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目錄

全文分為特性分析和優勢打法思路兩部分 主要面向入門玩家 對於經驗相當豐富的600+小時的選手來說就更多是學術討論了(不過我覺得會買新季票玩葡萄牙的都不是新手了,就當我提出觀點給大家瞅瞅)。

葡萄牙 鈔能力/開黑好隊友/海圖優勢/科技優勢/密涅爾瓦夜鷹/文化劣勢/宗教劣勢/大陸劣勢


LA 若昂三世–關閘

《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領袖本身沒什麼好介紹的,但在他執政期間葡萄牙人開始在澳門定居這點應該被劃為考點(?

關於關閘Portas do Cerco這個詞的來源查了半天也沒什麼特別的結果,一般指的就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廣東省兩個陸路通道出入口之一 現在作為澳門的景點免費開放 (但和la的效果完全扯不上關系所以也可能指的是其他東西 如果有人知道的話請及時提醒我)

好 回到正題 這個領袖能力描述相當返璞歸真,所以其效果自然也簡單粗暴

首先是加一視野(大部分單位由2格變為3格,因山脈丘陵和樹林而遮擋的低地仍然不顯示,高地會顯示) 前期狗子視野跟風暴戰艦(實不相瞞小黑最近都在玩星海爭霸)一樣探路效率賊高,蘑菇採的賊多就已經非常優秀了;另外開拓者也可以更快發現危機然後及時迴避,如果沒有在某個特定單元格上開成的需求的話不護送開拓都行;大範圍作戰時可以有更合理的部署和計劃;海上遠程單位(就是護衛艦那類)不再是眼比手還短的瞎子(如圖)

《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加視野很實用 但如果僅僅只是加視野那這領袖能力就只和彼得不相上下了(彼得:習慣了)

加貿易線路這個才是大頭。加食物補生產力賺外快傳教鋪路等等都能靠商路來解決 當一個小城市建造特定奇觀(佩特拉,凍特拉)或者單位(比如海軍)的需求與低下生產力產生矛盾時直接拉商路解決

《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但增加商路的方式一般只有燈塔市場大商人,為了增加商路而佔用大量生產力發展商業多少有點虧節奏(經典自我批評)而葡萄牙的貿易路線直接白送,不用額外注入生產力,前中期可以靠貿易線路拉出巨大優勢。

UA

《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在海洋圖

《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這還僅僅只是直達的情況,中途如果經過其他外國城市產出可以更可觀。哪怕是剛解鎖對外貿易那會兒把商人往國外派也能+10金這樣(不過那個時候路都沒探明。經常商人沒有目的地可以去),要知道那時候一塊地皮最多也就25金 狗子60金(聯機速度),中後期靠國際貿易路線賺錢能直接把遊戲玩成海島大亨

如果國際港口過於遙遠,還是老老實實拉國內線路吧,生產力和糧食也相當重要。

UU&UI

《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55力,240錘需(與輕快帆船相同) 維護費用減半,僅需要2金/t

和羅馬劍客毛利勇士一樣,克拉克帆船也有修復改良設施(且不消耗勞動力)移除地貌(但海上沒地貌可以移除。)的能力,所以海上改良設施被掠奪之後可以直接用克拉克帆船維修,相當方便

如果升級選的是額外7點戰鬥力那和輕快帆船和四段帆船作戰的時候有相當大的優勢,又或者可以把晉升機會當做一個血瓶,受到攻擊之後再晉升順便回血。

海上近戰單位本來就是奪取海權的主力,所以這個uu實用性蠻強,把葡萄牙的綜合能力向上提了不少

《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沒錯這玩意兒只能建在別國的領土上給別國加錢,不過回報是往這個城市的貿易線路路+4金,很明顯兩三個人開黑的時候選個葡萄牙相當有用,尤其是對於選毛子這種完全沒有經商能力的文明的黑友來說。

另外因為宣戰而開放邊境的情況。也tm能建商站(佔領之後也會保留)。加成資源或奢侈品資源如果是在岸上的也可以。

幫自己人造商站的話盡量別建在貼著港口的海岸,因為巨像,大燈塔,貝倫塔,自由女神像以及水上樂園甚至港口本身的放置位置可能會被擠掉 當然也可以反著用這個效果,專門讓電腦出不了這些奇觀區域(ai:有商站幹嘛還要巨像)

UB

《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替代大學(提供4科技,1大科點,1公民槽位,1住房)生產力消耗與大學相同。相比於普通的大學,航海學校提供的科技值可能會更少,但有對制海權方面提供幫助(專業性大學和綜合類大學的區別嗎2333),非沿海城市還是沒必要浪費這生產力,跑三個獎學金項目都比建航海學校有用。但如果是這種位置那一定要建⬇

《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不過實際上科技優勢並不是航海學校本身帶來的,而是黃金時代時自由探索從港口以及運氣好的時候海岸的礁石帶來的。另一方面海戰很吃科技,學院和港口相輔相成對於兩者都有幫助。

所謂優勢打法 就是揚長避短。文化勝利需要建大量的劇院廣場攢鉅作,挖文物;宗教勝利需要大量的聖地,並且主動傳教,這都不像是葡萄牙適合做的事情,所以別以這兩種勝利方式為目標,除非這局其他幾個文明同樣也沒有優勢,那還可以發揮一下用錢補文化和信仰的特點,不然一般就是把文化宗教或者科技榜上前幾名幹掉後走種田,把對應輔佐政策換上後慢慢等了(這種情況下直接保存然後告訴自己「我已經贏了」就可以了,休息一下直接下一把。沒必要為了看最後那張折線圖而死撐 你的頸椎首先會抱怨)還有就是要避開大陸圖,分裂碎片小型大陸 群島這些都可以

《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但也不是說短板就完全不顧,宗教這個就蠻讓它去了畢竟有一種貨幣就足夠了,但文化值低真的挺要命的。補文化的方法實用的並不多,除了修劇院廣場的建築另外最主要的就靠城邦,尤其是塔娜娜利佛 馬都爾南(自暴自棄讀法)這倆,後者能搶就一定搶下來。還有就是總督平伽拉 奇觀莫索拉斯王陵墓 彌涅耳瓦夜鷹的鍍金寶庫(⬅提供的文化之出乎意料的多)

那既然提到了秘密結社 那我就多講一下為什麼我覺得密涅耳瓦最適合葡萄牙

1.見上2.加政策槽的特性契合鈔能力的發展方向(港口翻倍卡 三角貿易 住房卡)3.城港商河聯動的時候多一條貿易線路 可以配合ua刷大量的錢

另外幾個結社就沒那麼搭了 黃金黎明的地脈只會出現在陸地上,海圖本身陸地就少,而且地脈往往會刷在很刁鑽的地方;鍊金學會也沒有航海學院有用。 克蘇魯社 咱葡萄牙不適合走宗教。 吸血鬼社也還行。僅僅只是還行。

最主要的長處就是來錢快,葡萄牙可以作為錢輔的典範,大部分問題都能用鈔能力解決

好了接著說大體的節奏。

前期葡萄牙算半個白板,利用沿海不容易被rush這點,多出點弓箭保護好自己就行。萬神殿大機率搶不到宗教移民鍛造之神這些,選海神就不錯了 看情況再考慮要不要選天空之神 種植園女神這些補文化的 。新開的城市不要離首都太遠,最好商隊十個回合內能拉到,短途多拉幾次生產力長得很快。糧倉紀念碑直接買。總督把老馬點到1級(開拓不減人口)後就招瑞納然後點港口和商業中心區域加成翻倍,盡可能早點點出3級金幣買區域的能力,新城市建起來直接把瑞納調過去鈔能力蓋區域,然後再回到商業中心和港口加成最高的城市做工。梁的漁場對於缺少土地的群島城市來說也挺重要,看情況出。

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核心任務是研究軍事工程學(解鎖硝石)和束帆裝置(解鎖護衛艦)這句話真的是萬金油 先走軍事工程學找硝石(為了硝石而開城都可以,記得掛上訓練手冊加產出),科技只剩扶壁和束帆未解鎖時就掛上海運業,不停地出四段帆船准備拿去升級成護衛艦。如果有人陪著開黑的話克拉克帆船也可以多出。ai的海上力量還是沒有加強,其實各一架護衛艦和帆船就能獲取制海權了・・・如果要解決陸上城市多的文明,那就多拉國際貿易路線,再把錢更多地投入到買騎兵和攻城器械上,形成海陸兩麵包夾芝士後一般很難解。

工業時代科技往精煉點(好像這句話我也經常說),戰艦會成為摧毀「離岸三格」這個防禦措施的曙光。

如果不打算戰前買兵,錢能用就盡量不要屯著。開城➡瑞納就位買學院➡買圖書館和航海學校 或者工業區也可 這樣後期可以走科技勝利

來源:bilibili
作者:內卷小黑《文明帝國VI》葡萄牙特性分析及打法思路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