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原神 Genshin Impact》攻略專題

相信大家但凡是用過的都能感受出來「嘶——誒?這鍾離怎麼那麼刮呀?」

真的,不是我說鍾離菜啊,從設定上來講,這位好歹也是七神被稱為「武神」的存在,在七神里有個數一數二的戰鬥力也不奇怪。

而且大家要知道,在原神的世界觀里,七神的神力來源是天空島,神之心就只是個力量接收器,就好像是天空島是路由器,神之心是網卡一般的存在。

但是神和神所擁有的套餐流量是不同的,啊我說的是神力,但是天空島是如何判定給誰的流量大給誰的流量小呢?

大家還記得七神的正式統稱是什麼嗎,沒錯「塵世七執政」,天空島根據七神對自己國家的治理情況來派發的神力,也就是說是要看這七位的KPI指標的!

然後我們來看啊,七神里最劃水,KPI最低的巴巴托斯同學,理論上來講最他就應該是七神里最菜的一個,就現在的環境而言,不管是技能倍率,還是隊伍的適配性,毫無疑問,都是原神一哥。

但是,再來看我們矜矜業業的把璃月治理成了全大陸最富有國家的岩王帝君,從普遍的理性角度上來講無疑KPI應該是最高的神了。

但是,這倍率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可能會有同學說「啊,這是因為鍾離失去神之心之後才變弱的」,但是大家別忘了,鍾離是怎麼當上岩王爺的,當年拳打漩渦魔神奧塞爾,腳踢魔龍惡螭的時候鍾離可還沒有神之力的啊。

說明鍾離沒有神之力也是個魔神里的戰鬥力天花板,相比之下巴巴托斯當年是個什麼…?

的確鍾離的倍率有些拉胯,但是大家要知道,這只是沒有達到我們心中的預期而已,並不是說完全沒法用,歸結原因就是因為鍾離的美術設計和宣發真的做的太驚艷了,相比之下強度才會顯得有些辣眼睛。

這就好像美工音樂和CV齊心協力用心煉制的青花瓷,然後做數據的這廝往里彈菸灰

結論

鍾離推薦當岩石系專屬輔助用,如果你的主C里有凝光,女僕之類的岩石系角色,搭配鍾離給她們輔助還是非常舒服的。

但是如果你問我「鍾離難道真的不能當C了嗎?」「打架時真的就看不到那帥氣的踢槍動作了嗎?」

這里千老師的答案是,可以看見的,鍾離其實還是有主C的方法的,只不過比起輔助需要花費大量的資源和金錢來培養,比較虧。

技能介紹

普通攻擊【岩雨】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全遊戲最帥的普通攻擊動作,沒有之一

同時也是全遊戲最菜的普通攻擊倍率,沒有之一

給你們對比一下數據你們就知道了,這是咱岩王爺的平A倍率。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這是安柏的平A倍率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這是刻晴的平A倍率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這是剛才看過的鍋巴發射器的平A倍率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我剛開始真的是不信的,直到我把原神里所有角色的普攻倍率來來回回翻了好幾遍

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你們,這就是現今為止全原神最低的普通攻擊倍率

基本上就是因為這個攻擊倍率,才葬送了我們鍾離同學站場輸出的機會

但是不要擔心,俗話說得好「取其所長,避其所短」,平A不行我們靠技能輸出。

戰鬥天賦【地心】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這個技能可以當作是有兩個技能,長按點按各一個,我們一個一個來看,先看一下長按,也就是所謂的套盾。

我們直接來看這個盾的數據:

在這里直接告訴大家,這個盾不管是持續時間還是厚度都是全遊戲最強的

這也是為什麼說鍾離是凝光的最強掛件的原因之一

這里提一句,凝光的畢業套無疑是逆飛的流星(以下簡稱飛星套)

四件套的效果比什麼磐岩比什麼角鬥士,高的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但是以前用飛星套有個問題就是,凝光作為一個法師,打了怪掉出來的晶片都是掉落在怪物身邊的

所以如果凝光想要遠程輸出就需要跑來跑去的撿晶片,途中還容易被打到,在這之前不管女僕的盾還是我女兒的盾,都做不到真正意義上的「全程覆蓋」。

但是現在鍾離的這個盾,不光是厚度誇張,而且可以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全覆蓋,並且在本身厚度誇張的同時當鍾離解鎖了第一個被動技能後這盾還會越打越厚!

這個玉璋護盾其實還有一個額外效果「消耗目標岩元素」

簡單來講就是快速破岩盾,像是持岩石盾的丘丘人,岩石系的丘丘薩滿,岩盔王之類的護盾,都可以大量消耗其護盾。

但是其實本身意義並沒有想像中的大,畢竟這些岩石系的怪物數量並不算多,況且其破盾效果並沒有過臨界值,也就是說稍微厚一點的盾就無法秒掉

加上鍾離本身平A並沒有破盾加成,所以導致放了技能還是要換人來打,略雞肋。

這時候可能會有同學講「千老師剛才不是說靠技能輸出嗎?講了半天鍾離這技能不就是捱打嗎?」

大家不要急,之所以後講,就是因為點按的這個技能才是我們岩王帝君的核心技能,不是花裏胡哨的攻擊動作,真正幫我們鍾離同學站起來的,其實是這根岩脊。

並不是說這根岩脊本身攻擊力多強,而是他的特效:「存在期間會跟場上其他的岩元素創造物間歇產生共鳴」。

這句話可大有學問,我們先來看,什麼是所謂的「岩元素創造物」,大家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凝光的璇璣屏和你們找岩神瞳時經常用的墊腳石。

其實不光是這些,包括岩主的大,甚至於敵人扔下的石頭都能反應,這根棒棒可所謂來者不拒,再就是什麼叫「共鳴」,簡言之就是「地震」。

敵人只要站在柱子周圍就會不停的被震,傷害還是岩屬性技能傷害,也就是說只要插在那里就可以長時間為站場角色充能,同是岩屬性的角色充能更快。

所以為什麼說是凝光快樂棒,這根又黑又粗還帶震動的試問哪個女孩子不喜歡!

也就是說這根岩脊可以不止一個的提供長時間的持續輸出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而且經過計算一根柱子最多能進行15次震動。

所以說:16%的插下去的倍率加上15次32%的震動,額不,共鳴倍率,496%的E技能倍率可以說真的不算低了。

至少比那拉胯的平A倍率要好太多,而且這個共鳴倍率場上的岩元素創造物每多一個都相當於是翻倍了傷害。

所以也給我提供了一個鍾離可以主C的思路,這個我們稍後再講

戰鬥天賦【地爆天星】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降下巨大的星岩,對墜落範圍內的敵人造成巨額的岩元素傷害,並把敵人帥到石化,這個石化以前在測試服聽說還有個易傷的。

在被移除了之後唯一的作用就是防止敵人亂跑,簡而言之就是沒什麼屁用,最主要的是這個所謂的「巨額傷害」。

別看大招的倍率401%只能說是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是我們看冷卻時間12秒和元素能量40,這應該算是全遊戲充能最快CD最短的大招了。

具體手感可以參考光速QE的盧姥爺和刻晴。

輸出手法

因為這次的輸出手法是分為兩種

主C鍾離的打法和輔助鍾離的打法

如果隊伍主C里有凝光或者是女僕的同學們只想看輔助鍾離的話可以直接跳轉螢幕上的時間

如果你好奇「就鍾離這拉胯倍率也能C嗎?」

視頻中10-1的成績是40秒,記得公子視頻里才快到1分鐘。

雖然這個鍾離練度的確高一些,但是不得不承認群怪能力和生存能力的確是強的很

手法:

開場跑到怪堆里插岩脊

鍾離開大

切岩主貼著岩脊開大(注意別不小心爬上去)

岩主E技能扔下1~2塊石頭

切回鍾離開玉璋護盾

平A控怪等待大招CD

開大【重復第二步】

這里注意第6步鍾離的輸出手法,不要A出第六下,因為會擊飛,容易把敵人打出陣外,就是踢完槍後直接重擊,然後回頭繼續輸出。

這樣能看見那帥氣的踢槍動作的同時,還能把敵人被留在陣里,其思路其實就是靠鍾離自身充電效率極高的E技能所提供的海量充能,來瘋狂的使用大招輸出。

站場也是為了更高效的充能,其原因也是因為核彈釋放的頻率是會受充能所限制的,也就是所謂的「真空期」。

但是鍾離在岩脊可以幫助更快地度過真空期的同時,還有玉璋護盾可以保證生存,而且講真的插棒棒真的蠻好玩的。

所以這套思路比起大招的瞬間輸出更趨向於保證大招的連續性,比起說是核彈流,不如說是轟炸流(真夠浪漫的餵)。

所以核心輸出不再和一般主C那樣通過普通攻擊來進行,而是通過「建築學」和大招來打出持續爆炸傷害。

聖遺物推薦(主C)

我看遍了所有適合岩屬性的套裝效果,發現4件套基本都是增加平A輸出的。

磐岩這個垃圾套裝因為這個遊戲不存在岩屬性的晶片導致永遠無法給自己加傷。

所以我的視線看到了——宗室套

但是又因為宗室套的四件套效果是特娘全隊效果,還不能疊加

輔助帶就夠了,所以我左思右想,苦思冥想

最終還是給他帶了磐岩兩件套+宗室兩件套

但是大家不要誤會!是因為岩主代替主C穿了宗室四件套,並不是我推薦2+2,在這里除了鍾離還是推薦大家都給我去帶4件套。

鍾離的詞條選擇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生之花】和【死之羽】老阿卡林了。

【時之沙】這里推薦【生命值】。

就像方纔所說,鍾離主C靠的是大招的輸出,有了第二個被動技能後大招的傷害有額外33%的生命值上限的加成。

所以這里比起【攻擊力】優先【生命值】,其次【充能效率】也能保證怪不多時候的大招續航。

【空之杯】選擇【岩屬性傷害】,畢竟大招和黑又粗都是岩屬性傷害。

直接提高岩傷固然重要,最後【理之冠】這里還是推薦【暴擊率】,鍾離的大招和岩脊的傷害其實都吃暴擊的。

當然如果副詞條暴擊率夠高了這里還是推薦【暴擊傷害】的。

副詞條

就是盡量撐血量,既能保證玉璋護盾的厚度,而且似乎這個大招33%的增傷是不會被任何【攻擊力】所稀釋的。

所以我們優先【生命值百分比】和【生命值】。

然後就是我們的老朋友【暴擊率】和【暴擊傷害】。

再其次的選擇就是保證大招續航的【元素充能】。

剩下那些【攻擊】【防禦】的詞條所提升的就不大了,輔助岩主的詞條選擇也類似,把剛才說的【生命值】改成【充能效率】即可。

武器推薦(主C)

這里推薦【和璞鴛】或者【天空之脊】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一個彌補暴擊不足的問題

一個彌補充能續航的問題

當然如果你裝備副詞條好到不缺暴擊率和充能效率。

那麼也可以選擇【貫虹之槊】畢竟鍾離的盾強已經溢出了。

這武器對於鍾離來說相當於只加了攻擊力。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四星武器除了【匣里滅辰】你隨便帶,比較推薦【試做星鐮】和【西風長槍】。

不推薦為了鍾離特意去換武器啊,很虧。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岩主武器無條件選擇【祭禮劍】

提高充能效率的同時能一次放置兩顆石頭。

更快的跟鍾離的棒棒組成不可描述的形狀。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更快的跟鍾離的岩脊提供撐更多的共鳴,這種玩法的鍾離並不需要太高的命座,0命也能玩。

因為這個遊戲能同時存在的岩屬性創造物最多只有三個,而不算創造物,並且還能反應的就只有岩主的大招。

就因如此,鍾離想主C的話,輔助就只有岩主這一個選擇,換了誰都不行,這也是我不推薦的原因之一,想養鍾離主C就相當於要一下培養兩個角色。

角色培養成本比較高,而且對聖遺物的需求也相對苛刻。

接下來就是我們本身就有練岩石系主C的朋友們需要看的,也是我認為培養成本低一些,性價比高一些的輔助鍾離的打法。

實戰視頻放在後面大家自己看,主要看的是充能速度,輔助鍾離可以給所有的岩石系主C進行輔助,其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充能的同時還能偶爾使用大招增傷。

先說和凝光的配合,說實話,雖然增加了充能效率,但同時也提高了凝光的走位難度,因為鍾離的岩脊是會阻擋住凝光的攻擊的。

而且璇璣屏釋放的靠岩脊太近還有直接消失的BUG,所以釋放順序要注意,先放璇璣屏再放岩脊,這樣是不會被頂掉的。

然後女僕本身輸出就沒什麼講究,跟鍾離配合也是如此,就插個棒棒開個盾上去砍就是了。

頂多說要做一下的就是砍怪的時候盡量往岩脊的方向砍罷了。

聖遺物推薦(輔助)

聖遺物的選擇推薦兩套

如果隊伍里沒有帶宗室四件套的話,鍾離無條件選擇宗室四件套,大招快效果覆蓋廣。

如果有人帶了,那麼防止四件套效果重復可以選擇磐岩兩件套+宗室兩件套,順便增加一下大招和岩脊的傷害。

磐岩四件套經過測試,給予的屬性加傷是根據撿到晶片的屬性來決定的,意思就是你打火史萊姆只能加火傷,水史萊姆只能加水傷,想要加岩傷那麼你得去打岩史萊姆。

也不知道是哪位鬼才設計出來的套裝,真想拿著錘子問問設計師到底認不認識「免疫」這倆字兒怎麼寫。

詞條

聖遺物主詞條選擇的話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生之花】能不選生命值的話就不選生命值

【死之羽】能不選攻擊力就不選攻擊力

【時之沙】選擇【元素充能】

讓鍾離在後台時的充能也有保證,但是如果你是四風凝光不適合打速切的話,這里推薦【生命值】

既然不能頻繁大招輸出,那就追求一次性輸出的強度。

【空之杯】選擇【岩屬性傷害】

鍾離的岩脊和大招都是岩傷想必不用我多說。

屬性傷害是稀有屬性,所以這里還是選岩傷。

最後【理之冠】還是老樣子

暴擊不夠選【暴擊率】暴擊夠了選【暴擊傷害】

暴擊不夠也木得暴擊頭的話建議你平日多多行善

副詞條選擇

【元素充能】優先其次選擇【生命值百分比】和【生命值】,四風凝光反之。

然後再是我們的【暴擊率】【暴擊傷害】

當然如果你的詞條全是【攻擊】【防禦】【元素精通】的話,想想你平常都幹了些什麼缺德事。

武器推薦(輔助)

五星優先推薦【天空之脊】因為五星就它加充能啊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其次推薦【和璞鳶】因為五星就它加暴擊啊(四風凝光優先這玩意兒)。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最不推薦【貫虹之槊】因為之破爛玩意兒除了攻擊什麼也不加啊。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四星只推薦一把【祭禮長槍】

什麼?你說你沒有?連把四星都抽不出來,你是幹了多少缺德事?說正經的,策劃真的是壞事做盡

祭禮系列的武器不管是副詞條還是被動都是最適合輔助鍾離的武器,偏偏所有武器里,就長槍沒有祭禮。

你說你這不是針對璃月人我真的是信了啊,但是抱怨也無濟於事,沒有祭禮長槍用的情況下就只能用稍微差那麼一內內的【西風長槍】了。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命座解讀

最後我們再來看命座,為什麼這次命座要放到最後講,因為鍾離這個角色的命座基本全是加強輔助能力的。

《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一命能多插一根岩脊,但是創造物最多還是三個,頂多說岩主臉黑的時候能補一根柱子。

二命開大直接給玉璋護盾,卵用並不大,其實是取消了開啟護盾時的那一下攻擊,人家也是能提供不少充能的好吧。

四命增加大招範圍和石化時間,真的,策劃你來告訴我,我有這個石化我能幹嘛?

我是能在敵人頭上撒尿還是在你頭上撒。

六命的確是個質變,把鍾離活生生的變成了個奶媽,而且奶量還是根據敵人的攻擊力決定的。

所以相比較之下,我還是更推薦輔助用法。

輔助用法對岩屬性主C的充能提升明顯,並且培養成本低。

主C打法雖然擁有不錯的群怪能力,但是在遇到敵人過少,或者敵人移動頻繁的情況下略顯乏力。

並且其培養成本太高,如果你是重氪大佬不在乎這點資源,或者你主角的練度本身就挺高的情況下可以嘗試去用。

為鍾離這個角色所注入的廚力不是一般的多,但是,在我越測試越覺得,鍾離這個角色真的是「不夠強」。

倒不是說他有多弱,如果這個強度是個四星角色我真的欣然接受,而是作為一個限定的五星角色,強度和泛用面真的都偏弱了。

不知道這到底是mhy數據設計師的失誤還是真的就想做一個「人氣高的角色即便再弱都有人買」的社會實驗。

我倒是希望是前者,不然這性質未免也太惡劣了,但是經過內鬼透露,鍾離這個角色在測試服剛設計出來的時候並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的。

來源:米游社
作者:Thouaandケン《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原神》鍾離主C與輔助位輸出、配裝詳解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