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ORI》戰鬥機制圖文介紹

如果將遊戲的核心敘事理念用不劇透的方式概括起來——這是一個因情緒失控而引發的悲劇,所以我們應該做到良好的情緒管理。

OMORI最巧妙的一點就在於,遊戲將這個核心理念融進了戰鬥機制中,從而將敘事與遊戲性很好的串聯了起來。

《OMORI》戰鬥機制圖文介紹

OMORI基本採用回合制戰鬥模式,而在遊戲的實際戰鬥中,角色可以通過升級獲得的技能改變「隊友或敵人」的情緒狀態,共包括中性、開心、憤怒、傷心四種(敵人出現時也會帶有各自的情緒狀態),而這些狀態也會有不同的屬性增益。

具體表現在:開心狀態下,角色的暴擊率、速度上升,但命中率下降;憤怒狀態下,角色的攻擊力上升,防禦力下降;傷心狀態下,角色的防禦力上升,攻擊力下降,中性狀態下,則無正負增益效果。同時,不同的情緒狀態也存在著克制關系,開心克制憤怒,憤怒克制傷心,傷心克制開心,中性無克制。

《OMORI》戰鬥機制圖文介紹

屬性克制圖也採用精緻的手繪風格

這一機制在貫穿敘事核心理念(人們需要做到控制情緒)的同時,也提升了遊戲的策略性,讓玩家思考如何在戰鬥中隨時改變情緒狀態以獲得更好的成功,例如在boss爆發時,可以打上傷心狀態,減輕受到的傷害,而在需要輸出的時刻,則可以給隊友與敵人打上憤怒狀態,獲得雙倍的收益。

同時,因為每位角色最多隻能攜帶四種技能,如何進行「情緒搭配」也是需要玩家思考的內容之一。

《OMORI》戰鬥機制圖文介紹

而遊戲中最細節的一點是——在賦予隊友情緒狀態時,隊友的頭像也會產應相應的情緒變化,例如為左上角的妹子隊友賦予憤怒狀態,那麼她的頭像就會「緊閉嘴唇」以表達心中的不忿;而右上角的隊友賦予了開心狀態,那麼他的頭像就就會高興的眯起了眼睛,這些細節方面的處理、輔以生動的鉛筆繪畫風格,讓整個遊戲的戰鬥流程生動了許多。

《OMORI》戰鬥機制圖文介紹

另外戰鬥中還存在著一種「聯攜攻擊」的機制,當每位角色發動攻擊時,通過方向鍵按鈕「消耗下方的能量槽」發動對應方向同伴的聯攜攻擊,而當能量槽達到滿值(10)時,還可以發動類似p5總攻擊的集體攻擊。雖然在「時髦值方面」自然比不過p5,但是朋友活潑的身影也很有自身的特色(指可愛度)。

來源:遊俠網

《OMORI》戰鬥機制圖文介紹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