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戰略版》運籌決算戰法解析

《三國志戰略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運籌決算】經過調整也有一段時間了,本文將詳細分析戰法運籌決算的性價比、在當前謀略戰法中的地位、使用的隊伍以及實戰效果。


《三國志戰略版》運籌決算戰法解析

非常直接的全體謀略傷害戰法,傷害率略低於士別三日,弓、騎專屬,槍盾就不要考慮了。

在只追求傷害,不考慮戰法、武將聯動的情況下,四面楚歌和熯天熾地經常作為士別三日/無當飛軍的下位替代品,由於熯天熾地不夠穩定,四面楚歌更受大家青睞。但隨著運籌決算的加強和戰場形勢的變化,運籌決算的地位逐漸上升,甚至高於四面楚歌。

首先對比一下四面楚歌和運籌決算:

《三國志戰略版》運籌決算戰法解析

《三國志戰略版》運籌決算戰法解析

四面楚歌50%發動率,總傷害率為576%;運籌決算45%發動率,總傷害率528%。看起來四面楚歌在發動率和傷害方面都略高於運籌決算,但四面楚歌是持續傷害,運籌決算是一次性傷害。四面楚歌需要2回合才能打出全部傷害,如果期間被虛弱(尤其是魏延的出現)或是敵方發動了【刮骨療毒】【草船借箭】等戰法,都將使四面楚歌的傷害大打折扣。運籌決算則是一次性打出全部傷害,由於武將傷害和兵力成正比,因此從某個角度來說運籌決算對敵方傷害的壓制也要強於四面楚歌。

個人認為,隨著新事件戰法和魏延的出現,如果不是為了形成聯動(沮授、程昱),持續性傷害戰法的實戰效果不如一次性傷害戰法。

適用武將

眾多武將中,最適合學習運籌決算的就是龐統了,因為一眾輸出型謀略武將中只有龐統最適合在兵書中點出後發先至,或者是放棄輔助,轉而進行輸出的荀攸和沮授。

隊伍配置

主將 姜維 奪魂挾魄+杯蛇鬼車

兵書:蠻勇非勇 破陣 執銳

副將 龐統 太平道法+運籌決算

兵書:後發先至 鬼謀 神機

副將 諸葛亮 八門金鎖陣+無當飛軍

兵書:嚴陣以待 守勢 鐵甲

這隊蜀弓的特點是利用姜維先手拉開敵我雙方的屬性差距,龐統負責隊伍主要輸出,諸葛亮承擔減傷、傷害、控制、分攤傷害等雜活。需要注意,這隊雖然很難做到前四回合秒人,戰鬥往往要進行到7回合左右,但也不能把它當做是一個拖後期的隊伍。正常情況下龐統在前4回合就要發力,前四回合打出一波爆發,壓低對手血線,然後在後面的回合中逐漸蠶食對手才是這一隊的制勝之道。如果龐統前四回合都沒能發動戰法,那麼戰鬥基本就走遠了,後面即便發動戰法也會因為兵力不足導致傷害可憐。

這隊里面姜維的戰法基本不會有太大爭議,有爭議的地方應該在龐統在士別三日、無當飛軍、運籌決算、四面楚歌的選擇和諸葛亮是否攜帶刮骨療毒、嬰城自守方面。

先說龐統,士別三日作為目前最優秀的謀略類戰法,自然是可以替代運籌決算的。但是在不玩魏法騎的情況下,剩下士別三日還可組個頂配司馬盾。如果龐統心情不佳,不打算發動【連環計】,僅靠一個士別三日也無力回天;如果龐統心情好,帶上運籌決算可能前四回合就解決戰鬥了,對於這隊來說,能盡早的壓低地方血線非常重要。龐統不帶無當飛軍的原因是為了把無當飛軍給諸葛亮,增強隊伍前期傷害;另外一點是為了更頻繁的觸發兵書後發先至。

諸葛亮沒有選擇帶治療戰法是因為姜維的傷害過於平淡,無論是刮骨還是嬰城自守都是需要看臉發動的,與其把希望寄託於諸葛亮發動治療戰法抬隊伍血線,不如無當飛軍那3000+的傷害來的實在。如果龐統不發動戰法,諸葛亮發動8次刮骨也只是給對方送戰功罷了。

對戰各類隊伍情況

對戰吳騎:扛不住正常發揮的吳騎,但若是出現凌統狀態給歪,或者諸葛亮超常發揮,八門金鎖陣給到孫尚香和凌統,還是有機會打的。

對戰魏法騎:整體勝率偏低,不怕賈詡的混亂,主要是續航不如魏法騎,雙方都是謀略防禦極高的隊伍但程昱是「真傷」輸出。

對戰桃園、藤甲盾、核彈張:打核彈張比較好打;藤甲盾也不怕,比較藤甲防的是兵刃傷害;打桃園看關二爺發揮。總的來說不虛盾兵。

另外理論上能打各類槍兵。

這支隊伍還能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誰都打得過,誰都打不過」。

實戰戰報

《三國志戰略版》運籌決算戰法解析

《三國志戰略版》運籌決算戰法解析

《三國志戰略版》運籌決算戰法解析

為了縮小紅度差距,選取的都是踩著對方98打的戰報

《三國志戰略版》運籌決算戰法解析

遇到魏法騎主要看程昱的表現

《三國志戰略版》運籌決算戰法解析

打吳騎決於凌統狀態給到誰

運籌決算經過加強後雖有用,但目前除了適用於龐統、袁術外仍然很難融入到其他陣容體系中去。不過在目前優秀謀略傷害戰法稀缺的大環境下以及草船借箭和魏延的出現,運籌決算這樣一次性結算傷害的戰法地位將逐漸提升。

來源:微信
作者:寒夜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