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戰略版》孔明忌憚 歷史上名震一時的魏將

《三國志戰略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筆者昨天游覽三山五嶽,碰巧遇到了孔明先生,先生約大仙下棋。結果棋下了一半,先生忽然微微變色,喃喃道:「這廝怎麼來了?」筆者定睛一看,卻原來是張郃路過此地。能讓孔明先生如此忌憚的人物並不多,這張郃何許人也?今天的【三國故事館】,筆者說的,便是這張郃的故事。

武將歷史

張郃是三國時代的名將之一,他少年討黃巾成名,歷經完整的三國時代,直到三國末期,關張趙已亡,劉曹孫故去,他依舊馳騁於疆場,可以說是少數能夠完整的貫穿整個三國歷史的名人之一。在《三國志・戰略版》中,張郃以極其凌厲的輸出能力著稱,廣受主公們的喜愛,下面,就讓大仙和大家一起扒一扒,真實歷史中張郃的事跡。

張郃少年習武,黃巾時響應朝廷號召,參與了討伐黃巾之戰,因為表現良好,被冀州牧韓馥徵召,韓馥為袁紹所殺,從此張郃投降了袁紹。

漢末應募討黃巾,為軍司馬,屬韓馥。馥敗,以兵歸袁紹——《三國志・魏書》

在官渡之戰中,張郃對於戰局的把握十分精準,他事先預判了曹操奇襲烏巢的計謀,勸說袁紹派兵救援烏巢。

郃說紹曰「曹公兵精,往必破瓊等。瓊等破,則將軍事去矣,宜急引兵救之」——《三國志・魏書》

然而袁紹帳下的謀士郭圖,為了顯示自身才能,反駁了張郃,並且在烏巢被突襲之後,害怕承擔責任,因此污衊張郃反叛,張郃無路可去,只好投降曹操。

太祖果破瓊等,紹軍潰。圖慚,又更譖郃曰「郃快軍敗,出言不遜」郃懼,乃歸太祖——《三國志・魏書》

曹操對於張郃的投奔,十分高興,他對於張郃的評價很高,用伍子胥、韓信來類比張郃,極度認可張郃的軍事才能。

太祖得郃甚喜……謂曰:「昔子胥不早寤,自使身危,豈若微子去殷、韓信歸漢邪」——《三國志・魏書》

而張郃也並沒有辜負曹操的信任,歸順曹操以後,連連征戰,先後攻破鄴城、擊敗袁潭、攻略博海、圍攻柳城、征討東萊、平定西涼、擊破張魯……可謂戰功赫赫。

從攻鄴,拔之……又從擊袁譚於渤海……從討柳城……別征東萊……又與張遼討陳蘭、梅成等,破之……從破馬超、韓遂於渭南……——《三國志・魏書》

張郃戰功赫赫,因此曹操在攻破漢中以後,委任張郃為副將,輔佐夏侯淵守備漢中,與劉備抗衡。

留郃與夏侯淵等守漢中,拒劉備——《三國志・魏書》

在漢中,張郃屢次挫敗了劉備集團的進攻,有利的穩定了漢中的局勢。

備以精卒萬餘,分為十部,夜急攻郃。郃率親兵搏戰,備不能克——《三國志・魏書》

然而主將夏侯淵輕敵冒進,為劉備集團斬殺,軍心惶恐,於是眾將推舉張郃為主將,統領大軍。張郃上任之後,軍心果然安定,而劉備方面聽說了張郃成為了主將,也因為忌憚張郃,暫停了攻勢。

張將軍,國家名將,劉備所憚。今日事急,非張將軍不能安也,遂推郃為軍主。郃出,勒兵安陳,諸將皆受郃節度,眾心乃定……劉備保高山不敢戰——《三國志・魏書》

漢中之戰以後,張郃吞並陳倉,秣兵歷馬,在諸葛亮出祁山之時,縱兵出擊,在街亭大破馬謖,並且平定了南安、天水、安定的叛亂,抵禦了諸葛亮的進攻。

拒亮將馬謖於街亭,大破之……南安、天水、安定郡反應亮,郃皆破平之——《三國志・魏書》

諸葛亮復出祁山,魏明帝急派張郃前往御敵,張郃星夜前往,進軍南鄭,諸葛亮聽說張郃來戰,於是退兵,張郃也因此被封為征西車騎將軍。

三年之後,諸葛亮又出祁山,再一次被張郃擊退,然而在追擊諸葛亮的過程中,張郃中了流矢,重傷而死,死後諡號壯侯,四子皆賜爵關內侯。

諸葛亮六出祁山,其中三次折於張郃之手,張郃可以說是真・諸葛亮克星。然而,古語雲,可一可再不可三,張郃三破諸葛亮,卻也死於諸葛亮之手,也是命數之所在。

遊戲表現

《三國志戰略版》孔明忌憚 歷史上名震一時的魏將

遊戲中的張郃,武力剛剛及格,智力和統率也還說得過去,距離關張趙等頂級武將有些差距,但是又勉強夠得上一流武將的真實歷史形象。兵種適性上盾槍為S,但因其自帶戰法的緣故,張郃只能組槍兵隊伍。

《三國志戰略版》孔明忌憚 歷史上名震一時的魏將

自帶戰法【大戟士】

槍兵專屬,屬於遊戲中的特殊兵種,使我軍全體在普攻後有幾率對敵方單體造成一次兵刃傷害,若張郃統領則發動幾率額外提高。可以看作是給我軍全體額外攜帶了一個突擊戰法,由於是兵刃傷害,因此大戟士基本出現在五虎槍隊伍中。

不過由於【盛氣凌敵】的盛行,大戟士的收益被極大限制,S3賽季出現的新兵種【青州兵】逐漸取代了【大戟士】的位置。

《三國志戰略版》孔明忌憚 歷史上名震一時的魏將

緣分方面,張郃可組「五子良將」與「河間四將」,這兩個緣分的效果都非常不錯,但是由於武將兵種適性不兼容、武將自身不夠強力等原因,在戰場上基本見不到這兩個緣分的隊伍。張郃通常被用來傳承戰法或是當做一個替補工具人。

來源:官方公眾號
作者:大仙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