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物獵人 崛起》大劍替換技選擇指南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動作》攻略專題

替換技順序按照獲取手段來排序,與遊戲內排序可能有所差別。

替換技1.剛開始教官直接給的;

替換技2.製作八把該類型武器之後教官給的;

替換技3.集會所上位任務給的。

集會所替換技任務分佈:

4星-片手、狩獵笛、劍斧、輕弩;

5星-大劍、大錘、長槍、盾斧、重弩;

6星-太刀、雙刀、銃槍、操蟲棍、弓。

正文開始,大劍之型:

替換技1・防禦沖撞(沖撞攻擊)

蓄力過程中按a(注意不能松開x)或翻滾後按x或橫掃斬後按a

將大劍架在身前向前沖撞,沖撞過程中帶有防禦判定。

與沖撞攻擊的對比:

1.兩者都可以接在蓄力過程中並繼承蓄力等級,且後續按x接下一級別的蓄力斬,或者後續按a使用繼承蓄力等級的飛身躍入橫掃斬;

2.防禦沖撞為正面防禦判定,沖撞攻擊為全身的霸體(免傷50%)判定,前者只能抵擋前方的攻擊且防禦會消耗鋒利度,後者可以硬頂來自所有方向的攻擊,但同時可能會因為積累自己的眩暈值而出現頂完自己暈的情況;

3.防禦沖撞動作較慢且向前位移較多,沖撞攻擊則基本上沒什麼位移;

4.防禦沖撞在防禦成功(目前還沒發現會後退硬直)的情況下後按x的下一次蓄力斬直接變為真蓄力斬(或激昂斬),沖撞攻擊不具備這個特性;

使用建議:

兩者各有優劣,鐵山靠少位移全方位50%免傷配合耐暈3泛用性會更強一些。

而防禦沖撞由於附帶比較大的位移其打法目前仍需要開發,這個招式最大的好處在於防禦成功後可以直接進入真蓄(或激昂斬),之後可能有些怪有比較多的防禦沖撞接真蓄(或激昂斬)的點。

這個招式配合激昂斬更好一些(激昂斬360度調整方向且霸體,後會講),另外角龍大劍的百龍強化有一項是防禦打磨,效果是防禦不消耗鋒利度,與防禦沖撞相性很好,但是像迅龍大劍這種巔峰鋒利度不長的還是不要用防禦沖撞的好。

替換技2・金剛蓄力斬(替換狩獵鋒刃)

zl+x(之後按住x蓄力)

向前釋放翔蟲,之後拉蟲並進入強蓄力斬狀態,釋放翔蟲及蓄力期間全程霸體,且免傷約50%。

這個蟲技在釋放時會根據推不推搖桿而決定位移距離。

推搖桿為長距離位移;

不推搖桿為短位移。

另外金剛蓄力斬的默認攻擊方向與位移方向一致,在位移停止後可以通過推動搖桿來微調攻擊朝向。

與狩獵鋒刃的對比:

1.金剛蓄力斬是普通的強蓄力打點,狩獵鋒刃是空中高打點;

2.金剛蓄力斬一蟲技能,狩獵鋒刃二蟲技能,單蟲冷卻來講前者比後者長一些;

3.金剛蓄力斬主打位移和霸體以及縮減真蓄力斬派生前置,狩獵鋒刃主打位移和空中攻擊;

4.金剛蓄力斬生效快,泛用性強,且易於使用,狩獵鋒刃比較墨跡,泛用性也不強,難以取得理想的收益,體感實用性不如收刀拉蟲跳再拔刀蓄力斬;

5.金剛蓄力斬配合沖撞攻擊和激昂斬可以實現高覆蓋度的霸體免傷,戰略意義極大,狩獵鋒刃主打高打點高傷害,但目前來看沒有太大的戰略意義。

關於狩獵鋒刃:

狩獵鋒刃的空中蓄力斬傷害非常高,比金剛蓄力斬的強蓄力斬傷害還要高一點。

另外,狩獵鋒刃除了空中蓄力斬之外,還可以按zr派生蓄力下墜突刺,這招定位相當於空中的飛身躍入橫掃斬,是用來主打屬性傷害的。

這個招式配套很齊,但使用起來前置較多,而且大劍空戰還有收刀鐵蟲絲跳躍這個選擇,因此地位比較尷尬,真要使用可以考慮踩背打頭這種奇妙的用法。

使用建議:

用金剛蓄力斬。

替換技3・激昂斬(替換真・蓄力斬)

(強蓄力斬後)推搖桿+x或(強橫掃斬後)x

用一個非常霸氣的動作進行蓄力,之後向指定方向劈出一刀。

蓄力期間霸體,且免傷50%,期間如果受到傷害會震撼靈魂,燃燒心火,傷害提高50%。

與真・蓄力斬的對比:

1.初始傷害約為真・蓄力斬觸發強擊時候的一半高一點;

2.蓄力期間霸體,且免傷,真蓄力則沒有;

3.激昂斬砍一刀,真蓄力砍兩刀;

4.激昂斬的增傷條件是蓄力期間被打,偏被動,真蓄力斬的增傷條件是第一刀打中弱點部位(肉質45以上),偏主動,但現實使用的感覺可能是兩者相反;

5.激昂斬可以360度全方位調整攻擊方向,真蓄只能微調攻擊方向。

使用建議:

霸體免傷以及360度調整方向使得激昂斬泛用性更強,而真蓄力斬則擁有大劍甚至可以說全遊戲最高的武器單次傷害,如果真蓄點多以及精通壓起身打法的話,真蓄會有更高的上限。

對於普通玩家而言,激昂斬用起來要比真蓄舒服的多。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MHR/動作》大劍替換技選擇指南

來源:bilibili
作者:炎火村圓臉貓《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MHR/動作》大劍替換技選擇指南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