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球計劃》工廠設計方法論及常見模式

前言

如果要用一句話概括《戴森球計劃》的玩法,我想應該是 「設計自動化工廠,生產終極產品」。

因此,工廠應該如何設計?有哪些通用的方法? 有哪些設計指標?相信每個玩家都思考過這些問題。每個萌新也都會經歷

面對復雜的流程不知所措

斷原料,斷電等等災難情況

設計好了生產線產量卻上不去

等等令人頭疼的情況。本文希望能給大家的工廠設計帶來一些啟發。

當然,這里必須說明:

1. 遊戲的玩法沒有對錯之分,全看個人喜好

2. 不同的玩法有各自的優劣,大家需要辯證看待,避免非黑即白,教條主義

工廠的質量屬性

首先的問題是,什麼樣的工廠才是好的工廠? 主觀上大家會有不同見解,這里我列出我所理解的代表「高質量」的屬性:

1.可理解性

指的是工廠應該是簡單,清晰,好理解的。0基礎的同學第一次玩時,往往會搞出一團亂麻的麻花式工廠,傳送帶高低起伏,製造台見縫插針。如果讓你找塊空地重新把這個工廠複製一遍,幾乎沒人能做到。

因此,工廠設計的首要原則就是可理解,這樣我們才能清晰地規劃自己的產線

2.穩定性

指的是工廠能夠持續,穩定地輸出產品的能力。我們希望工廠不是做做停停,產量忽高忽低地運行。哪怕我們去掛機睡覺,工廠也應該能穩定地運作著

3.可擴展性

指的是能夠方便地增加、減少工廠的產量。一個混亂的工廠往往是無法擴展的,要麼地方不夠,要麼傳送帶拉不出來。如果工廠沒有擴展性,我們可能會被迫重新造場,甚至推倒重來

4.高效性

指的是所有輸入原料和中間產物可以被高效的利用。工廠遵循木桶原理,任何一個環節有短板,其他環節產能再高也沒有用。而無腦堆原料,堆工廠,又會陷入和麪流的怪圈。因此我們希望每個原料,每份產能都能調動起來。這需要用到量化的技巧。

5.可開關性

指的是可以快速方便的關閉一部分工廠,停止一部分產品的運作。可能大家都經歷過,新廠區通電後電網瞬間爆炸,或者某些不重要的產品搶走了重要產品的原料,導致整體產量下降,甚至全球斷電。這是如果工廠可以開關,對我們會很有幫助

《戴森球計劃》工廠設計方法論及常見模式

以這個工廠為案例分析一下。

可以看到,它的可理解性,穩定性,高效性,可開關性都比較一般。

可擴展性尤其不好,沒有擴展的餘地。

《戴森球計劃》工廠設計方法論及常見模式

而這個工廠的規劃就很符合我們說的質量屬性。

(未完待續……)

來源:戴森球計劃吧
作者:tongf《戴森球計劃》工廠設計方法論及常見模式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