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物獵人世界》長槍防禦端招式詳解

《魔物獵人 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怪物獵人》攻略專題

冰原版本長槍得到了兩個對輸出方面沒有提升的動作,防禦射擊姿態(簡稱射姿)和鉤爪反擊,因為考慮武器排名地位的主要因素就是輸出,導致本體地位就不高的長槍在冰原版本地位進一步下滑,但競速也不是一個武器的所有玩點,反正長槍輸出方面也不能指望了,不如來找找防禦應對方面的樂趣。

長槍本身就坐擁帶盾武器里最強的防禦性能,在加入射姿以後防禦端方面已經和其他帶盾武器拉開了很大的差距,從本體進入冰原版本長槍玩家會感覺到長槍防5依舊不太夠用,本體未然不動的3盾防5開始頻繁出現擊退硬直,而在金獅子更新之後這個症狀進一步加劇,大量中退招式讓普通防禦力不從心,隨著之後激昂金和王馬桶更新體驗進一步惡化,在這次煌黑龍更新到達了頂峰,超大量大退招式讓盾突也開始無解,尤其是幾種吐息,不防禦甚至不出硬直,甚至掉血都能直接吸回來,而防了就會跟吃屎一樣被一頓咚咚咚推到天邊,長槍玩家哀聲四起,彷彿被版本針對。

比起長槍,其他帶盾武器被針對的明顯更嚴重,不如說這次煌黑更新更拉開了長槍和其他盾牌的差距。

在不少新手眼里三盾武器防禦性能是同級,其實不然,大家一樣的只有普通防禦,而長槍引以為傲的就是各種附帶不同效果的其他防禦招式,這里先科普一下普通防禦的基本知識。

長槍招式教學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582010》長槍防禦端招式詳解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582010》長槍防禦端招式詳解

這是帶盾武器普通防禦的數據,長槍除了普防跟銃槍、三盾重弩一樣,防反、力防、盾突、射姿都擁有各自特性,但跟盾斧的GP不同,這些招式不能提升防禦性能,下面絕大多數效果老玩家心知肚明,但新玩家不一定記得全,尤其是新加入的射姿

普通防禦

小退時短暫硬直(三盾的小退都是不退,且銃槍長槍的硬直比重弩小),中退和大退硬直時可以轉入力量防禦,如果不轉力防需要等防禦硬直完全結束後重新進入防禦姿態,轉入力防相當於消耗耐力提前行動開始反擊。

防禦反擊

可以派生在絕大多數招式後,短按長按除了出槍時間沒有差別,小退正常反擊,中退時硬直後延遲反擊,大退時硬直無法反擊,遭到任何等級擊退都只有硬直但不會後退,在遭到大退攻擊進入硬直時可以直接用力防取消硬直,這個速度遠快於從普通防禦硬直轉入力防,需要注意中退硬直時不能轉入力防。

防反不退的這個特性,可以有效規避比如王溟波大招煌黑環形地火條形雷這種怪擋到一段攻擊又被擊飛吃到另一段判定的情況。

力量防禦

可以派生在防禦硬直和防反後,長槍引以為傲的核心技能,360度全角度防禦,無視小退中退硬直,減輕大退擊退硬直且依舊可以延遲反擊,受到任何等級的攻擊都不會扣除耐力 以及沒有卵用的蹲坑一段時間後獲得防禦強化。

過於全面且強勁的性能讓力防在過去一直是絕大多數招式的最優解,直到守勢技能的出現,因為力防無法觸發守勢,為了觸發技能長槍需要用其他防禦招式,這個設定讓很多長槍老玩家都被迫更改過去的防禦習慣,很是不爽,但長槍觸發守勢的輸出都相當悲慘,再不去要守勢的增傷簡直慘不忍睹。

力防未受到攻擊時耐力會快速下降,進入力防到最速出槍也需要消耗大約37.5點耐力,意味著從中退/大退硬直時轉入力防時除了防禦掉耐還要支付這個開銷,新手時期需要注意耐力不夠用的情況。

力防受到的穿盾傷害+10%,本身完全不掉血的小退技能也會變成受到10%傷害,大退時掉血也會加重到30%,在殘血時需要謹慎用力防處理高傷招式避免暴斃。

盾突

可以派生在更多招式後,消耗25耐力,期間大約會恢復10耐力,無視小退中退硬直,因為相對力防極其靈活,且有位移效果可以調整位置,是長槍常用的招式處理手段(不要使用盾突處理大退招式,會白花25耐力導致後續可能耐力不足,除非你需要更快拉開距離)使用盾突下臺階會加速下落且全程擁有防禦判定,但上臺階沒有,但這等於幫你消滅了半個歷戰王臺階。

射姿

主要就是想說說這個東西,派生基本同盾突,可以從絕大多數招式以及普通防禦姿態轉入射姿,但進入射姿後不能再轉回普通防禦,只能選擇派生鉤爪反擊、飛躍刺、人車,或者進入鉤爪射擊,而派生人車的速度比普通人車更慢。

不進行派生從射姿退出有一個較大的硬直,這個硬直可以拿滑步取消,盡量避免從射姿普通退出,轉入射姿時的前搖有極短的幾幀時間沒有防禦判定,這個時間短到除非要用射姿非常極限的去觸發守勢不會在這個時候被打。

射姿狀態完全無視小退和中退硬直,可以在任何小退中退攻擊下自由轉向或進行強化射擊這個效果是非常離譜的,跟盾突的無視中退硬直效果不同,盾突本身是一個有硬直動作,等於你用一個硬直去抵消了另一個硬直,是有代價的,而射姿則完全無視掉了代價,你可以抵消中退硬直以後馬上派生另一個動作,也不需要盾突的25耐力門票。

這意味著在單純需要抵消中退而不需要位移時,射姿可以取代盾突,很多新手在處理金獅子、王馬桶這些擁有大量中退招式的怪時頻繁用盾突容易導致耐力不足,用射姿替代盾突可以一定程度緩解這個狀況。

進入射姿時角色也會瞬間轉向輸入方向,可以在攻擊時進入射姿快速防禦其他方向的攻擊,這個速度比進入力防要快得多 可以讓你在怪倒地輸出時隨時提防背面野生奇面爹/獸纏族的暗算 多怪同場時可以較為輕松的應對另一隻怪的攻擊,哪怕是從背後車你。

從飛躍刺轉入射姿會比普通轉入更慢,橫掃和回馬槍後則可以秒進射姿 因為射姿要把槍背在腰上而這兩個招式後長槍正好在這個位置,為什麼在這種無關緊要的地方會有這種細節設定啊!

強化射擊也全程都有防禦判定,吃著多段攻擊也能毫無影響的發射 雖然不太明白為什麼自己會需要防禦著射石頭。

射姿的加入讓長槍有了一個防禦效果比普防更強的常態防禦手段,而操作下限比盾突更低,對新手來說場面混亂決定不好下一步動作時原地進射姿是個不錯的對策,面對超多中退攻擊時既不用跟普防一樣被擊退吃屎也不用消耗盾突額外的耐力,要說缺點只有後續招式派生不好,而且派生的飛躍刺不知道是BUG還是機制問題,幾乎打不出3hit只有2hit,而盾突後的飛躍刺就沒有這個問題,原因不明。

鉤爪反擊

由射姿或防反進入,繼承射姿的防禦效果,進入後持續消耗耐力,並正常扣除防禦耗耐,在受到怪物肢體攻擊時才能成功發動鉤爪反擊,抵消觸發攻擊的招式硬直(哪怕是大退),霸體騰空並自動飛向發動攻擊的部位,吸到怪物身上以後和鉤爪上身相同,可以恢復寒氣和耐力並觸發拔刀術,可以選擇拍臉全彈發射或者軟化攻擊,霸體持續時間可以讓你安穩的打完整個軟化攻擊,但不足以支撐更換部位後打完軟化

這個招式在反擊怪物龍車時可以說是長槍最帥的動作了,只要還在地圖內,不管車出去多遠長槍都能直線吸過去,反擊骨錘、爆錘、煌黑這些遠距離龍車時高速飛行的體驗極佳,而吸到怪物身上時還會打出一個盾擊,如果隊伍有打擊武器或者你有強打衣,這一擊正好打出眩暈的話酸爽加倍,而且跟普通鉤爪不同不會經常飛到錯誤的部位上反了頭,那勾的就是頭

霸體時擁有50%的減傷,勝過鐵衣,除了可以反擊怪物後搖比較大的招式,可以在血量健康時反擊無後搖招式拿血換軟化,不過對很多怪物需要慎用,比如貝爺煌黑這種壓倒攻擊頻繁、金獅子無視霸體反鉤爪投技,以及煌黑嘴電、屍套吐息、片耳機關槍轟炸、麒麟集束雷這種會瞬間擊殺鐵衣的招式

但鉤爪反擊DPS不高,雖然有寒氣長槍這種詭異流派,但終歸不能擔當常規輸出手段,主要還是利用反擊的霸體可以讓你在沒有鐵衣/轉身衣時更安穩的軟化部位,尤其是隨著反鉤爪AI的怪物增多,長槍的軟化體驗要比很多武器要好上不少,組隊時也可以一人穩定的幫全隊保持多部位軟化 難得有了一招帥的,不多用怎麼讓別人看到我的帥

長槍多樣化的防禦手段讓長槍比其他帶盾武器對很多招式擁有更優解,其他盾牌武器面對不少棘手的招式用防禦無解只能被迫用迴避,當然,長槍一樣可以直接迴避回掉很多招式,而且有時候迴避甚至是防禦的更優解,以及存在極少數防強無效的招式,但迴避和防禦的操作難度與成功率是不能相提並論的,選擇迴避還是選擇防禦還是看個人實際情況比較好,對不競速出片的人來說,防禦冒的風險更低。

就個人觀點,長槍遊玩的樂趣很大佔比都是在與怪物的攻防交互上,就是在如何用多樣化的防禦去處理招式的樂子上,既然改變不了低輸出的現實,不如就在防禦方面找到更多的樂子,現在還在願意玩長槍的玩家,多數也是對這塊盾牌情有獨鍾的吧

要是傷害夠高招式夠帥鎖得住怪你以為我願意在這舉盾嗎?

煌黑龍長槍打法

煌黑龍常見大退招式的處理問題,個人認為煌黑和長槍的相性算不錯的了,各種大退招式都不需要正面防禦,除閃避以外也能有多種解。

從地面飛起垂直吐冰/火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582010》長槍防禦端招式詳解

冰相對更穩定,吐火似乎有時會多一段爆炸,原因我不太清楚,也許發怒/火形態?

正常情況可以馬上轉射姿射鉤爪軟化,射姿派生非常自由,哪怕出錯了一槍都來得及重新轉射姿。

如果不需要軟化,可以選擇背身力防,可以避免被推離煌黑太遠導致無法反擊,如果操作不慎導致被推離太遠,可以由力防派生人車快速貼近。

冰地板

選擇防禦方式要看和煌黑龍的距離,如果很近就在頭下, 不防禦直接戳頭吸血 背身力量防禦待被推到頭下後反擊刺。

如果有一定距離,可以選擇背身普通防禦利用大退硬直趕路然後轉入力防反擊刺,但消耗的耐力很高,耐力不足時建議橫向人車硬吃傷害離開攻擊範圍。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582010》長槍防禦端招式詳解

環形爆炸火球

選擇原地防反後進入力防反擊刺,或者直接背身力防後反擊刺,如果距離煌黑較遠,可以背身普防利用大退拉近距離後轉力防反擊刺。沒有時間轉身就直接原地防反解。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582010》長槍防禦端招式詳解

條形漸進雷

這個發動時只要你不在第一段雷下,就不太用擔心被擊中,盾突甚至是收武器往前跑都能離開範圍,如果在第一段雷下,多半也不是來不及轉身防禦的,直接原地防反後轉力防反擊刺。

火焰橫掃

距離夠近可以選擇人車直接鑽到身下,距離太遠 直接滑步輕松回掉 ,背身防禦/力防後轉人車貼近。

來源:NGA
作者:formyshrine《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582010》長槍防禦端招式詳解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