老爺

畫匠精通術法,半真不真的謊話最容易讓人相信,畫匠向厲鬼夫人汙衊老爺就是個殺人不眨眼的魔頭,把自己身世一講,還說老爺是因為不相信她才讓她流產,夫人也就信了。告訴厲鬼夫人說老爺心臟是火屬性,殷凌還有機會,厲鬼夫人迫不及待找到老爺要取心臟,老爺見到厲鬼是夫人,心軟了金剛橛也沒用,讓夫人挖走了心,主角拿的心是那一捧結發說明老爺的心全都是夫人。

13.管家

老爺死後,管家拿著金剛橛要去封印夫人,夫人無法近身就讓蟲子去咬死管家。

14.畫匠

按我原先畫匠是青年的假設,畫匠原來的計劃是讓白虎命格的夫人克得老爺家破人亡,他片葉不沾身。但是夫人命格雖然剋夫容易家宅不寧,老爺卻意外正氣凜然,煞氣滿滿,夫人白虎命格都快被破解了,還懷了孩子。畫匠發現事情不對,只好親身上陣搞了那麼多事。後面夫人集齊所有東西出來的是個縫合怪,這才明白自己被騙,要去找畫匠報仇,但是畫匠精通術數,把厲鬼夫人封在了老爺提到過的「妖道的那東西」上,畫匠應該是知道那東西是什麼的(最後boss戰的紅衣夫人才是本體)。畫匠後來也知道了當年的事情真相,悔不當初,可是殷府上下都滅門了,大錯已經鑄成,無力迴天。老爺和夫人是他最對不起的人,他竭盡畢生精力把枉死的老爺製成殭屍,變相讓老爺能「活」下去,也想辦法超度夫人,直至最後抑鬱而終死不瞑目。死後也不甘心,終於招回夫人遺落輪回的一魂,讓這一魂解救了整個殷府,殷府所有人都被解救了,最終才瞑目。

15.厲鬼夫人

有人說結局主角把夫人打一通後夫人就悔悟了很突然,實際並不然。主角是夫人的一魂,被畫匠招來後前前後後瞭解了所有真相,也解放了府里的冤魂,最後和夫人boss戰不如看成是夫人魂魄歸位後,本身善良魂和惡鬼魂魄一場博弈,最後邪不壓正,善良魂佔了上風,夫人變成了還是那個會為了救貓付出一魂的善良姑娘,那她會為自己過往的所作所為悔過沒有什麼突然的。最後主角回到現代,可是我們作為主角還記得殷府的故事,記得夫人的故事,這算不算重生?

來源:bilibili
作者:鴨梨泛濫成癮《紙人2》及前作人物死亡順序時間線梳理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