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 劍盾》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寶可夢 劍盾》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隊伍碼和戰績圖如下

《寶可夢 劍盾/精靈寶可夢 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寶可夢 劍盾/精靈寶可夢 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寶可夢 劍盾/精靈寶可夢 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組隊思路

這個隊伍主要是依靠索羅亞克給對方首**作帶來巨大的先讀壓力,一旦猜錯就很有可能被我摧枯拉朽地推隊。反之,如果一上來就被對方識破哪隻精靈是索羅亞克變身的的話,我這邊也會相當難打,因為索羅亞克本身防禦向種族極低,脆得像紙一樣。

我在玩雨天隊送分的時候發現有不少人選擇瑪力露麗+波克基斯的開局,通過看我嘛掩護拍肚子搞一個輸出無敵恐怖的瑪力來推隊,但同時也有人直接極巨突擊背心瑪力露麗打,這樣如果對方選擇用aoe或者擊掌來打壓瑪力的血量的話,很容易被直接極巨的瑪力撕裂防線。

也就是說,當這兩只同時在場的時候,給予對手的猜拳就已經開始了,這時我注意到波克基斯和瑪力露麗有著與索羅亞克較好的聯防,索羅亞克弱鬥蟲仙,而這兩只都抗鬥蟲。為了更好的利用索羅亞克的優勢,我便打算讓波克基斯和瑪力露麗在這個隊伍里同時具有當極巨核心的能力,因此選用了焦點鏡飛機+生命玉瑪力露麗。自此,建隊的基本思路就誕生了:索羅亞克+波克基斯+瑪力露麗。

接下來就要考慮剩下的三個位置,當前環境下超能兄弟超能姐妹盛行,就算索羅亞克不弱超,打在隔壁隊友身上也是相當於117威力的超能系單體技能,而且我這個隊伍紙面上幾乎完全無法突破各種款式的拉普拉斯隊,因此能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的版本之子,青草場地轟擂金剛猩也就順勢入隊了,努力值不同於市面上最常見的滿hp 11n物攻其餘特防的猩猩,我選擇了加大量耐久帶背心能硬吃一發命玉拉普拉斯的140威力極巨冰,保證自己大機率打出兩發青草滑梯壓拉普拉斯的血量,具體的分配下文再說。

之後另一個問題就是兩個極巨核心都弱電,而且空間內作戰能力拉垮,瑪力就算選擇0速也慢不過很多pm,尤其是現在很常見的空間打手毒藻龍,因此這里選擇加入避雷針特性的0速阿羅拉嘎啦嘎啦(雖然空間下還是慢不過毒藻龍,但起碼沒有本系剋制傷害),聯防電系技能的同時與草主和瑪力形成經典水火草聯防,最關鍵的是嘎啦害怕的幽靈與惡弱點都能被索羅完美抵抗。那麼現在隊伍構成就是:索羅亞克+波克基斯+瑪力露麗+轟擂金剛猩+嘎啦嘎啦。

最後一隻我思考了很久,因為考慮到面對超能姐妹就算是切草主改場地也會白吃兩個超本傷害,很虧,而且我帶了兩個0速精靈自己完全沒有開空間手段的話就真的很蠢,於是最開始考量的是老版特耐向再生力呆殼獸帶封印空間廣域戰力。這樣的呆殼獸雖然很肉而且抗超,但是完全抗不住對方草主的青草滑梯,很快就被我列為廢案。這時我注意到新的伽勒爾呆殼獸能夠完美聯防索羅亞克的鬥仙弱點(蟲在環境里幾乎沒有,無視)

而且有著速擊這個充滿夢想的特性,一次完美觸發的速擊能夠改變不可能取勝的戰局,最經典的比如對方剩一個殘血看我嘛輔助與極巨大哥,我方呆殼獸+一個輸出手站場,己方輸出手先手的局面。這時候速擊觸發先手一個臂貝武器or廣域戰力收掉殘血的,我方輸出手的輸出就能完美打到對方大哥形成翻盤。好吧想的是挺美的,然而現實是速擊大多觸發於我開了空間或者對面投降的時候,卵用都沒,但人沒有夢想的話跟鹹魚又有什麼區別呢?

於是最後隊伍成型就是這樣:索羅亞克+波克基斯+瑪力露麗+轟擂金剛猩+嘎啦嘎啦+伽勒爾呆殼獸。

具體配置

索羅亞克

《寶可夢 劍盾/精靈寶可夢 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 Zoroark @ Focus Sash
  • Ability: llusioin
  • Level: 50
  • EVs: 4 HP 1252 SpA/ 252 Spe
  • Timid Nature
  • Fake Tears ;
  • Dark Pulse
  • Burning Jealousy
  • Taunt

本隊絕對核心(不上場也可以是搞心態核心)。努力方面很簡單,就是極速滿特攻,沒有把最後4點努力分在特防上是因為在這個隊索羅只要不與嘎啦嘎啦同時站場,對面多邊獸就絕不可能下載到特攻。一開始也有考慮過耐久速度向的索羅,但那樣算了算傷害也沒什麼卵用,而且少了滿特攻-發惡波補刀與確1無耐公愛管事的優勢。於是最後還是拉滿了特攻,利用腰帶多苟一苟就得了。技能方面選擇挑釁針對多邊獸和徬徨夜靈開空間,同時挑釁一下惡心的催眠粉蘑菇包子催眠術變小什麼的,假哭配合飛機進攻,而且注意這是非惡作劇之心的高速假哭,可以哭各種惡系。惡本並沒有選擇專屬技能暗黑爆破而是選擇了惡之波動,原因是暗黑爆破不滿命中,還有一個不怎麼樣的降命中特效, 威力也不比惡波高太多,反觀惡波滿命中,有20%幾率畏縮對手,對我這種玩復眼催眠粉都能一天miss兩次的人來說沒有理由不使用後者。

最後一招,一開始考慮的就是妒火,但後來因為怕擊掌又換成了守住,然而最後還是換回了妒火,我的考量點在於索羅亞克多站場-回合能做什麼,想了想也就能防一手別人後排上猩猩或者老虎來擊掌,然後多點一手惡波或者假哭,意義不是特別大,還不如直接用妒火陰一手飛沖或鋼鐵了的王牌,跨看我嘛收殘以及乾草鋼和螳螂。

之後想說說這傢伙在隊里能變的精靈,首先各位一定注意兩點,一是他會變成你選出的最後一隻精靈,一定一定慢點選人別把第三隻和第四隻的順序搞錯了,我50把中就有1把選錯白給了;二是雖然能變成相同外貌相同球種的精靈,但是特性無法變化,也就是千萬不要變成場地手或者天氣手丟上去,人家一眼就能看出來。這里還有一個小插曲,我看了破殼萌計算器的描述以後,以為所謂的變身能揚起塵土=揚沙=可以複製特性,然後我試隊的時候就把索
羅亞克變成草主丟了上去,結果你們懂的,那把差點輸了。

總之不能變有明顯特性的人就對了,因此在我這個隊里只能變成飛機,瑪麗,嘎啦和呆殼獸,各有用處。可以變成飛機配台呆殼獸上場假裝掩護開空間騙極巨鋼鐵實則打兩發輸出;也可以變瑪麗配合飛機上場假裝掩護腹鼓實則假哭配合極巨飛機直接干;還可以變嘎啦躲擊掌,再配合其他隊友打,敢問對手敢不敢對著我的嘎啦點擊掌呢?

畢竟我也不是完全不可能首發嘎啦+飛機;最後還可以變呆殼獸假裝開空間騙挑釁和封印實則揍人。當然,說了這麼多可用的打法組合,也經常有人說索羅亞克隊最強的打法就是不選索羅亞克(確實因為索羅實在太脆了,被碰一下人就快沒了,在替補席喊666反而能在讓對手警戒索羅的同時,選其他pm提升隊伍選出整體的坦度。具體遇到什麼怎麼變怎麼選在下面選出思路再說。

瑪力露麗

《寶可夢 劍盾/精靈寶可夢 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 Azumarill @ Life Orb
  • Abilit: Huge Power
  • Level: 50
  • EVs: 244 HP 1252 Atk/ 12 SpD
  • Brave Nature
  • Aqua Jet
  • Liquidation
  • Play Rough
  • Steel Roller

選擇了一個可以隨時切換為腹鼓配置的偶數血極限物攻,0速特防拉過物防防多邊下載的簡單配置,就不再贅述了。技能選擇水流裂破+嬉鬧雙本,水流噴射先制收殘,鐵滾輪130大威力改場地技能,還能打140威力的極巨鋼鐵制裁對面的飛機和布莉姆溫等pm。瑪力放後排配合命玉水噴收殘一把好手, 耐久也比較可靠,自己開出空間或者蹭到對面空間的話也可以視情況直接極巨干,也是本隊面對沙暴兄弟的重要打點,但是一定要注意非常畏懼如今雙打使用率第一-的轟擂金剛猩,最好是把猩猩處理掉再極巨瑪力,否則對方如果是傷害道具極攻木槌很可能直接極巨爆炸。

波克基斯(群飛機)

《寶可夢 劍盾/精靈寶可夢 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 Togekiss @ Scope Lens
  • Ability: Super Luck
  • Level: 50
  • EVs: 60 HP / 4 Def / 236 SpA / 4 SpD / 204 Spe
  • Modest Nature
  • IVs: 0 Atk
  • Dazzling Gleam
  • Air Slash
  • Follow Me
  • Safeguard

依舊是環境中最毒瘤的毒瘤,過於強大的寶可夢,配合孱弱的索羅亞克正合適(?)努力值稍微說一下,速度拉到經典126,飛沖一次過極速王牌,拉到11n接近極限的特攻,這個特攻的優勢點在於配合假哭和焦點鏡超幸運,即使是極限特耐的徬徨夜靈吃到假哭和ct極巨飛沖都有11/16的機率擊殺,現在不是也很多鋁鋼龍首發嘛,滿hp帶背心的鋁鋼龍吃一發假哭極巨妖精,只要ct就必死,不帶背心的鋁鋼直接假哭極巨妖精不用ct就確1,其餘努力hp物防特防稍微分了分,沒什麼講究。技能方面,因為是極巨核心之一所以帶雙本無可厚非,看我嘛掩護開空間以及極巨別人的時候吸一手技能,必備,最後一個技能考慮了很久帶火還是帶岩還是帶神秘守護或者守住,最終為了應付煩人的蘑菇孢子還是選擇了帶神秘守護雙保險,單一個挑釁怕萬一人家後排出盾菇而索羅人已經沒了就打不了了。

嘎啦嘎啦

《寶可夢 劍盾/精靈寶可夢 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 Marowak-Alola @ Thick Club
  • Ability: Lightning Rod
  • Level: 50
  • EVs: 252 HP / 180 Atk / 76 SpD
  • Brave Nature
  • IVs: 0 Spe
  • Protect
  • Ally Switch
  • Flare Blitz
  • Shadow Bone

Dlc新秀,超強力的物理輸出手,我選擇的是0速滿hp拉了點特防沒滿攻的配置,為的是特攻端稍微能多吃點技能,這個物攻配合粗骨頭極巨幽魂可以接近一半機率擊殺極限物耐徬徨夜靈,輸出已經很恐怖了,而且在這個多邊受橫行的環境我認為會繼續選擇極限特耐的夜靈應該很少。技能方面是學習了阿萇的爆隊帖,不是看了萇聚的文章我都沒意識到阿羅拉嘎啦居然可以用愛麗絲圍棋,配合避雷針特性是掩護瑪力和飛機的一把好手。技能選擇閃焰沖鋒,守住,交換場地,最後一招不選擇靈騷的原因一是命中率用過嬉鬧的人都懂,二是遇到對面吃了果子或者場地種子就直接癟了打不出去,容易坑自己,此時滿命中的專屬技能就明顯更勝一籌(雖然威力和極巨威力都低了點8,但一般該殺的還是能殺掉。

轟擂金剛猩

《寶可夢 劍盾/精靈寶可夢 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 Rillaboom @ Assault Vest
  • Ability: Grassy Surge
  • Level: 50
  • EVs: 252 HP / 100 Atk / 156 SpD
  • Sassy Nature
  • IVs: 0 Spe
  • Grassy Glide
  • Fake Out
  • Knock Off
  • High Horsepower

上面說過了,我的猩猩不同於市面上常規猩猩,選擇了耐久向輪轉配置並且0速跟母愛管搶場地用。配合背心能硬吃一發140威力命玉極巨冰不死,傷害最大98.55%,保證自己大機率對拉普拉斯點出兩發青草滑梯壓血量。技能方面因為要打輪轉所以擊掌必備,滑梯不用說也是必備技能,另外兩招選擇拍落和十萬馬力,一是針對煩人的進化奇石眾,二是隊伍中缺少地面系打點,用來補盲打打磁鐵和碳山。至於極巨還是超級巨的選擇上,我是覺得都可以,普通極巨可以切場地,超級巨可以用70威力的滑梯白嫖160威力的技能,見仁見智吧。總之一定注意同時選金剛猩和索羅亞克的時候,金剛猩不能是第四位!

伽勒爾呆殼獸

《寶可夢 劍盾/精靈寶可夢 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 Slowbro-Galar @ Wiki Berry
  • Ability: Quick Draw
  • Level: 50
  • EVs: 252 HP / 68 Def / 188 SpD
  • Sassy Nature
  • IVs: 0 Atk / 0 Spe
  • Shell Side Arm
  • Expanding Force
  • Trick Room
  • Imprison

DLC來了以後我的本命寶可夢之一,外形實在是太呆太萌了,我直接圍繞他組了兩個隊。努力方面選擇了0速0物攻,滿hp特防拉到比物防高1(沒錯我就是能針對多邊就針對多邊,給我安心下載物攻去)這個耐久看似很垃圾但其實能吃不少技能,例如爽朗滿攻命玉王牌的超級巨火焰球(傷害最大93.75%),固執極攻命玉王牌也只有1/8的機會一擊秒殺我的呆殼獸,秒不掉反手出一個大果子沒准就能把空間開出來或者多打一下。

對局選出

1.超能姐妹

首發呆殼獸和波克基斯,後排金剛猩+一個好打對面的極巨核心,索羅其實也不是不可以上,但你變身以後萬一對方鐵了心看我嘛開空間就基本處理不了了,所以我一般會選擇讓索羅在場外當拉拉隊,抓到超能姐妹就呆殼獸直接封印飛機輸出或者飛機換草主切場地,沒抓到可以看我嘛掩護呆殼獸開空間,選擇很多注意臨機應變。

最終選出:呆殼獸+波克基斯+金剛猩+除索羅任意

2.多邊z爆破隊

優勢對局,任何樣式的多邊z都無法秒殺我們的極巨波克基斯(幫助論外),所以我們的選擇很簡單,觀察對方配台多邊z的有沒有帶擊掌的可能,如果有的話就變嘎啦,沒有就變瑪力露麗,抓到多邊z就直接假哭極巨飛沖給他秒了,如果我們速度還比他快的話甚至能保持滿血,非常舒服。不過要小心如果對方是琳哥那種耐久多邊2旁邊還站了皮皮的話,即使假哭+ct了也是無法秒殺的,不過因為飛沖提速能跟對面的降速抵消,索羅能第二回合先手補刀,整體而言打一般的多邊z隊伍還是優勢。

最終選出:波克基斯+索羅亞克+視陣容選二

3.圍攻鋼羊

這個其實和對抗多邊z有點像,首先波克基斯是必選的,只要有看我嘛在場,對方勢必不敢輕易點圍攻,然後還是先觀察對方有無擊掌手再決定索羅亞克變誰,假哭ct極巨飛沖甚至可以大機率帶走背心極巨鋼羊,非常強力,鋼羊力度十分弱雞,所以就算帶不走也有第二回台補刀的機會,鋼羊的隊大機率會開順風,所以後排帶上呆殼獸上來開個空間就能穩住局面,總體而言還是優勢。

最終選出:波克基斯+索羅亞克+呆殼獸+視陣容任意。

4.多龍炭山

大劣勢對局,討厭的起手猜拳跼,而且即使猜中了我這個陣容也不是說能穩吃對手。為了能確實地擊殺極巨化起飛了的碳山,我這里的選擇只有極巨化瑪力這一種,如果被對方抓到了這個心理開始給我下棋或者不極巨炭山而是沖浪大爆炸的話,基本可以點出run了就(懷念玩花龜隊無腦極巨大地就行的日子)。不過假如對手沒有下棋非常耿直的極巨沖浪的話,可以利用飛機看我嘛掩護瑪力極巨打,殺了碳山基本就能拿下。

最終選出:波克基斯+瑪力露麗+視陣容選二

5.順風拉普拉斯or花療拉普拉斯

這種隊伍現在經常會帶著dIc新秀花療環環.如果對方拉普拉斯身邊站場的是環環,那麼務必要盡快解決掉他,不然+3先制度的各種我能有能把人惡心死。有兩種選擇,要麼飛機+索羅通過多次假哭來跨極光幕擊殺拉普拉斯,打環環拉普拉斯由於對方快不過我們的飛機,所以我們一定可以在對面開極光蒂之前打出一發大傷害,如果對方不是硬殼盔甲特性的話假哭+ct甚至可能低機率一發秒殺耐久不多的極巨拉普拉斯;如若對方是順風拉普拉斯,那我們就基本無法阻止對方的先手極光幕(因為我不想飛機草主開,雙弱冰操作空間有點小), 這種情況我會選擇飛機+瑪力開,飛機掩護瑪力, 優先解決拉普拉斯身邊的隊友,及時先讀對方的極巨閃電大膽換上嘎啦來擋,或者中盤上呆殼開個空間也很舒服,後排再備一個草主滑梯收變小的拉普拉斯。

最終選出:波克基斯+索羅亞克+金剛猩+任意(打環環) ;波克基斯+瑪力露麗+嘎啦嘎啦or呆殼獸+金剛猩(打順風)

6.沙暴兄弟

這是一個很微妙的對局,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對面到底打算極巨地鼠還是極巨班,所以如果你繼續使用索羅+飛機的假哭秒人衰路的話,很可能遇上對方極巨班的情況吃癟(,當然如果對面沒有極巨老班的話,假哭極巨仙在沙暴下也能穩殺老班,秒了就會很舒服。然鵝,會玩的班都會選擇要麼極巨要麼守住觀望,你的極巨仙有可能打出對方的弱策或者對方下回合直接換人聯防。所以這里我的選擇是用極巨瑪力露麗對抗,瑪力極巨以後有著良好的身板,跟極巨地鼠或者極巨班直接對攻也完全不虛,注意對方後排的金剛猩即可,最好能在對面上猩猩的同時己方也上飛機來掩護就會很舒服。

最終選出:瑪力露麗+波克基斯+金剛猩+視陣容任意

7.各種款式的王牌隊

還算可以的對局,因為極巨王牌對上我們的波克基斯,爽朗的命玉極巨鋼鐵最大傷害97.09%,固執極攻的也只有3/8的機率擊殺我們的飛機(幫助論外),而我們的假哭極巨飛只要不打在鋼系的王牌身上就可以直接擊殺,即使打在鋼系的身上,因為是126速的飛機,下一-回臺也可以超速先手帶走王牌。

最終選出:波克基斯+索羅亞克+視陣容選二

8.空間晴

大劣勢對局,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什麼隊伍對上現在版本的空間晴能說的上是一定優勢,是比多龍炭山還過分的終極猜拳對局(猜不對要麼殘要麼被睡),再加上不知道誰帶起來的妒火哈欠撲擊煤炭龜的風氣,遇上日本人的龜花開我甚至開始擔心被睡兩只了。我一般會選擇飛機+索羅的開局,後排藏瑪力+嘎啦,個人感覺現在花遇到我這種開局8成會直接極巨幹我,因為他也吃不起我萬一是護目鏡飛機的風險(所以說空間晴是自己也不能穩贏的極不穩定毒瘤陣容)可以反過來利用這種心理,直接極巨飛機假哭干,但這里又有第二層猜拳,即為對方的煤炭龜是哈欠妒火輔助型還是木炭噴火猛男型,前者你打了他你血虧後者你不打他他+ 1噴火你就爆炸・・・總之看著打吧吧友們。如果你的第六感告訴你他會當睡睡人的話,直接挑釁+神秘守護雙保險穩健點打也是可以的,但那樣遇到對方極巨+噴火又基本可以run了。

9.最後還想說一個跟呂瘋子打的印象比較深的對局,我的這個隊vs她在吧里爆過隊的那個雨天隊(當時我沒看過文章不知道地鼠是弱策的), 我假哭到了她的極巨地鼠並給了一發ct飛沖,地鼠殘血進入飛機斬殺線,速度是我這邊的兩只快,這時候我讀了她一發防璧選擇去雙點處理地鼠旁邊的草鋼,然而她的地鼠沒有防璧我直接就癟了,打到最後1v1就少了飛機那一回合的傷害惜敗。後來去直播間問了一-下,她說那種情況我很有可能讀她防璧,所以她直接反讀打我了,emmmm・・・說這麼多其實就想說我這個隊真的不太穩定,因為完美構築的輪轉隊,即使讀錯2 -3回合都還有獲勝的機會,而我這個隊很多時候打錯一回合就會滿盤皆輸。

從上面的對局分析不難看出,我這個索羅隊遇上什麼隊都不能說是穩定的優勢,如果想要在這些穩健的構築面前取得優勢,我們需要的是選出和先讀以及一些思考對方會怎麼想的靈性。比起吧里琳哥的酷豹多邊z隊伍(我真的超級愛玩那個隊,還拿他半夜排位睡了一次阿萇(?),意料之外的正反向控速思路太吊了,感嘆大佬們的構築能力之強)我這個隊伍更加充滿了不穩定性,然而無論是假哭ct秒人的快感,還是對方打在索羅身上的「效果不太好」,以及對方因警戒我的嘎啦是索羅而對著我的真嘎啦擊掌的地雷欺騙效果,都讓我覺得我這個隊伍是相當可堪一用的。最後還想說一點,如果你也想組一支屬於你自己的索羅亞克隊,那麼務必要考慮其他精靈的單體作戰能力,我這個隊伍之所以能在排位上屢屢騙到雷到對手,就是因為無論是呆殼獸+飛機還是嘎啦+飛機還是瑪力+飛機都是正常情況下也可以打的好組合,如果你用一個扔上去就能被人家看出來哪個是索羅的配置,就毫無意義。

以上是我的索羅亞克爆隊帖,我水平真的很有限,渣操多到自己都想報警,幾次能打到排位前20感覺還是因為我真的能肝(・・・但是我很願意研究一些新奇的打法,用一些別人不愛用的寶可夢,希望大家也能多跳出虎兔飛猩菇花龜的怪圈用一些有趣的pm。如果各位聚聚在看完後能給我一些改進意見讓我能從中獲得些啟發就太感謝了!團賽記得務必輕點打我啊巨巨萌。

來源:開朗鬥笠菇吧
作者:術士不扔地獄火《寶可夢 劍盾》S8雙打索羅亞克隊伍推薦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