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全面具合成表、技能習得條件:https://www.gamersky.com/handbook/202103/1373968.shtml

亞森


以法國的小說家莫理斯·盧布朗所發表的小說「亞森·羅賓」。系列主角作為原型,是個神出

鬼沒的變裝高手。也有化身為俠盜,幫助善良市民的一面。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亞森·羅賓

法國偵探小說家莫里斯·勒布朗筆下的著名俠盜、冒險家、偵探,與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齊名。

雖然亞森·羅平在世界著名偵探之中首屈一指,不次於赫爾克里·波洛、簡·馬普爾小姐、明智小五郎、布朗神父甚至是福爾摩斯,但相比於「偵探」,其「俠盜」身份更加吸引人們的眼球。在勒布朗所著《亞森·羅平》的十六部長篇小說(包括《羅苹最後之戀》)、兩部中篇小說(即《亞森·羅平智斗福爾摩斯》)和三十六部短篇小說中,他真正作為俠盜進行盜竊的只有九部(除《空心岩柱》外均為中短篇),解謎、作案二者兼備的有兩部(《卡格利奧斯特羅伯爵夫人》和《歇洛克·福爾摩斯姍姍來遲》),其餘四十二部皆以解謎破案為主旨,占全書的大部分內容。但因其破案時的行為舉止過於離奇夸張,更符合「盜」的形象,所以他在破案時也會給人以作案的錯覺,這使他的「俠盜」形象更為鮮明。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亞森·羅平身為「俠盜」,自與一般的小偷扒手不同。他在盜竊的同時亦不忘行俠仗義,懲凶除惡,助人為樂。出身於平民階級的亞森·羅平深知下層人民的疾苦,又對日漸沒落的貴族階級抱有嚮往和同情;他盜竊的目標多為為富不仁的新興資產階級。他時而變換身份以取得對方的信任,打入敵人內部,時而單刀直入,直接將預告信寄往目標的家中,引起對方恐慌。他手法大膽離奇而合乎情理,舉止詼諧搞笑又不失道義,身為盜賊卻令人難以生恨。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亞森·羅平出生在一個羅曼蒂克的國度。他和與愛情絕緣的福爾摩斯不同,每一次歷險都是一次戀愛的開始。二十歲時他初陷愛河,從此以後戀愛便長伴他的一生。他的戀人有美國富豪的女兒、俄國的流亡貴族、前議員的遺孀、女秘書、黑手黨首領的情婦、夜總會中的舞女等等,存在於社會的各個階層。雖然每一部小說的女主人公都有所不同,但從根本上來看,她們都是浪漫的法國女性的化身,表面上各具特色卻又完全可以視為同一個人。由此可看出浪漫的情懷存在於法國人的血脈之中,是法國人與生俱來的,大盜亞森·羅平也不能例外。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由於亞森·羅平「盜賊」這一反面形象不符合中國人的傳統思想、他追求的個人主義、無政府主義與當今尋求安定和諧的社會制度有所沖突等諸多原因,在大陸,亞森·羅平尚未被民眾普遍接受,知名度稍遜於福爾摩斯等其他偵探。但在台灣地區、日本、歐美,「亞森·羅平」的名字可稱得上是家喻戶曉,無人不知。眾多的小說家、漫畫家對「亞森·羅平」這一形象進行了二次創作,衍生出了很多廣為人知的人物,如:「日本推理小說之父」江戶川亂步創作出的怪人二十面相、Monkey Punch筆下的魯邦三世、青山剛昌筆下的《魔術快斗》和《名偵探柯南》中的怪盜基德等等。我們甚至可以從「盜帥」楚留香的身上窺出俠盜亞森·羅平的影子。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最後補充一句,《亞森·羅賓》劇集已在Netflix上線,喜歡的各位可以去了解一下這個人物。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傑克燈籠

英格蘭傳說中的鬼火精靈,會在夜晚出現嚇人或使人迷路。其形態被認為是一生墮落之人在

死後被拒絕進入死者的世界,只能以靈體之姿四處徘徊。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傑克南瓜燈

※※傳聞一

傑克南瓜燈也就是南瓜燈,是從愛爾蘭開始。傳說愛爾蘭有一個名叫 醉酒的愛爾蘭傑克的男子,有一天邀請惡魔喝酒,因為喝完後沒錢付帳,他就說服惡魔變成六便士來付酒錢,可是傑克並沒有拿它來付錢,反而用一條銀紙把惡魔鎮住,讓它出不來。

後來惡魔答應傑克一整年都不嚇他,傑克才放魔鬼出來。第二年的萬聖節惡魔又出現了,它又答應不會來騷擾Jack一年,可是一年還沒過完,傑克就去世了。死後,天堂不收他,因為他非常吝嗇;地獄也不留他,因為他戲弄惡魔。無處可歸的他,最後只好不停的走著,並提著白蘿卜,里面放著魔鬼給他的炭火來照亮路面,找一個地方來休息。

後來愛爾蘭人就用馬鈴薯或是大頭菜做成燈籠,在1840年代隨著新移民來到美洲大陸,他們發現比白蘿卜更好的材料,那就是南瓜;因此所看到的傑克燈通常是南瓜做的了。

※※傳聞二

愛爾蘭的民間傳說。據說有一個名叫傑克的酒鬼,曾經設計將撒旦騙上樹,並在樹幹上刻了一個十字架,讓撒旦不敢下來,結果魔鬼和他達成協議,保證從此不再前來騷擾,才得以脫身。傑克在死後,天堂和地獄都拒絕他進入。魔鬼給了他一小塊灰燼,讓他尋找一個適當的地方來休息,他便將這小塊灰燼放在一個打了許多洞的白蘿卜當中,好讓它燒久一點。

後來蘇格蘭人便模仿他,挖空大頭菜,放入蠟燭。愛爾蘭人則是用馬鈴薯或是大頭菜;英格蘭則用甜菜。後來移民到了美國發現一個更好用的材料——南瓜。因此傑克燈大都用南瓜做了。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皮克希、高等皮克希

英格蘭傳說中的森林妖精,體型婚小。雖避人耳目地生活著,但性格友善,有恩必報。也有

處罰懈怠之人等充滿道德感的一面。並有一說是他們為尚未接受洗禮便天折的孩童靈魂。

原型:皮克希

出現在英國西南部的薩默塞特、代翁和康沃爾等幾個郡的傳說中的愛惡作劇的小精靈,亦作「Pixy」。從何而來以無從考證,有人認為他們和腓尼基人一起來到英格蘭,往外喬遷到東方的戴聞和山姆塞。也有人說皮克西是英格蘭最早的居民,羅馬統治時代,Faerie跟著來到英格蘭,皮克希先是歡迎,後來擔心家園不保起兵反抗,直到Faerie退出這三個郡才罷休。

這些小精靈比人的手掌大不了多少(不過可以任意改變自己的大小),人形,紅發綠眼,上翹的鼻子,嘴角上總是掛著一副淘氣的笑容,不分男女一律穿著緊身的綠衣。(在英格蘭茂密的草原中,這身裝束是最好的掩護。)紅發綠眼的成熟男性通常都皮克西所變。

他們是最喜歡的惡作劇是使人迷路,不過你只要把外套反過來穿就可以躲過它們的搗亂。有時候,皮克希把人迷到無法恢復神智,在鄉間晃來晃去,口中念著一些沒人懂的語言,這種情況就叫「皮克希附身」。當地人為了取悅這些小精靈,通常會在晚上留一桶水在門口,給皮克希用於沖洗它們的嬰兒,或者留些牛奶給小匹克希喝,或者把壁爐打掃干淨,給它們一個跳舞的地方。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雙角獸、獨角獸

歐洲民間傳說中擁有兩根角的邪惡馬匹。起源不明,但有一說為舊約聖經中提及的雙角動物「Re』em」衍生而來。而在中世紀的教會藝術中也存在著無角豹面的同名怪獸。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獨角獸

原因:遊戲內提及的「Re』em」為希伯來文,早期古老翻譯為「monokeros」,意為「獨 角」。後來就成為了英文「unicorn」,所以我個人猜測這個怪獸的原型為獨角獸。

獨角獸,是傳說中一種神秘的生物。通常被形容為是修長的白馬,額前有一螺旋角(這也是獨角獸的特徵)。關於獨角獸的形態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有的說它像一匹大馬,頭上有一隻角,是難以馴服的生物。有些人則認為它是山羊般的生物,獨角,神聖的生物,有些民族甚至信奉獨角獸。古羅馬博物學家普利斯形容獨角獸為四肢似大象,獅子尾,上半身像山羊,頭上有一黑螺旋紋的角,是極兇猛的怪獸。到了380BC,有一希臘哲學家Ctessias對獨角獸作出一種普遍形態。他說獨角獸是印度一種野生生物,有白色的身體,紫色的頭,藍眼,一隻又直又硬的角,底白,中黑,頂部是紅色。這有可能是把獨角犀(又名印度犀,學名Rhinoceros unicornis)神化後所形成。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希路奇

英國傳說中的女性靈體。她會在家中的人都入睡後幫忙處理家中雜務,是自古以來受人敬重的妖精。據說做家事時,她身上穿的絲綢衣裳會因摩擦而窸窣作響。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東方女性

原因:英文名為Silky,而Silk為絲綢,結合描述,希路奇為東方善於處理家務的女性。而且絲綢在西方人嚴重是東方特有的,而silky為絲滑的意思。

東方女性就比較泛指了,這里原型為顧家的東方女人。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惡靈、惡靈軍團

澳洲原住民傳說中姿態與人類相似的妖怪。棲息在叢林里,於夜晚活動。據說是由人類的

「影之魂」轉生而來,會誘拐並吃掉孩童,有時更會與人類一戰。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莫考伊

莫考伊(Mokoi),又譯莫可伊,澳大利亞土著神話中一種邪惡的精靈,名字即是「惡靈」的意思。莫考伊是姆倫金人所認為的會導致人類死亡或受傷的原因之一,據說壞巫師會用黑魔法召喚他。它們在晚上會綁架孩子並吃掉他們,還會為人類帶來某種疾病或工作上的致命事故,它們有能力造成衰老與死亡。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安德拉斯

所羅門王所軀使的72柱魔神之一。有著渡鴉的頭與猶如天使的身軀。被世人稱作「不和諧的侯爵」,每當他現身於紛爭之地,必會煽動仇恨以引發更多斗爭。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安托士

安托士(Andras)所羅門王72柱魔神中排第63位的魔神,位階侯爵,統帥30個軍團。是長著夜鴉頭的天使,騎黑狼,手持鋒利寶劍。專鏟除不和諧的事物。

下圖為《地獄辭典》的安托士繪畫。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女夢魔

歐洲各地傳說中的女性夢魔。其真面目是醜陋的老婦人,但在夢中會變成年輕美女的模樣。據說她們會潛入男性的夢中,透過發生性關系收集精氣,而被看上的男人則將衰弱至死。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魅魔

魅魔(英語:succubus)是歐洲及中東在民間的一個女性邪靈或超自然個體,可追溯到中世紀的傳說。她會在夢中以人類女性的形式出現,一般通過性關系來勾引男人。與之對應的男性邪靈叫作男魅魔。宗教傳統認為持續與魅魔多次發生性關系,會令健康受損,甚至死亡,而在這個族群中會有一個統領全族的領主,神話中多半都是描述為美男子的樣貌,所見其者必為之傾倒,但實質上性別不知 。

魅魔最早出現的歷史是屬美索不達米亞區域中的傳說之一,於蘇美爾王表中可考究,而在現代的小說故事里,魅魔不一定只在夢中出現,而且形象皆為極具誘惑的性感女性。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軟泥怪、黑軟泥怪

以骯髒的黏液作為軀體的原始怪物。其起源尚未明了,但在20世紀後才有報告提及這種半流動狀的生物。據說他們一般都具有收集發光物體的習性。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史萊姆

史萊姆(Slime),是一種在現代電子遊戲與奇幻小說常常出現的虛構生物,最早在1958年同名小說里出現。其流行形象是一種果凍狀或半液體狀、身體不透明或半透明、可以變換形狀、能夠分裂或融合的怪物,即使在劍與魔法類的異世界冒險題材里也是相當特別和引人注目的存在。

在英文中,Slime的意思是指爛泥狀、粘液狀的物體,其英文本意非常確切地形容了史萊姆的特徵,因為這種具有粘性的軟體生物可以變形成各種各樣的形狀並且往往會在地面、牆壁和天花板靠蠕動前行,不同作品中由於身體柔軟並具有彈性而可以進行跳躍攻擊。

至於史萊姆到底是屬於什麼樣的生物,還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甚至其屬於單細胞生物還是多細胞生物都沒有確定下來。因《勇者斗惡龍》系列帶來的知名度,在不同作品中,已經先後出現過不同顏色、不同形態、不同特性的史萊姆。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花魄

中國傳說中的一種樹精,寄宿於人類上吊自殺的樹中。外表是身穿白衣的美少女,但身形比

人類這要嬌小許多。雖然她無法以言語溝通,但據說其嗓音有如小扁般清澈動人。

原型:花魄

源自《子不語》卷二十四,花魄。

花之精,另有寫作花魂。如美女,長五寸,聲如鸚鵡,裸體無毛,潔白,眉間愁苦。是樹有三次人吊死的冤氣所化。

婺源士人謝某,讀書張公山。早起,聞樹林鳥聲啁啾,有似鸚哥。因近視之,乃一美女,長五寸許,赤身無毛,通體潔白如玉,眉目間有愁苦之狀。遂攜以歸,女無懼色。乃畜籠中,以飯餵之。向人絮語,了不可辨。畜數日,為太陽所照,竟成枯臘而死。

洪孝廉字麟聞之曰:「此名花魄,凡樹經三次人縊死者,其冤苦之氣結成此物,沃以水,猶可活也。」試之果然。里人聚觀者,如雲而至。謝恐招搖,乃仍送之樹上。須臾間,一大怪鳥銜之飛去。

大概意思就是,有個小伙子在樹上見到一個妹子,然後關進籠子里養著(發生了什麼你自己猜),有一天這個妹子蔫了,小伙子讓她曬太陽也救不活。然後有人給他科普,告訴他這個東西叫花魄,如果一棵樹上有三個人自縊,花魄就會出現在樹上,只要澆水就可以了,時間久了人多了,小伙子不想太招搖,就把她掛回樹上,然後一隻大鳥就給她掠走了……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比利士

所羅門王所軀使的72柱魔神之一。騎乘紅色巨馬的恐懼之王。

時常出爾反爾,因此與池交涉時需特別留意,但據說只要嚴厲地逼問他,便會傳授對方過去

與未來的知識。傳聞他也通曉鍊金術。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比利士(又稱貝列)

比利士(Berith),所羅門七十二柱魔神中位列第二十八位的魔神,統治著26支惡魔軍團,職階為公爵。

據說他身披紅色鎧甲,騎著紅色的駿馬,頭戴王冠出現在召喚者面前,能使所有的金屬都變成黃金,亦可以傳授人關於鍊金術方面的知識,因此特別受到鍊金術士們的崇拜。

但這位惡魔有說謊的惡癖,倘若不是以魔法來命令他的話,他就會口無遮攔胡說八道。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比利士也是一個攻擊性很強的惡魔,召喚著為了自身安全考慮,最好在召喚比利士時佩戴上能夠防止魔法傷害的指環。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拉彌亞

希臘神話中半蛇半人的女性怪物。原為利比亞的美麗女王,其美貌甚至受到宙斯神的寵愛,

但由於宙斯神的妻子女神赫拉心生嫉妒,將她的孩子盤數殺害,使她在崩清發狂之際變成了

一個會襲擊並獵食人類的怪物。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拉彌亞

拉彌亞,是古希臘神話中一頭半人半蛇的女性怪物,亦是在西方以獵殺小孩聞名的蛇妖。在古希臘、羅馬的神話中,有很多像拉彌亞般有著殺害孩童舉動的女妖,而拉彌亞的特徵正在於其上半身為嬌艷女性,下半身卻是蛇類。其名字拉彌亞來自希臘語,意指「食道」,象徵「貪欲」,描述拉彌亞吞食兒童的形象。

拉彌亞是希臘神話中海神波塞冬與拉比(Lybie,利比亞國的人格化象徵)所生的女兒,亦是利比亞國的皇后,有著出眾的美貌。後來主神宙斯發現了拉彌亞的美色,主動與其結交,於是拉彌亞就成為了宙斯的情婦。

可是這段關系很快便被天後赫拉所揭發,怒不可遏的赫拉把拉彌亞所生的孩子全都擄走並加以殺害,又向傷心不已的拉彌亞施咒,令拉彌亞變成半人半蛇的怪物。拉彌亞在赫拉咒語的影響下,每到傷心欲絕的時候都會憶子成狂,不能抑制地到處殘殺及吞食孩童,以作報復;為了令拉彌亞無盡地受苦,赫拉更奪去了拉彌亞的睡眠(另有一說,指赫拉施咒令拉彌亞永遠不能合上眼睛,所以她會不斷地看到自己兒子被殺害的情景),令她日以繼夜地受咒語折磨而出動殺人。

(不放原圖了,各位可以自行百度)

大天使

神學的九等天使中,位於第八等的下級天使。被認為是掌管國家或文明興衰的存在。單人中間人一職,負責解說上天旨意,並傳達給下位的天使們。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天使長

大天使又稱天使長或總領天使,是常見於宗教傳統之中的天使,其中包括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和瑣羅亞斯德教。

在《啟示錄》中記載著神的御座前有七名天使侍立,一般都解為七名大天使(伊斯蘭教只承認是四名)。

不論在神的身旁是七名大天使還是四名大天使,但名號其實都不是十分肯定的。米迦勒和加百列是眾望所歸,拉斐爾和烏列爾是最有可能的候補,若是七名大天使的場合,梅丹佐,雷米爾,沙利葉,亞納爾,拉貴爾和拉結爾是比較常見的名字。不過,亞森尼派至少相信有十四名大天使,對應於他們的生命之樹的七枝七根,七日七夜。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歐特魯斯

希臘神話中的雙頭巨犬。負青在世界盡頭之島「厄律忒亞」上看守怪物革律翁的牧場。

雖然是頭優秀的看門犬,但遭到為了完成十二偉業前來捕獲牛的英雄海克力斯一擊而死。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雙頭犬

雙頭犬(按音譯為歐特魯斯、俄耳托斯),又叫雙頭狗,是希臘神話中的怪物,有一條蛇尾。它是克托尼俄斯怪物厄客德娜及提豐所生下的怪物。刻耳柏洛斯和喀邁拉是它的兄弟。後來,雙頭犬與喀邁拉誕下斯芬克斯及涅墨亞獅子。

是希臘神話中的怪物,尾巴是一條蛇。它是克托尼俄斯怪物厄客德娜及提豐所生下的怪物。

刻耳柏洛斯和喀邁拉是它的兄弟,它與奇美拉誕下斯芬尼克及涅墨亞獅子。

它由泰坦神革律翁(Geryon)飼養。它與歐律提翁(Eurytion)負責守護遠在地中海以西的海絲佩拉蒂(Hesperides)其中一個島嶼——厄律忒亞島(Erytheia)上的牛群,厄律忒亞島是赫斯珀里得斯仙女所居的島嶼之一。

但海格力斯最終殺死了雙頭犬、歐律提翁和革德翁,然後把牛帶走,完成了他的第十件英雄事跡。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畢舍遮

印度神話中一種會啃食屍體的餓鬼。據說他會從口腔進入人體,持續帶來病痛直至被咒語或

藥物趕走。此外,若直視他的樣貌,就必定會在9個月內喪命。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畢舍遮

畢舍遮印度神話中以屍體為食的惡鬼。一說佛教中的餓鬼即由它而來。女性的畢舍遮被稱為「畢舍質」。

畢舍遮的名字在梨俱吠陀中只被提到過一次,是在歌頌因陀羅殺光畢舍遮與羅剎時。該頌歌中出現的單詞為表示女性個體的畢舍質。在夜柔吠陀和阿闥婆吠陀中畢舍遮則被大量提到,往往是與其它幾種非神的怪物,如阿修羅、羅剎、夜叉等並舉。畢舍遮食人血肉,專吃死屍;有時也變化形狀鑽進人類體內。它們在黃昏時游盪於街頭和人類住宅附近,據說不小心撞見它們的人在9個月內必死無疑。一般認為畢舍遮是死人的鬼魂幻化而成;但毗濕奴往世書說,它們是迦葉波之子,或是因梵天的憤怒而產生。

關於畢舍遮的起源,一種意見認為它們可能是鬼火的人格化(所以喜食死屍)。然而它們也十分可能是雅利安人對一些落後部落的蔑稱和妖魔化。例如,波你尼在八篇書中說畢舍遮是一個武士種族。摩訶婆羅多中則說「畢舍遮人」生活在印度西北端,他們是生主迦葉波的後代。近代在當地進行語言調查時發現了被稱為「畢舍遮語」(鬼語)的語言,屬於印歐語系,非常接近於巴利語。的概念可能衍生自畢舍遮。但在往世書時代,它們已經被視為不同的生物。薄伽梵往世書第2章列舉了許多邪惡生物的名字,畢舍遮和餓鬼都在其中。

天鈿女命

日本記紀神話中的技藝女神。當天照大神將自己關進天岩戶時,她裸身跳舞炒熱宴會氣氛,並因此成功引誘出天照大神。這段軼事被認為是神樂的起源,而天鈿女命也成為掌管神樂的女神。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天鈿女命

天鈿女命為《日本書紀》里的記述,《古事記》則記作天宇受賣命,她是日本神話里出現的女神,別名為宮比神、大宮能賣命。

依據「天岩戶」的神話故事,由於素盞嗚尊胡作非為,天照大神發怒後躲進了天岩戶,頓時世界陷入一片漆黑。八百萬神聚集在天安河邊共商,思兼神招來長鳴鳥在洞口長鳴;命天手力雄神立於磐戶之側;命天兒屋命、天太玉命挖掘天香山之五百個真阪樹,上枝懸八阪瓊之五百個御統、中枝懸八咫鏡、下枝懸青、白和幣;並命天鈿女命手持竹葉、站在倒放的桶子上跳舞。因為跳得太賣力,衣服松開半裸著身體,眾神看了鬨堂大笑。天照大神聽到外頭戲謔嘻笑及舞蹈樂音,推開磐戶窺看,此時立於一旁的天手力雄神一把拉住她,大地才重現光明。因此,天鈿女命被認為是日本舞蹈的起源,發展成祭祀活動用的神樂。

此外在「天孫降臨」的故事中,天照大神之孫瓊瓊杵尊由高天原降臨葦原中國之際,天照大神命天兒屋命、天太玉命、天鈿女命、石凝姥命、玉祖命等五位神祇陪伴在側。可是途中有個鼻長七咫、背高七尺余、嘴巴和屁股閃著光芒、紅臉的怪異人物擋道,天鈿女命上前裸露胸部、大笑著問對方的來歷。對方開口說他名喚猿田彥,前來接引天孫到日向高千穗。而猿田彥和天鈿女命則抵前者之故鄉伊勢五十鈴川上,故瓊瓊杵尊賜名猿女君;但另有一說天鈿女命後來嫁給了猿田彥,故得名「猿女君」。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傑克霜精

英格蘭傳說中的冬天與霜之妖精。會讓在寒冬中出門的人凍僵,鼻子也會變得紅通通.據說

喜歡玩耍喧閒,被其碰觸之物都會留下霜柱.雖然不帶惡意,但要是惹他生氣,身體就會被凍結。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傑克霜精

在英國神話中的冰霜傑克並不是可愛的雪人形象,而是冬季嚴寒的人格化,更多的是一個長著冰棱鬍子的可怕老人形象。

在19世紀末的文學開始,冰霜傑克的性格更多是被刻畫為一個愛惡作劇的像精靈的角色。傳說他負責在冬季製造寒冷,去捏人的手指和腳趾製造凍傷,在秋天為樹葉著色(枯黃),並在冬季在寒冷的窗戶上留下類似蕨類植物葉片的冰霜結晶圖案。作為冬季的代表人物,位於寒帶的國度里都有不同形式的關於冰霜傑克的故事。在有些故事里他被當做英雄有些故事里則被當做惡棍。

《女神轉生》系列的冰霜傑克的設計,基本是原型的冰霜傑克進一步吉祥物化以後得到的形象。因為原型里有喜歡惡作劇的一面,所以給它穿上了能聯想到惡作劇的小丑、宮廷滑稽演員的服裝。而本體則是完全採用了圓圓的雪人設計來製造可愛的感覺。

而去掉了紅蘿卜鼻子(這個理由會在下面闡述)加大了嘴巴的眼睛以後,也使得《女神轉生》系列里的雪人有了一張和常見的雪人完全不同的具備高度識別度的臉。盡管這一點不容易被玩家注意到,但「角色的臉的識別度」實際上是一個成功的角色設計(不管妖怪惡魔還是人類)不可或缺的部分。

莉莉姆

猶太傳說中亞當與首任妻子莉莉絲所生的女兒們。繼承了母親身為魅惑的惡魔所擁有的特質,是種會出現在夢中以姿色誘惑男性,吸盡對象的精氣直到其死亡的夢魔。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莉莉姆

莉莉斯(猶太傳說是亞當首任妻子)的女兒們統稱為莉莉姆,中世紀的人們認為莉莉姆是好色的女妖,專門在晚上出現於男性的夢中和他們發生關系,吸取他們靈魂的精髓,以這個故事來解釋夢遺的現象。基督教徒則將莉莉姆稱為「地獄的娼婦」,是和夢魘Incubus(一種夢中精靈)相對應的女妖Succubus,宣稱她們用男性體液製造新的女妖。而Succubus也稱為女神Brizo(名字來自brizein-「利用魔法」),Brizo攜帶有預言之夢-即現在所說的春夢。傳說這些虔誠的基督徒尷尬地夢遺時,莉莉斯會取笑他們。現今,如果男孩在睡覺中笑,也認為是得到了莉莉斯的愛撫。

瑟坦特

愛爾蘭神話中所記載的勇猛青年,由阿爾斯特的公主黛克泰爾與魯格神所生。他曾徒手將

看守庫蘭家的猛犬打倒,之後主動代替這只看門犬成為庫蘭家的護衛,因此得到「猛犬」的別名。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庫·丘林

庫·丘林, 歐洲凱爾特神話中愛爾蘭太陽神魯格·麥克·埃索倫的兒子,古愛爾蘭蓋爾語故事《奪牛長征記》的中心人物,一位非常偉大又非常嗜血的阿爾斯特英雄。他也是「紅枝」最著名的成員之一。「庫丘林的暴烈性格常給自己和他人帶來不幸,這是其厄運之源」。傳說他原名瑟坦達(Setanta),在他還是少年時曾殺了一條兇猛的獵犬,之後他選擇替代獵犬守護其主人,「庫·丘林」之名由此而來。

※※鐵匠庫林的獵犬

瑟坦特七歲的時候,康納爾王受邀到鐵匠庫林家做客,他也一同前往,在去宴會路上,貪玩的瑟坦特不顧康納爾王的叫喚聲,他忙著和其他孩子比賽玩球,所以回答說等玩完了就過去。然而康納爾王卻忘記告訴鐵匠庫林這件事,結果庫林在自己家的門前放出了看家犬。

對此毫不知情的瑟坦特一個人來到鐵匠家,結果被狗襲擊,但他卻反而徒手把狗給勒死了。這只狗因為兇猛而出名,是鐵匠庫蘭自豪的愛犬。看到鐵匠失去愛犬痛心樣子的瑟坦特深感內疚,所以他向庫林承諾,在鐵匠育成下一隻看家犬之前,他將守護這間房子。

在國王的祭師凱斯巴的宣布下,他的名字成為庫胡林,其意為庫林的猛犬,立誓一生不得吃狗肉。

※※祭師的預言

某日,在艾明馬夏,庫胡林聽到先知凱斯巴和他的學生對話,凱斯巴預言今日是吉日,在這一天得到武器的騎士,將會成為名留千古的英雄。當時只有七歲的庫胡林前去向國王要武器,因為庫胡林覺得沒有稱手武器讓他的實力被局限了。

看到庫胡林向國王要求武器,先知凱斯巴非常後悔,因為他的預言還沒說完:「在這一天得其武器的騎士,將會成為名留千古的英雄……但人生卻會非常短暫。」

康納爾王一開始覺得庫胡林年紀太小,歷練還不足以成為騎士,但在見到普通的兵器無法承受庫胡林強大的力量而毀損、騎乘的戰車也沒多久就毀壞之後,驚為天人的康納爾王答應庫胡林成為騎士,並給予匹配他力量的神兵和戰車。

※※影之國

庫胡林為了與愛人艾瑪結婚而前往影之國。在那里他接受女戰士斯卡哈的磨練,庫胡林從斯卡哈身上學到所有的武術,斯卡哈讓他使用Gáe Bolg,一種可怕的帶刺長矛。在那段期間,他跟同樣接受訓練的弗迪亞德結識而成為摯友。當時恰巧斯卡哈面臨對手艾弗的挑戰,斯卡哈因為擔心好戰的庫胡林會在戰場上受傷,私下讓他喝藥沉睡,不讓他參加戰鬥。但對藥品免疫的庫胡林,沒睡太久就參加這場決斗,打敗艾弗手下六名戰士。艾弗向斯卡哈要求單挑,但斯卡哈因為前面的戰鬥已經有傷在身,最後由庫胡林上場對戰艾弗。擊敗艾弗後,庫胡林提出幾個條件:不再和斯卡哈為敵、和自己共度一夜並為他生一個孩子。如果艾弗答應就不殺她,艾弗答應庫胡林所有要求。後來庫胡林准備歸國時,留一枚金戒給懷孕的艾弗作為以後相認的信物,並告訴艾弗等孩子七歲時讓他來愛爾蘭找他,但他不能將自己是庫胡林之子的身份告訴任何人。

※※錯殺幼子

八年後,庫胡林的兒子康萊,依照他留的話來到愛爾蘭找庫胡林。一身武藝及本領加上身份不明而被當做入侵者,派出了庫胡林與他廝殺起來,康萊最後被庫胡林用Gáe Bolg擊殺,等庫胡林認出他所帶的戒指,已經為時已晚,錯殺了自己的兒子。

奪牛長征記一戰中,庫胡林蔑視了掌管死亡的女神摩莉甘的求愛而遭受詛咒,使其成為自己致命的敵人。最後被敵人梅芙和克爾丁等人的奸計陷害,毀了自己的誓言,最後被敵人刺死。在死亡之前扶著他死去的愛馬將自己綁在石柱上,放聲大笑並看著水獺吸吮他流入河中的血,直到烏鴉停留在他的肩膀上,敵人才知道這個英雄死了。

庫胡林死時得年27歲,驗證了當時凱斯巴對這位永垂不朽卻英年早逝的英雄所做的預言。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權天使

神學的九等天使中,位於第七等的下級天使。據說其職青是守護國家或都市等人類居住的

區域,並保護教皇等人類社會的指導者,十分維護人們的信仰。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權天使

第三級第一等天使,其工作為掌管保衛國家,並決定人世間的統治者,政治、軍事、經濟等都是其自掌管的范圍,也因此有不少權天使是由異地異族的神祇轉化而來的,尼斯洛克(亞述帝國的鷲頭神祇)乃天界權天使中具盛名的戰將。在《失樂園》中有敘述到權天使直接領導天使軍團和惡魔軍團作戰。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天蛾人

60~80年代在美國被目擊到的未知生物。因為身體左右兩側的鰭狀突起部分令人聯想到「蛾的翅膀」而得名。對血的氣味非常敏感,據說若有人類或動物散發出血的氟味,就會被

其捉走並吸取鮮血。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天蛾人

天蛾人(Mothman)是一種不明的奇異生物,可以隱形,大多數看到天蛾人的人都將其描述成有翅膀的人形生物,有翼,有一對可怕的折射紅色光芒的眼睛。它好像沒有頭,眼睛長在胸這里。

最開始目擊天蛾人是在1966年12月在查爾斯頓和西維吉尼亞州的波因特普萊森特發現,目擊次數相對較多的地方也是在美國的波因特普萊森特。最近的一次是在2015年11月24日,在美國波士頓康科德鎮,全美最好的中學,康科德中學旁,發生一起天蛾人目擊事件,頓時引爆全球媒體。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迦溫

舊約聖經的阿摩司書中,以色列民眾在接受真神前所信奉的偶像神。

象徵星星,常與另一位被稱作撒固王的偶像神一同出現在眾人的話題之中。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迦溫

以色列的土星神,但是在《新約》中宣講反對以色列的最多,而迦溫就是以色列所崇拜的神。

埃力格

所羅門王所軀使的72柱魔神之一。模樣為騎乘黑馬的騎士。據說能為召喚者帶來愛與斗爭,並且博學多聞,擁有看透未來與發現財寶的能力。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埃力格

埃力格,是所羅門七十二柱魔神中排15位的魔神,位階公爵,統帥60個軍團。別名「亞必戈」。被描繪成一位手持長槍的騎士。手執著長槍、旗幟、蛇,驅乘著長著蝙蝠翅膀的馬,以一副溫文有禮的騎士姿態,出現於召喚者面前。具有透視與預知的能力,可以尋找隱藏的東西或是預知未來但其專長在於掌握戰場的趨勢。也是一位熟悉戰爭的惡魔,左右著戰士們的意志及戰爭的結果。借著他的能力,可以得到以己之力永遠也得不到的東西。得到其魔力的影響,使到原本與自己意見相違的(或者是合不來的)上級,轉變成自己的同伴。這是影響別人與自己的人際關系的惡魔。也就是所謂「改變戰爭的結果」。

他在軍事學方面的造詣非淺,能夠洞察戰況,並傳授士兵們作戰的技巧,是深受軍事家、政客們所喜愛的惡魔。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獅爺

琉球地區所信奉的神獸。據說扦會守護家宅,防止妖魔入侵並帶來福氣。以獅爺為造型的陶器會被放置在住家內外,雖其外形酷似狛犬,但正如其名中留下的獅字所示,是以獅子為原型的神獸。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風獅爺

風獅爺又稱風獅、石獅爺、石獅公,是福建省的一種地方民間風俗。金門、琉球群島等地設立在建物的門或屋頂、村落的高台等處的獅子像,用來替人、家宅、村落避邪鎮煞。其造型推測是由廟宇門口的石獅形象演變而來,獅子為百獸之王,獅子的形象被用作辟邪招福的辟邪物。寄託了中國民間一種祛邪、避災、祈福的美好願望。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荒霸吐

古代日本所信仰的神秘神衹。也有傳說稱它為全能之神。關東與東北地區仍存在許多留有其

名的神社。由於被敗給神武天皇的長髓彥所信奉。被視為反抗天皇一族的象徵,長久以來遭

受打壓,民眾不得信仰。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荒吐神

日本關東以東,東北地區以南的原住民信仰的古代神。

日本關東以東,東北地區以南的原住民信仰的古代神。邪馬台國國王長脛彥與其兄長長安日彥被神武天皇擊敗後逃往至津輕地方(日本青森縣西部),與當地原住民結為荒吐族。荒吐神被認為乃該族所祭祀之神。但依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公開的偽史文書《東日流外三郡志》中記載,荒吐神乃是對日本全土都擁有影響力的神明。然而,據說是因遭戰勝荒吐族的朝廷貶為夷神(東方異族之神),所以在今日才被降格為替《記紀》諸神(指出現與《古事記》和《日本書記》兩本日本古書中的神祇)之神社守門的門神。

此外曾於青森縣挖掘出造型奇特、臉上仿佛帶著護目鏡的土偶和遮光器土偶,甚至有人說它們是古代航天員的塑像。但也有人說那些都是仿自荒吐神形象的塑像,益發增添了荒吐神這名來歷不明的門神的神秘性。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貓將軍

道教中擁有卓越預言能力的神祗。據說在現今的越南境內曾存在供奉貓將軍的廟。

原本供奉的是一位名為毛尚書的武將,但因為毛與貓的發音相近,長久下來就演變

成供奉另一位名為貓將軍的神祗。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貓將軍

貓將軍,人身貓頭的神,清·黃漢 《貓苑》記載:安南有貓將軍廟,貓首人身,甚為靈異,中國人往者必祈禱決休咎。或雲貓即毛子之訛。前明毛尚書(疑為毛伯溫)曾平安南,故有此廟。果爾,是又伍紫髯、杜十姨之故轍矣,可博一噱。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菊理媛

日本記紀神話中的女神.據說便是他在冥府的黃泉比良坂替伊邪那岐神與伊邪那美女神

進行仲裁,也因此被人奉為死亡與復活之神.

此外,也被視為和北陸的白山信仰中的女神是同一神祗。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菊理媛命

菊理媛命,是日本掌管結緣、連接生者與死者、雨水之神,同時也是日本巫女的始祖,被視為巫女之神。《秀真伝》里對菊理媛神也有記載,稱她是天照大御神的伯母,同時是其養育者。

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鬧翻後,兩柱神隔著道返石爭吵不休,這時菊理媛神出場化解,成功調解了兩位神明之間的矛盾,伊邪那岐還因此稱贊了她。

也正因為這一功績,菊理媛神被尊為調停之神,連接死者與生者、神與人的巫女之神。

奇怪的是,菊理媛神究竟說了什麼,為什麼能夠化解兩位神明之間的怨恨,無論《日本書記》還是《古事記》都沒有記載,而且在之後的神話故事里,她也再沒有出場。

然而菊理媛神在日本的祭祀中卻有著相當地位,被祭祀於白山比咩神社。被視為是加賀白山等白山神社所供奉的白山比咩大神、白山權現的同一神祇。與白山比咩大神視為一體的原因不明。現在的白山比咩神社則主要供奉菊理媛神(白山比咩神),另供奉伊奘冉尊、伊奘諾尊。在日本全國各地有約2000家分社,香火十分旺盛。

《秀真伝》里對菊理媛神也有記載,稱她是天照大御神的伯母,同時是其養育者。

現代也有人認為菊理媛神是由於巫女文化形成的神祗,是古代負責傳遞伊邪那美女神的意志的巫女的權化。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米特拉斯

主要於公元1至4世紀的羅馬社會中受眾人崇拜的太陽神。以拯救世人脫離苦難的英雄神

形象備受尊崇。

被認為是即便死亡也會復活的神,在象徵新生的冬至時,民眾會舉辦鑽頌此神的盛大祭典。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密特拉

密特拉,原始印度-伊朗語,主格形式為Mitras是一個古老的印度-伊朗神祇。這一神祇原是雅利安人萬神殿里共有的崇拜對象,在伊朗-雅利安人和印度-雅利安人分化之後,開始向著不同特徵發展(阿維斯陀中的密特拉和吠陀中的密多羅)。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大國主

日本記紀神話中建造國家的出雲國津神。它與其80個兄弟爭奪國家統治權與妃子,最後用

從居住在黃泉國的須佐之男神身上奪來的大刀與弓箭將兄弟們擊退,成為了一國之主。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原型:大國主神

《古事記》中統治出葦原中國的主神。有著不平凡的經歷,在本家受到自己80個兄弟的迫害以後逃亡到須佐之男的領土,獲得了須勢理公主的愛情,通過了須佐之男的一連串考驗,最後打敗自己的兄弟建立了國家。

大國主神在未受須佐之男命之封以前,名為大汝神,有眾多兄弟之神。

兄弟諸神為娶八上媛,旅途中,大汝神治癒受傷的白兔,白兔即預言大汝神會娶八上媛,果然八上媛只願為大汝神之妻,因此惹火了眾兄弟,殺死他兩次,皆因母親救助而復活,逃到須佐之男命的根國。

大汝神與須佐之男命之女,情投意合想投結為夫婦,須佐之男命提出種種難題考驗大汝神,大汝神逃走,須佐之男命追到根國之境,遙封大汝神為大國主,要求以自己的女兒為正妻。大汝神趕走眾兄弟之神,建立國家,也依約娶八上媛為妻,但八上媛害怕正妻的嫉妒,生下御井神之後回到娘家因幡地方。

天照大御神為了統治葦原中國,接連派遣天忍穗耳命、天菩比神天若日子降臨,皆未成功,後來派遣建御雷神、天鳥舟神來到出雲國的伊那佐小海濱,拔出十拳劍,問盤腿而座的大國主神,大國主神把責任推給兩個兒子,事代主神與建御名方神,建御雷神一一降服二神,大國主神才將國家讓給天照大御神。

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來源:遊民星空
作者:Shy夏夏神學歷史大講堂 《女神異聞錄5S》面具原型科普(上)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