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神》角色屬性配比心得

《原神 Genshin Impact》攻略專題

全面講解

簡易結論

1、無腦追求暴擊率爆傷並盡可能保持暴擊率:爆傷=1:2(1:1.3至1:3之內都屬於可接受範圍);

2、無腦追求增傷;

3、隊伍中無班尼特時,百分比攻擊力在達到80%的合格線後就去追求其他屬性,有班尼特時0%百分比攻擊力即可達到合格線;

4、對於主打蒸發融化的角色(胡桃、香菱、迪盧克、可莉、煙緋、甘雨和任何只打核爆技能的角色),其精通在達到180的合格線後就去追求其他屬性。

合格線定義

此時同樣權重的屬性都能產生0.7%的收益,此時各屬性收益相等,繼續堆疊暴擊率爆傷在達到100%暴擊率和200%爆傷前都能保持高收益,繼續堆疊百分比攻擊力、增傷、精通其收益都將由於稀釋效應遞減。

傷害計算公式及屬性配比

本文將傷害公式簡化,只保留配裝時需要考慮的部分,比如公式里去除了抗性、防禦、等級壓制、技能倍率等因素,因此該公式計算出來的值不等於實際傷害值,只能用於配裝比較。

傷害=(人物基礎攻擊力+武器基礎攻擊力)*(1+百分比攻擊力+數值攻擊力)*(1+暴擊率*暴擊傷害)*(1+元素/物理/其他增傷),其中(人物基礎攻擊力+武器基礎攻擊力)即面板中的白字攻擊力,(1+百分比攻擊力+數值攻擊力)即面板中的綠字攻擊力。

增幅反應(融化、蒸發)在上述公式基礎上還需要乘以  反應係數*(1+精通提升+反應係數提高),實際上只要考慮精通提升就行,精通提升=(1*2.78*精通)/(精通+1400)。

通過上述公式可以看出,進行屬性配比時要考慮的主要是綠字攻擊力、暴擊率爆傷和增傷,打蒸發、融化反應的還需要考慮精通。由於大量堆疊同屬性時會有稀釋效應,收益會變小,因此需要對各個屬性進行平衡配比,讓其發揮最大價值。那具體每個屬性該如何堆疊呢?

暴擊率爆傷

觀察下圖中的綠線,暴擊率爆傷是最不容易被稀釋的屬性,在100%暴擊率和200%爆傷前都有很高收益(圖中橫軸200處對應數值)。由於目前較難達到如此高的暴擊率爆傷,因此屬性配比時在其他屬性達到基本合格線後就可以無腦追求暴擊率爆傷。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角色屬性配比心得

綠字攻擊力

綠字攻擊力包括百分比攻擊力和數值攻擊力(比如羽毛上的311數值攻擊力,聖遺物副屬性里的數值攻擊力,班尼特加攻擊力效果,胡桃、諾艾爾開啟技能後增加的數值攻擊力等)。綠字攻擊力的合格線為120%左右(即面板里的綠字攻擊力:白字攻擊力=120%,注意不是百分比攻擊力),繼續疊加其收益會低於疊加暴擊率爆傷的0.7%收益線(圖中黃線),換句話說此時應該去追求暴擊率爆傷了,而不是繼續堆疊綠字攻擊力。

由於班尼特強大的加攻效果(1000-1166左右數值攻擊力),會使得綠字攻擊力在還沒開始堆疊前就達到合格線,再加上宗室套加20%攻擊力、雙火共鳴加25%攻擊力、討龍英傑譚加48%攻擊力、胡桃、諾艾爾自身加攻效果,最終綠字攻擊力會大量稀釋,收益遠低於其他屬性。

實際操作時可運用下列簡易結論

當目標角色沒有綁定班尼特情況下,從各種來源(來源詳見下文)獲得的百分比攻擊力等於80%左右的話就可以認為攻擊力達到合格線。當百分比攻擊力達到110%時大致只有0.9的暴擊率爆傷價值。

當綁定班尼特的情況下,不需要任何百分比攻擊力來源即可達到合格線。當百分比攻擊力達到80%時大致只有0.65的暴擊率爆傷價值,110%時為0.6的暴擊率爆傷價值,換句話說此時1條暴擊率/爆傷詞條抵得上接近2條百分比攻擊力詞條。如果角色能打蒸發融化且反應覆蓋率在50%以上,此時應該帶精通沙漏而不是攻擊沙漏。

百分比攻擊力來源:沙位聖遺物46.6%,武器上的百分比攻擊力,目前穿戴的聖遺物的百分比攻擊力副詞條、部分角色突破時為24%百分比攻擊力(羅莎莉亞、辛焱、菲謝爾、安柏、重雲、行秋、主角)、宗室套20%攻擊力、千岩套20%攻擊力、雙火共鳴25%、、角鬥士兩件套18%、討龍英傑譚48%攻擊力、狼末特效、終末弓特效(部分不穩定的角色命座加攻效果和深淵里的加攻由於變數太大,暫不將其作為來源,但必須知道深淵里也有大量加攻來源,百分比攻擊力的價值還要打些折扣)。以上來源中有些加攻效果並不是全程覆蓋,需要根據實戰情況根據覆蓋率打些折扣。

胡桃和諾艾爾較為特殊,可以大致認為在80%百分比攻擊力時其百分比攻擊力為0.6/0.35的暴擊率爆傷價值(有班尼特/無班尼特)。

增傷

由於增傷來源固定,獲取困難,目前較難達到及格線,因此可以無腦堆增傷。增傷包括各種元素屬性增傷、物理增傷、武器上的各種技能增傷等。

精通

目前精通只適用於增幅反應角色,比如打蒸發融化的迪盧克、胡桃、甘雨、公子等。聚變反應(超載、感電、超導等)在傷害佔比中都較小,因此精通對於聚變反應角色來說價值較低,基本不會特意去堆疊。

由於精通收益遞減較快,對於增幅反應角色來說,靠聖遺物副屬性堆疊到180或者直接攜帶精通沙漏即可達到合格線。由於增幅反應角色並非全部傷害都來源於增幅反應,因此實際上考慮精通價值時要結合反應覆蓋率,對精通價值進行折扣。反應覆蓋率和具體輸出手法和流程有關,不能一概而論。比如核爆公子的反應覆蓋率就為100%,正常打流程的公子的反應覆蓋率就只有30%左右了。手法合理的話,非核爆胡桃、迪盧克可以認為有大概90%的反應覆蓋率,可莉可以達到75%左右。

另外砂糖能夠提供持續8S的100-200點精通(由於輸出流程的限定,一般很難達到200),教官套能夠提供持續8S的120點精通。在考慮BUFF覆蓋率後也能夠使角色更快達到精通合格線。一般結論是當同時攜帶班尼特和砂糖時,精通的收益仍然要遠大於百分比攻擊力;當只攜帶砂糖時,同時從各種來源獲得的百分比攻擊力低於80%時建議帶攻擊沙漏。

合理進行屬性配比可以最大化傷害,理想的完美配裝可能很難刷,能夠滿足大家的需求就好

來源:米游社論壇
作者:J2D2《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原神》角色屬性配比心得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