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神》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原神 Genshin Impact》攻略專題

武器面板簡述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武器數值


1. 基礎攻擊力674

與「風鷹劍」相同。副詞綴權重不高不低,以暴擊率:暴擊傷害=1:2參考「天空之翼」即可。

2. 滿級副詞綴提供暴擊傷害:44.1%

是旅行者們一直期待的五星單手劍副詞綴,也是所有輸出角色都需要的屬性。和「護摩之杖」相比,由於白值高,導致副詞綴權重略低了一些,但也能讓旅行者的面板好看許多,能更方便的根據聖遺物副詞綴來調整冠位屬性。

武器技能分析

武器技能看起來雖然簡單,但研究起來還是有許多細節的。

我們現在來分段看看武器技能效果:

1. 獲得12/15/18/21/24%所有元素傷害加成。

該加成直接體現在角色面板所有元素加成上。

和上次說的蒼古相比,蒼古加成的是全傷害包括物理傷害,所以加成和精煉提升略低於霧切一些。

2. 持有1/2/3層霧切之巴印時,獲得自己的元素類型的元素傷害加成。

一層:8/10/12/14/16%;二層:16/20/24/28/32%:三層:28/35/42/49/56%

該段描述的效果提升的是該角色元素屬性的元素傷害。例如:佩戴者為行秋,則提升水元素傷害,刻晴則為雷元素傷害;神里則為冰元素傷害。和第一段的全元素傷害有一些區別,限制了角色利用不同於自身元素的武器附魔輸出的情況。

層數最高共計共有3層,2➡3層的提升是0➡1和1➡2的1.5倍,盡量想辦法讓佩戴該武器的角色疊到3層,之後會提到。

每層會有不同的武器特效。第二層開始出現小流光,第三層光效最強。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3. 普通攻擊造成元素傷害時,獲得1層霧切之巴印,持續5秒,持續時間獨(姆)立

計算。

(下稱為第一種特效)

「普通攻擊」「元素傷害」是關鍵詞,物理傷害是無法觸發該層特效的。

持續5秒,時間並不長,可見霧切比較適合能駐場或附魔方便的元素輸出,附魔真空期在5秒內的角色都常駐該層加成效果。

PS:單手劍擁有「附魔」能力的角色:神里凌華-固有天賦一、楓原萬葉-六命、刻晴-固有天賦一、班尼特-六命

可以利用其他人的特殊領域來為不能為自身附魔的角色附魔,以觸發該層特效來提高元素戰技/元素爆發的傷害,當然,附魔屬性和角色自身元素屬性相同是最好的。

PS:擁有「為他人附魔」能力的角色:班尼特-六命、重雲-元素戰技

4. 釋放元素爆發時,獲得1層霧切之巴印,持續10秒,持續時間獨(姆)立

計算。

(下稱為第二種特效)

雖然該層數的觸發條件較為苛刻(需要一定充能效率),但持續時間較長,按下元素爆發的瞬間就會獲得加成,所以幾乎所有單手劍角色都可以在釋放元素爆發享受此種層數加成。

5. 角色元素能量低於100%時,獲得1層霧切之巴印,元素能量充滿時消失。

(下稱為第三種特效)

該層數沒有持續時間,只有存在條件。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角色的快照機制可能會與此效果沖突。這些我會在下面的適配性分析中提到

角色適配性簡析

考慮到一些單手劍角色元素傷害頻率/倍率不高,這里「七七」「琴」不納入分析範圍內。

此處分析重點關注角色的附魔能力與享受霧切滿層數的難度

神里綾華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神里流・霰步」即沖刺結束時,會為神里凌華的武器進行為時5秒的冰元素附魔。神里凌華可以輕松的用普通攻擊造成元素傷害觸發霧切的第一種特效。

◎「神里流・霜滅」即元素爆發的傷害雖是快照形式,但神里在開啟元素爆發時就會清空能量,快照鎖面板的時間在特寫開啟後,能穩定享受第三種特效加成。

總結:從以上兩點來看神里無論附魔能力和適配性都是可以打滿分的,雖然顏色沒有太搭,但契合度非常高。

刻晴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固有天賦一・抵天雷罰」可以在二段元素戰技後為刻晴進行為時5秒的雷元素附魔,但元素戰技冷卻時間為7.5秒。未佩戴如雷四件套的情況下較難像神里那樣做到常駐附魔,附魔能力對比神里稍遜一籌。但元素戰技在一段E後就會進入冷卻倒計時,且考慮到動作前後搖,實際附魔真空期其實並不長。

不過第一種特效的持續時間為5秒,只要在附魔2.5秒之後A出一下,第一種特效就可以全程覆蓋

◎刻晴的元素爆發非快照機制,同樣可以穩定享受第三種特效加成。

◎刻晴的輸出流程一般為:一系列增傷➡刻晴E➡開啟元素爆發➡E or A重(雷/物刻)➡持續A重。

總結:該武器能讓釋放元素爆發後刻晴的重擊享受到霧切滿層加成。無論從配色還是觸發層數的能力來看契合度都很高。

楓原萬葉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未滿命的楓原萬葉沒有任何附魔能力,滿命後附魔能力極強,但這並不影響非滿命萬葉使用,萬葉搭配班尼特的情況較多,點亮滿命班尼特萬葉只需砍一刀即可觸發第一種特效(當然我並不推崇點亮班尼特第六命座,之後無附魔能力的角色不再贅述)。

◎萬葉元素爆發雖然是快照,但和神里相同,在按下Q的瞬間就會清空能量,可以穩定享受第三種特效加成。

總結:該武器在兩層特效時總體傷害期望略低於磐岩結綠,三層特效時略高於磐岩結綠,推薦滿命使用。

(不過本人並不推崇風傷萬葉。)

阿貝多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沒有自我附魔能力。

◎元素爆發無法脫手,可認為非快照,且在60幀錄制視頻時發現:

元素爆發傷害出來前已經開始顯示冷卻倒計時,此時能量依然顯示充滿狀態。

能量清空有個3幀的動畫,清空的瞬間傷害數字出現,此時冷卻已經過了0.2秒

◎能否享受第三種特效加成(待測)

總結:該武器對阿貝多來說很難享受滿層加成。對堆疊防禦的阿貝多來說不如黎明神劍性價比來得高,比較適合堆疊攻擊力的元素爆發流阿貝多(該流派二命以上比較適合)。

凱亞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凱亞雖然沒有自我附魔能力,但他的元素屬性與重雲附魔屬性相同,作為冰傷主C搭配重雲是非常不錯的選擇,故整體適配性會給高一些。

◎元素爆發能否享受(待測)

總結:該武器對凱亞來說更適合在與重雲搭配的永凍流之中。

行秋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沒有自我附魔能力,作為後台高倍率水副C,也不推薦靠他人附魔來普攻輸出。

◎元素爆發傷害結算以實時面板為准,可以享受第三層特效效果,可惜的是元素爆發持續時間長於第二種特效,無法完全覆蓋。

總結:整體適配性較高,但霧切之於行秋不如「磐岩結綠」。

班尼特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滿命前沒有自我附魔能力,滿命後能為他人進行火元素附魔,附魔能力較強,附魔屬性也是優先度最高的。

◎班尼特元素爆發傷害是否享受第三種特效(待測),不過班尼特主C也主要靠元素戰技,並不依賴元素爆發的傷害。

總結:由於培養主C班尼特並非主流,筆者也不推崇點亮六命,因此適配性評分偏低。

部分角色不同武器期望對比

此處選擇「神里凌華」「刻晴」和「凱亞」進行武器期望對比。

神里綾華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流程:E➡Q➡沖刺A重*3

神里為0命,聖遺物均為冰套四件套,聖遺物套裝效果均取20%暴擊率,有效詞條分配22.5條。

◎五星武器中,滿層加成的霧切毫無疑問位列第一。盾劍排第二,綠劍由於提供的暴擊率較高,導致副詞綴分配過程中雙暴更快達到上限,而勻出部分詞綴給予攻擊力。在隊友提供增攻輔助的情況下,綠劍期望上限比盾劍來得高。

◎二層特效的霧切的流程期望很明顯低於綠劍和盾劍,可見策劃把武器適配性和武器強度卡的很緊。

◎四星武器中宗室>黑岩>黑劍,三星武器黎明神劍脫穎而出,當然也只是略高於黑劍。黑劍則是由於重擊倍率在流程中佔比較小,故表現較差。而在隊友輔助大量增攻的情況下,黎明神劍的攻擊力劣勢會被縮小,屆時依然高於黑劍。實戰中視旅行者隊伍流程而定。

刻晴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流程:E➡Q➡E➡A重*4

刻晴為0命,聖遺物均為如雷四件套,有效詞條分配22.5條。

◎五星武器的表現和神里類似,依然是霧切穩居第一,打破了原有綠劍的位置。盾劍在表中比綠劍高的原因也和神里相同,只要隊友提供20%攻擊力,綠劍整體期望就會高於盾劍。

◎四星武器排名也在意料之中,精三黑劍是考慮到平均精煉程度,精五黑劍的期望比精五匣里龍吟來得高,刻晴玩家可以放心使用。

凱亞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流程:Q➡E➡A3重

凱亞為0命,聖遺物均為冰套四件套,聖遺物效果選擇20%暴擊率,由於需要重雲冰附魔,默認觸發雙冰共鳴,此外有效詞條分配22.5條。

◎霧切依然穩居第一,綠劍差於盾劍的理由依然是攻擊力較低,同樣在隊友攻擊力輔助的情況下是綠劍高於盾劍(好啦..我下次都默認擁有20%隊友輔助)

◎凱亞冰主C的四星武器基本默認是黑劍沒有其他爭議了,三星神器黎明神劍在以普攻/重擊為主的角色中發揮不如黑劍,所以刻晴和凱亞這里都沒有計算黎明神劍。

評價與看法

從三個角色的數據表格可以很容易看出「霧切之回光」成為了單手劍的新天花板(不算物理輸出),不過未滿層的霧切強度還是低於盾劍和綠劍。可見設計該武器的數值時策劃的「用心」,把武器強度和角色適配性綁的較緊,不會出現元素輸出全盤倒向霧切的現象。

但比較特殊的是,盾劍在輔助拉滿的情況下,攻擊力優勢被縮小,甚至不如1層特效的霧切;綠劍在輔助多的情況下與盾劍相比,和霧切的差距會小許多。

看到這里我覺得「抽不抽」的答案已經很明顯了,不過旅行者還是要根據自身情況來。

雖然武器池出了新的保底機制:

對於低氪/零氪/月卡玩家來說,運氣不好的話,非常容易竹籃打水一場空,如果對神里凌華沒有興趣的旅行者可以一試。

中氪玩家非常推薦利用「定軌」抽取一把,畢竟誰也不知道下個天花板單手劍何時出,又會如何設計。

重氪玩家…我認為可以在定軌池子中大顯身手了。

來源:米游社論壇
作者:墨小菊ぃ《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原神》霧切之回光單手劍全方位評析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