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物獵人 崛起》狩獵笛替換技選擇分析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動作》攻略專題

本作的狩獵笛在攻擊與演奏模式上有很大的改動。在攻擊動作方面,犧牲了可以隨意出招的自由性,大幅加強了招式之間的連協性。在旋律方面直接重做,簡化了旋律,引入新的三音演奏以及氣炎旋律,使上手門檻大幅降低。

總的來說,狩獵笛的進攻性能相較於以前變得更為出色,同樣的輔助性能被削弱。本身我也不推薦用笛子輔助這種事情,所以本篇主要講輸出,輔助方面不會講而且也不會作為重點。

開荒選擇

關於開荒其實自己摸索最好,畢竟玩遊戲嘛就是要自己探索才能感受到真正的樂趣嘛,而且這次的村任務也是非常簡單的,整體難度並不高。

不過如果你想開荒的時候少走一些彎路,也可以看看這里我說的一些建議。

個人推薦從村下位開荒,所以以下的內容都以村開荒為基礎。

裝備選擇(下位)

武器選擇:初期選擇村笛或者骨笛皆可,隨後直接做青熊笛或者鐮鼬笛,還可以考慮迅龍笛(上位用得著),直到打到怨虎龍就換成怨虎笛,1旋律音障,2旋律攻防up,3旋律是體力緩慢恢復,對於一些小蹭傷招式在回復藥省吃儉用的初期具有不錯的效果。

防具選擇:除了技能可以出吹笛名人外沒有任何特殊要求,防具挑防禦力高的穿即可,例如:土砂頭、騷鳥胸、蠻顎手腰、鑄鐵腿。

裝備選擇(上位)

武器選擇:因為青熊笛與鐮鼬笛的衍生中斷,所以集會所上位開荒可以選擇村笛作為初期的過渡,由於怨虎笛旋律優秀,也可以繼續拿來用,但是傷害會略顯疲軟。之後可以升級一下之前做的迅龍笛(集會6),以及怨虎龍笛(集會7)。這兩把笛子是解禁以後依然可以使用的。

防具選擇:由於上位集會所難度增加,剛進上位可以做一個騷鳥胸(2級KO+1級吹笛)有助於暈怪和增加輸出,到了集會3打了毒妖鳥就可以做吹笛珠,剩下的盡量把攻擊跟防禦堆起來就行,對於狩獵笛開荒來說,物理面板與防禦力是最重要的。相關推薦的部位有土砂頭,火龍手,蠻顎腰,金獅腿等,其中相當一部分都是作為1.1.1版本的畢業裝備,這個可以放到之後配裝再說。

替換技獲取方式及分析

旋律模式:響:做完村2星傘鳥任務後找倪泰教官獲得。

共鳴音珠:製造或升級8次狩獵笛後找倪泰教官獲得,重復製造與升級不計入次數。

擊樂:完成集會所4星任務「理解吧!狩獵笛之型」後找倪泰教官獲得。

旋律模式:奏&旋律模式:響

演奏(旋律模式:奏)

進行翻滾後將狩獵笛橫向揮舞,並在正面產生音波的攻擊,同時獲得自我強化的旋律效果。

按鍵:

動作值:30+18(音波)

氣絕值:15+10

減氣值:22+0

多重演奏(旋律模式:響)

將狩獵笛橫揮一圈後高舉演奏,並在上方產生音波的攻擊,同時獲得自我強化的旋律效果。

按鍵:

動作值:30+18(音波)

氣絕值:15+10

減氣值:22+0

首先在這里要聲明的一點是,這兩種演奏的攻擊動作,在動作幀數、動作值、氣絕值、減氣值上完全一致,主要區別在打點、旋律的生效方式、以及無敵幀上。

打點方面:

奏模式的演奏,角色會向前翻滾,在地面時擁有一段無敵幀,隨後用笛橫掃,打點較低且相對集中於正前方,物理傷害部分笛子橫揮過全身有360°攻擊判定,而音波產生在人物正前方偏右側。

響模式的多重演奏,角色會會背過笛子橫揮一圈並從下向上掄起進行演奏,右下方打點低,上方打點高,物理傷害會判定在笛身劃過的第一個部位,而音波產生在角色的右肩上。

派生方面:

兩種演奏後均不可派生三音演奏、演奏,可以派生蟲技。可以派生123旋律招式分別為前扣,下揮,二連揮擊。其中只有響模式的多重演奏派生的上述三個招式起手可以進行任意角度的轉向。

旋律方面:

奏模式的演奏攻擊後會給予自身自我強化的buff,響模式的多重演奏給予自我強化buff的同時還會演奏樂譜上的音符並觸發對應buff(多個音符效果不疊加)。

同時若笛子本身沒有攻擊力up的旋律,使用蟲技共鳴音珠後,演奏自我強化buff的同時還會給予自身及隊友攻擊力up的buff。

總結:奏演奏的優點是擁有無敵幀,打點集中,相對容易控制,攢氣炎槽很快,具有較長的攻擊距離以及位移。缺點是無法使旋律表上的buff生效,但是不會清空譜上的音符。

響演奏的優點是第一擊擁有相當優秀的打點,可以打到平常難打到的很高的部位,並且可以馬上觸發樂譜上的旋律,適合單旋律的反復觸發(例如音障、高頻沖擊波、體力恢復【大】等)。缺點是2hit打點不集中,第2hit太短不貼臉很容易空,並且會清空樂譜上的所有旋律,如果沒有湊齊三音的話必須重新湊,並且整個演奏過程沒有無敵幀,但是擁有低身位判定。

敲打(大地一擊)&擊樂

大地一擊(叩きつけ)

將狩獵笛高高揮起後,朝著地面徑直敲下的充滿力量的一擊。

有著很高的奪取目標耐力的效果。

按鍵:++

動作值:6+46

派生動作值:14+46

氣絕值:5+10

減氣值:10+40

擊樂(叩き音撃)

將狩獵笛橫向揮舞1圈,並在正面產生音擊的攻擊。

雖然傷害較低,但有很高的昏厥效果。

按鍵:++

動作值:10+15+10(音波)+10(踢笛)

派生動作值:15+15+10(音波)+10(踢笛)

氣絕值:5+8+25+5

減氣值:12+15+0+5

打點方面:

大地一擊的第 1 hit橫向範圍很大,非常好中(也很容易歪)。第 2 hit 直線距離很長,主要判定位置在笛頭,可以進行穿模打擊,並且具有接近1秒鍾的延時判定。

擊樂的打點第 1 hit 偏右,2 3 hit在角色正中偏左,最後第 4 hit踢笛在正前方。打點非常散,面對怪物較小的弱點時命中率很差。

派生方面:

由於二者是互相替換的關系,因此可以原地使出,也可以在柄擊前扣、左揮、右揮、下揮、二連揮擊後派生,派生後可以接左揮、二連揮擊、踢笛、演奏。蟲技等。

擊樂的攻擊共 4 hit,在前 3 hit釋放結束後,若沒有輸入任何操作,就會自動進行踢笛動作收尾,此時無法派生任何招式,只能使用翻滾或蟲技取消硬直。

在踢笛動作開始之前可以直接翻滾取消,或使出下一招重新進入連攜態。

若主動按使出踢笛,便會有新的踢笛動作派生並額外往前位移一段距離。

除此之外,由柄擊前扣、下揮派生的大地一擊/擊樂,攻擊動作會發生改變,第 1 hit的動作值也會提高,並且擊樂在提高動作值的同時還會有一段向前的位移。

總結:大地一擊的優點是打點穩定,沒有位移,動作值高,氣絕值高,是穩定的打樁輸出手法。缺點是攻擊距離較前作大幅縮短,第 2 hit的縱向打點降低,不容易打中較高的部位。

擊樂的優點是可以積累大量氣絕值,派生攻擊具有位移,硬直較大地一擊小。缺點是傷害低,耗斬味,打點分散,同樣的縱向打點低,並且由於主動踢笛機制會被迫強制進入連攜態/中斷連攜態。

震打&共鳴音珠

震打

將纏繞翔蟲絲的刀刃打入怪物體內並與狩獵笛相連,隨後奏響旋律對怪物造成高額傷害。

按鍵:按住後,按下

動作值:90(打擊)+100(音波)

氣絕值:30+30

減氣值:30+0

共鳴音珠

將翔蟲的繭設置在地面上。

此繭可以配合其設置者發動的旋律效果,以繭為中心產生相同的旋律效果和能夠對怪物造成傷害的沖擊波。設置後,只要進行自我強化演奏,就會從繭中產生攻擊力提升的旋律。

按鍵:按住後,按下

設置時:

動作值:20+20+20(全部為斬擊)

氣絕值:0

減氣值:0

共鳴時:

動作值:5

氣絕值:0

減氣值:0

打點方面:

震打的打點比較神秘,起手第 1 hit角色後方具有較長一段hit box,在角色周圍也有一圈,將狩獵笛戳出去後hit box呈一個錐形,很容易在視覺上造成誤差。

第 2 hit 是一個超大範圍的音波攻擊,插到金獅子尾巴中段爆炸會對頭部造成積蓄跟氣絕,插到遠離頭部的尾巴前端則不會對頭部積累。初步推測該hit 的判定為,若音波範圍記憶體在頭部(或優先級更高的部位),硬直積蓄會積累到頭部,氣絕也會同時積累到頭部,而爆炸的部位並不會有硬直積蓄加成。

共鳴音珠起手會有一個非常久的准備動作,短暫延遲後會在笛頭產生3次斬擊判定的傷害之後佈置一個繭在地面(佈置完以後還要擺個pose),從開始釋放到可以翻滾一共需要約4秒鍾。之後角色的每次演奏、三音演奏、高周波旋律的觸發,都會引起音珠的1次共鳴並產生較大範圍的音波傷害(隊友的演奏無法觸發,buff無法疊加)。同時若笛子本身沒有攻擊力up的旋律,使用共鳴音珠後,演奏自我強化buff的同時還會給予自身及隊友攻擊力up的buff。

實用性方面:

兩個蟲技都是豬,滑弦算半個豬,三個蟲技一共兩個半豬

由於共鳴音珠的共鳴傷害只有5點,配合高周波+響模式演奏的反復觸發也只有5*3=15點音波傷害,傷害非常的可憐,加上便秘一樣的前搖,除了沒攻擊up但是有高周波的笛子為了給隊友加攻擊以外順便復讀音波傷害以外(其實符合這兩個條件的笛子只有土砂笛),極度不推薦使用。

震打雖然具有高爆發、高傷害的特點,但是由於其巨大的前搖與後搖,很多時候實用性並沒有滑弦好,滑弦能有更高的上限,而震打擁有更高的爆發。以及音波爆炸對頭部有優先級的機制,對於一些需要刻意去破壞其他部位的怪物(例如金獅子的尾巴)相當於是一個負面機制,而對於只需要打頭並積累氣絕值的怪物來說是個很優秀的正面機制。

結論:震打爆發高,滑弦上限高。

蟲技使用方面,滑弦1蟲CD 10秒,震打2蟲CD 17.5 秒,共35秒,真空期非常長。真空期沒法受身對付有些怪很危險,建議打點練熟了用滑弦。

替換技方面,帶震打,別無選擇,畢竟共鳴音豬是真的豬。

配裝推薦

觀前提示:配裝思路有很多,但是這里沒有你想要的什麼輔助笛奶笛出裝。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MHR/動作》狩獵笛替換技選擇分析

無護石迅龍笛1套,有攻擊護石直接上,有弱特2護石就把毒株腰換蠻顎腰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MHR/動作》狩獵笛替換技選擇分析

匠3百龍笛,護石就1個2級孔,有弱特2護石就把毒蜘蛛腰換蠻顎腰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MHR/動作》狩獵笛替換技選擇分析

豬笛/河童笛,主打鈍器音波,護石無技能1個2級孔攻擊鈍器翔蟲使拉滿其他的隨意

配裝比較隨意,任君想像,幾個注意的點統一說一下:

①護石越好(弱特、攻擊)胸手腰可以翼蛇龍胸、火龍手、蠻顎腰,弱特護石比攻擊護石上限更高

②會心能保證的前提下多出攻擊力

③吹笛名人基本必出,很少有為了無敵幀犧牲傷害的時候

④1級孔夠多,速磨跟耐絕都帶滿,聯機記得至少耐沖1

⑤鈍器笛看起來音波傷害很高,實際上上限非常低,只想玩無視肉質的真實傷害不如去玩重弩擴散,一發3-400

來源:bilibili
作者:師醬Desu《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MHR/動作》狩獵笛替換技選擇分析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