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神》暴擊、暴傷聖遺物收益分析

《原神 Genshin Impact》攻略專題

這篇攻略,就帶大家通過暴擊收益來分析究竟誰才是最優選擇。

首先需要認識一個概念:暴擊收益=1+暴擊率*暴擊傷害

即當暴擊率>0%時,造成的每次傷害,平均是未打出暴擊時的多少倍。

舉個例子:設暴擊率為100%,暴擊傷害為100%,則暴擊收益=2。即,你真正造成的傷害是不暴擊時的2倍,當然上述的情況不是「平均」,而是肯定。

理解了以上概念,那麼恭喜你過了第一關。那麼接下來的討論將完全圍繞暴擊收益展開。

預設測試環境

《原神》暴擊、暴傷聖遺物收益分析

1.聖遺物僅使用5星,初始4副詞條,並且絕對為最高值,強化時也是。(數據在圖左下)

2.強化次數,全部只加在了暴擊率或暴擊傷害上。

3.角色90級(通常為自帶5%暴擊率,50%暴擊傷害)

首先看【僅聖遺物】,這里枚舉了不同強化次數比下,一整套聖遺物能提供的暴擊率和暴擊傷害。

分別暴擊率+5%,暴擊傷害+50%,再代入暴擊傷害公式,即可得到【無武器角色基準】展示的暴擊收益。當然,角色不帶武器是做不到的,這里指的是武器不提供暴擊率或暴擊傷害。

【雙冰】即配隊時加入兩名冰系角色,元素共鳴「粉碎之冰」提供的攻擊附冰敵人時增加的15%的暴擊率後,得出的暴擊收益。計算上就是很直接地把暴擊率再加15%。

(為什麼列出來雙冰,因為這個是最容易白嫖到的加暴擊率)

然後後面的就是比較特殊的迪盧克和刻晴

迪盧克90級自帶24.2%暴擊率

刻晴90級自帶98%暴擊傷害

關鍵數據

紅字即最高值,而斜體則是相對於暴擊頭/暴傷頭的最高值更高一些(通常是小數點後4位)。

順便列出最高值時角色的暴擊率,暴擊傷害(不帶雙冰,因為面板上看不到):

基準/雙冰:

暴擊頭:86.8%,174.8%,    暴傷頭:86.9%,174.6%

暴擊頭:79.0%,190.4%,    暴傷頭:75.1%,190.2%

迪盧克/雙冰:

暴擊頭:98.2%,190.4%,    暴傷頭:98.3%,190.2%

暴擊頭:82.6%,221.6%,    暴傷頭:82.7%,221.4%

刻晴/雙冰:

暴擊頭:98.5%,199.4%,    暴傷頭:98.6%,199.2%

暴擊頭:83.9%,230.6%,    暴傷頭:84.0%,230.4%

發現:

1.暴擊頭還是暴傷頭差距其實還真不大。

2.愉快地發現【暴擊:暴傷=1:2】了吧(雙冰別忘了+15%暴擊)。

3.愉快地發現暴擊率>80%了吧。(標準的盧姥爺和刻晴接近滿暴擊是真滴誇張)

看到這里你都理解了,那麼恭喜你過了第二關。

增加變量

除了元素共鳴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影響暴擊率或暴擊傷害呢?

1.武器,武器特效

2.勇者料理

3.角色特性(例:凱亞1命攻擊附冰敵人+15%暴擊)

讓我們直接看料理,增加12%/20%暴擊,「蒙德往事」附帶20%暴傷。一口下去……都直接滿暴擊了!收益就是暴傷+1。

可見,可以勻幾點暴擊的強化次數給暴傷。你以為第三關就這樣結束了?

你是否忘記了關鍵的攻擊力?接下來要談論的便是這份數據的侷限性。

通篇的討論都圍繞暴擊收益討論,然而我們真正需要的是輸出預期。

最簡單的情況也是輸出預期=攻擊力*暴擊收益,而實際應用上,還需要考慮元素精通所帶來的反應收益。

而攻擊力和元素精通,都是聖遺物可以影響的數值。因此,即使是夢幻配裝,上述的情況也不是真正的最優解。

再想到這樣的配裝,根本無法實現,這篇攻略,看看也就算了。

到頭來,這份攻略就沒有參考價值嗎?

非也,至少我們知道了,在理想條件下,暴擊頭和暴傷頭的差距不大。又因為絕大多數情況都非理想,所以犯懶癌的時候無腦選暴傷頭是可行的。

畢竟暴擊率可以通過料理補救,而且暴傷越高,吃暴擊料理的收益就越高。看到副詞條高興了一整天,強化完哭了一整天的事情是常有的。實操聖遺物配裝還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來源:米游社論壇
作者:萊溫《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原神》暴擊、暴傷聖遺物收益分析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