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劍奇俠傳7》戰鬥技巧與各BOSS打法心得

《仙劍奇俠傳7》戰鬥技巧與各BOSS打法心得

戰鬥操作概述

仙劍7的戰鬥操作手法並不復雜,因為沒有招架,免傷依靠走位和閃避,所以須在走位的過程中合理釋放普攻、閃避和法術,遊戲難度越高,對以上操作手法要求越細致,同時,Boss全程霸體狀態,不存在通過攻擊打出硬直的打法。


總體戰鬥原則:不站樁,不貪刀,不亂閃,不先手。仙劍7的角色施法有較長時間的前搖和後搖,即施法不是瞬間完成,需要一小段時間,有的施法出手後也不能自由移動,這個時候角色處於立正捱打的狀態,時機不對的站樁施法很可能吃到致命傷害,時機不對的閃避亦是如此。好在怪物也有施法的前、後搖,可以在它施法前搖時閃避,待它僵直狀態時來反打
(這麼看來,其實也是一種回合制呢) 。

所以基本戰鬥操作就是:通過不斷移動保持合適的距離,等Boss先手放技能,閃避規避傷害,選擇合適的方式輸出傷害或者補血,直到勝利。

系統設置

遊戲設置:水平鏡頭移動速率65%左右,縱向鏡頭移動速率20%左右,開啟鏡頭移動修正,關閉小地圖旋轉。

控制設置:建議鍵盤操控,視角轉向更好,閃避調成Alt,體感比Shift舒服。

圖像、音頻設置根據電腦配置和個人喜好。

裝備、御靈選擇

1、裝備:裝備及時更新,到了一個新城,搜刮完地圖上的物品就去鐵匠和武器商店看看。

武器用高攻的,一般出自鐵匠鍛造,強化不細說了,原則上,進戰後短時間增益和半血增益的不選,個別特殊用途的在後面Boss打法中會提到。

防具就買武器商店里最貴的。小隊成型後,飾品的選擇基本可以固定,月清疏前期戴物理或者法術減傷,到了兼黎域打敗任務狼怪後,換4%攻擊吸血,修吾戴血上限+20%,白茉晴戴小隊減傷或者增傷,桑游戴攻擊命中回藍+35%。

2、御靈:Boss戰帶巧翎,前期點1級藍量,其他全部點血量,滿15級後技能點分配為30%血上限,30點藍量。

跑劇情打小怪帶晨風,缺錢就主點戰鬥後獲得金錢增加,否則就點戰鬥後獲得經驗增加。

對戰鬥機制有較全面的瞭解之後可以帶勝炎,化身玻璃大炮,將魂遊戲體驗進行到底。

其他的御靈作用都不大,靈果可以一個都不餵。

技能選擇

角色的技能有的是升級後自動習得,有的是劇情任務完成後習得,就算是系統默認的設置,不考慮風雷水火土的剋制增傷,也是能玩,如果花點心思研究一番,遊戲體驗會更好。

月清疏:「鵬嘯天雷」、「氣療術」、「羊駝踏岳」、「焚天」,「青風玉瓊」、「蒼巽化元」、「玉露還精」、「五靈應象訣」;

修吾:「劍盪十方」、「萬木逢春」、「萬劍誅邪」、「冬寂春生」,「微夷天魂」、「草木枯榮」、「天木刃」、「春元化清劍」;

白茉晴:「風卷殘雲」、「雷動九天」、「玄冰咒」、「泰山壓頂」,「三昧真火」、「雲霞歸真」、「白虹彤霞」、「鶴舞九天引」;

桑游:「雀羽箭」、「碧海歸元」、「焱烈蠱」、「贏孱蠱」,「百毒箭雨」、「狂暴咒蠱」、「萬蠱蝕天」、「萬毒蔽日瘴」。

Boss打法

1、犀渠:不要站到尾部,它會擺尾,盡量站側身打腰,Boss身體冒光就遠離,中距離可以用「劍化分光」,近距離可以用「神木斬」,二階段躲石頭後面,等Boss沖鋒後可以QTE,不過不推薦,還是躲頭躲冰環,慢慢消耗穩妥。

2、首戰魁予:站著捱打,力竭倒地之後敖胥會賦予我們神覺之力,這場戰鬥才算真正開始。此時神覺之力狀態條(姑且這麼稱呼吧)將代替血條,受到傷害後,神覺之力狀態條會消耗,不過也會不斷恢復,所以只要不連續吃到傷害就不會死,無限血量對戰有限血量,神力加身果然非同凡響。

3、哈占:推薦月清疏領隊,因為她普攻快,雷克水。正常走劇情的話,這場戰鬥發生時我們等級很低,吃到傷害基本是被秒殺,所以飾品帶攻擊向的。利用Boss普攻二連擊或者三連擊後的間隙上去普攻或者釋放「雀啼輕雷」打傷害,躲好落冰,落冰形成的冰柱如果超過三根,可以通過走位引導Boss去撞掉,因為落冰後面會被操控成追蹤冰錐,每三個為一輪齊射,這是本場戰鬥最大的難點,只有通過恰到好處的閃避或者跑到冰柱形成地的遠端邊場才能規避,可能還需要一點運氣。Boss吹風階段躲到冰柱後面,看Boss面向,不是其身體所在位置。吹風完了之後上牆猛撲下來的QTE雖然可以閃避跳過,但是建議不這麼做,這是打傷害的好機會。

4、華騮:推薦桑游領隊,因為他普攻快,有群奶,遠程好躲技能,蠱神無敵。很輕松的戰鬥,躲開Boss的沖鋒和站定釋放的範圍地火,其他時候都可以普攻風箏,Boss虛弱階段切換角色砸法術打傷害。

5、赤鱬:推薦桑游領隊。Boss水刀之後趁機普攻兩下,每輪有四次水刀(如果近戰範圍有人,可能用甩尾替代水刀),躲好各種地板技能,謹慎使用法術,注意地表帶電水體的位置,提前想好閃避路線,Boss虛弱之前的兩個觸手,一個用輕輕重連攜技打掉,另一個用「焱烈蠱」打掉,虛弱後切換角色砸法術打傷害。此時整個小隊有一定的生存能力了,不容易被秒,保好小隊成員存活,可以縮短整場戰鬥的時間。Boss入水激起的水浪大概會打掉一半血,電波釋放階段如果沖臉基本就躺,所以在水浪前保證小隊成員半血以上,復活藥留給沖臉的憨憨。請神的動畫可以跳過一段時間的傷害,此時小隊全體處於無敵(40級後習得的全屏技能也是如此),但是Boss當前釋放的技能還在讀,所以蠱神可以在閃電階段的時候用(閃電之後必接海浪,然後就是打觸手),滿員進Boss虛弱階段。這里要說一下,蠱神真的強,釋元之後小隊全體復活,滿血滿藍,還套盾,無敵。

6、再戰魁予:此戰小隊生存堪憂,Boss有升龍砸地板和鳳凰交叉地火兩大範圍傷害,打到後面基本剩領隊修吾一人苦戰,閃避的時機非常關鍵,不要太貼近邊場,以免閃避時卡住身位,建議Tab鎖定攻擊目標,在中場靠邊的位置環形和Boss拉扯,待到她橫掃攻擊完的間隙上去普攻打一下,躍起砸地板之後的間隙上去普攻兩到三下,其他時候不要近身。Boss升龍砸地板時跑遠,鳳凰交叉地火的時候離開中場,保持中等距離不要動,多打幾次就能把握距離遠近,QTE成功之後Boss力竭蹲下進入虛弱階段,可以輕輕重連攜技打兩套,有藍的話這個時候泄藍打傷害,Boss起身,即刻遠離。

7、莫年:推薦桑游領隊。Boss本體在戰鬥初始時不可攻擊,會定時在周圍隨機刷出一定數量的大藤曼、小藤曼、纏繞藤曼和毒花,擊殺之方可攻擊本體,一段時間後返回不可攻擊狀態,刷新藤曼、毒花。大藤蔓會直線砸地板,小藤曼會橫掃近戰,纏繞藤曼纏繞單體目標,使其不可動彈,毒花會往地上噴毒水,由於他們的施法前搖比較長,所以比較容易躲。Boss半血後狂暴,始終保持可被攻擊的狀態,但是場地上的藤曼、毒花技能釋放更加頻繁,可以請神規避傷害,同時快速清場。

8、靈樞牧尉:攻擊不強,奶量驚人,值得注意的是全屏水波震盪時躲到石頭後面,全屏放紫色小氣泡時,及時閃避。Boss藍色形體時會給自己不斷回血,需要先打掉周圍刷出的毒花給箭上毒加以抑制,平時躲好水刀,和Boss保持一定的距離盡情輸出即可。

9、燃磷:推薦桑游領隊。又是一場保持距離的風箏戰鬥,Boss平時移動緩慢,近戰技能多樣,普攻判定遠,有順劈,有直線長距離和正面大範圍群傷,有的技能出手很快,好在都是正面釋放,所以我們每次閃避都要側閃,不可貪刀。Boss沖鋒出去之後不用追,它會閃現回來,鑽地之後,注意旋轉武器和沖鋒武器,整場戰鬥考驗閃避的釋放時機。

10、重樓:與魔尊重樓的正面交鋒可能是整個仙劍7最令人窒息的Boss戰,一不留神就會功虧一簣,重新來過。重樓攻擊出招極快,收招停頓時間極短,卻又勢大力沉,盡顯王霸之氣,可以安全輸出的時間很短,少有普攻回藍的機會,在他面前我們只堪有防守招架之力,閃避摁在手里隨時准備釋放。不過,重樓在戰鬥中似乎察覺了我們勇闖魔界的決心,故意放了一把水,他會不定時停止暴風驟雨般的攻擊,帶著一臉威儀朝我們踱步而來,這個時候與他保持距離,緩慢移動,如果離太近或者太遠,他就會馬上開始下一輪攻擊,在此期間,等待小隊成員從力竭狀態恢復,上前幫重樓刮痧。

從小隊成員會主動躲避重樓的引導全屏傷害就可以猜出,這場戰鬥的榮耀終究是屬於主角團其他三位成員的,領隊修吾只負責吸引仇恨,苟住就好,如果仇恨丟失了,不要猶豫,馬上覺醒明神之術(此戰似乎不能用請神),上去打一套,然後趕緊跑。重樓的其他技能不細說了,我在這滅麻了
,我的心中只有閃避 。另外一提,仙霞派的鐵匠可以鍛造一把劍名為泣紅魂,第三條強化詞綴+2之後可以使血量上限+40%,推薦帶著,增加容錯幾率。

11、精英劍侍團:推薦桑游領隊。這是仙劍7的首個雙子型Boss,難點在於其技能可能穿插出現,對閃避要求較高,需要注意的是每輪最多釋放三次的劍氣,每次要求我們閃避的次數和方向皆不同,節奏較亂,能風箏就別貪刀,慢慢消耗,Boss還會旋風斬的同時追人,需要連續閃避規避傷害。

12、照膽泉衛雙戍:推薦桑游領隊。又是一個雙子型Boss,難度極高。兩個Boss分別名為劍人偶和鏡人偶,劍人偶負責沖鋒陷陣限制我們走位,鏡人偶在我們腳下位置放置三面鏡子,釋放一道類似雷射的法術在鏡子中連續反射,最後一道反射光指向我們當前所在位置,此法術速度極快,給我們預判閃避時機的時間很短,若是注意力集中在劍人偶身上,無暇顧及鏡子所在位置時,還可聞聲辨位,法術光在鏡子中反彈有三至六次聲效,最後一次聲音響起稍後,大概就需要我們閃避了,需要多嘗試掌握時機,然而這個反射次數是隨機的,聞聲而動也會翻車,所以最穩妥的做法是迅速遠離鏡子,看準光線來躲,全程外場繞圈不要停。

劍人偶的攻擊技能有劍鋒向下快速沖鋒接橫掃,劍鋒向上追蹤裂地斬,近戰連續順劈,單獨來說都好對付,但是配合鏡人偶的傷害法術,難度就提升很多了。鏡人偶不定期給自己套藍色的盾,還會給劍人偶套黃色的盾,大量減傷。Boss血量每少一定量,會在場地中央召喚一面鏡子,對我們宣罪,一定時間內不擊碎鏡子,直接行刑,全屏秒殺。整場Boss戰鬥要時刻關注劍人偶和鏡子的位置,兩個Boss血量不共享,優先擊殺一個之後,難度驟降。

13、修吾:推薦桑游領隊。風箏即可,難點在於,黎火殿里面那個疏導熔岩的管道它卡身位啊 ,貼著管道往管道方向閃避,原地吃滿修吾的一記神木斬啊有木有
,所以在空地上閃避,跳躍過管道來風箏吧。

14、孟章:推薦修吾領隊,主要靠月清疏打傷害,我們躲技能就好了,武器可以帶上面提到的泣紅魂,這個時候的等級配合加血量的烹飪,血量可以過萬,吃到傷害一點不慌,一口「萬木逢春」,讓Boss三招又如何。孟章這斯作為一介凡人,籍由化靈之術吸取了犀渠、華騮、赤鱬的精元之力,整場戰鬥法術效果炫酷,頗具觀賞性。赤鱬之力傍身時,召喚紅色赤鱬殘影,噴射一道切割場地的閃電射線追蹤我們,完畢之後釋放紅色氣刃,很好躲。

華騮之力傍身時,烈焰華騮殘影躍至場地中央釋放流星,完畢之後接地火,這個時候孟章會在邊場釋放長距離的冰龍法術,很容易吃到,需要我們遠離的同時貼邊場跳起來躲避。犀渠之力傍身時,在我們腳下召喚藍色犀渠殘影,釋放兩次冰環,此時是上前攻擊孟章的好時機。每次孟章切換精元之力,都是輸出的機會。孟章血量低到一定時候,會不定時同時召喚三個凶獸的殘影,赤鱬殘影釋放氣刃,華騮殘影釋放地火,犀渠殘影釋放沖鋒,我們在邊場看準犀渠殘影的位置,躲開其沖鋒路徑,接著閃避氣刃便可化解。

15、九嬰:推薦桑游領隊。即便是在魔高一丈難度下也是一場形如輕松寫意的戰鬥。躲好器偶的灑毒,中了也問題不大,Boss減傷階段站側身保持距離普攻,虛弱階段對其腦袋釋放「贏孱蠱」,切角色砸法術打傷害。

16、器偶群:推薦白茉晴領隊。共有五個Boss,分別為紫色、黃色、黑色、藍色、青色器偶,共享血量。場上常駐紫色和黃色器偶,其他三個器偶懸於空中,輪流下來丟技能,紫色器偶會釋放一條法術射線追蹤我們,黃色器偶會緩慢地移動,向我們傾倒熔液,黑色器偶下地時釋放時間靜止的法術圈,藍色器偶下地時釋放移動冰圈,然後變成一朵冰花不斷在其周圍造成範圍傷害,青色器偶下地時釋放一道矩形水浪的傷害法術,不同顏色的器偶上天時,還會給我們套負面法術效果,比如減少血量上限,比如血量和藍量調換。看似很復雜的Boss,但由於他們移動太緩慢了,沒有普攻,法術傷害範圍太小,施法速度太慢,各種地板技能在我們這種閃避大師面前顯得異常拙劣,負面法術效果形同虛設,總之沒有任何難度,黑色器偶的時間靜止法術圈被場上其他器偶碰到也有效果,導致他們站定捱打,我一臉問號。

17、敖胥化影:推薦白茉晴領隊。Boss戰分為四個階段。一階段Boss會單手砸地,如果我們在其手背方向,可以普攻三至四次,如果我們在其手心方向,他的手會追加一次橫掃,我們只能普攻二次左右,不要貪。Boss血量下到一定時候,進入二階段,本體無敵,場地周圍八個火盆狀的容器的保護法術被移除,快速打掉這些容器,同時躲好地上出現的金色圓圈,一定時間之後保護恢復,重回一階段戰鬥。

Boss血量一半之後進入三階段,場地上刷出三堆符靈怪,每堆符靈中的一隻會引導治療法術給Boss加血,逐個擊破即可,這些怪不會反擊,只用打掉治療的符靈,戰鬥即進入四階段。此時Boss多了一個法術,釋放兩個法術球攻擊我們,很容易躲,繼續輸出直到提示我們去往中央平臺躲避邊場的範圍傷害時,開始QTE,QTE成功,Boss虛弱倒地,若失敗我們倒地並扣血(以此時的等級,應該不會團滅,起身補血繼續),平臺消失。共有四個平臺,只要成功兩至三次QTE就能過。

18、敖胥:Boss戰分為三個階段。一階段剛開始,領隊鎖定為月清疏,此時Boss只有三種法術,中等範圍鎖鏈三連擊,背後綠光後鎖鏈直線長距離穿刺,這兩個技能都只打正面,加上他時不時就會閃現,所以我們要Tab鎖定攻擊目標,追著他繞背後打上一至兩下,另外一個法術是套盾引導全屏範圍傷害,通過高額傷害破盾即可破解,這里「羊駝踏岳」有奇效,一招即可破盾,且因法術冷卻時間短,能覆蓋Boss每次引導,引導失敗後他會短暫虛弱蹲下,讓我們打一套。隨著Boss血量不斷減少,他會使用更多種類的法術來攻擊我們,如大範圍從地上穿刺出鎖鏈,閃現後立刻釋放扇形鎖鏈穿刺,這些法術仍然是打正面的,追著他繞背後打,閃避的時候切側身位接近。

Boss血量低於60%左右進入二階段,他會召喚出月清疏神影和修吾神影來攻擊我們,他們追擊速度快,我們只需閃避拉開身位,回手一個重擊,然後盡情輸出,是的,你沒看錯,這倆幻影吃重擊擊倒,所有仙劍7Boss戰中唯二吃控的主體,同時,Boss在旁邊會不定時釋放兩個大範圍八卦陣,我們踩上之後會被束縛,然而並不難躲。擊敗幻影之後,戰鬥進入三階段,領隊鎖定為修吾。此時Boss的法術攻擊更加迅猛,最需要注意的是閃現扇形鎖鏈穿刺法術,會連續釋放三次,出手極快,我們一定要保持和他的近距離,及時側身閃避。

Boss此階段會釋放兩種新的法術,一種是周身泛綠光,短暫蓄力之後閃現到我們身邊吸取我們的靈力,可以通過閃避規避,中了的話QTE可解,問題不大,還有一種比較致命,他會閃現至場地外沿,分身並召喚兩次超大範圍的鎖鏈橫掃戰場,第一次為兩個分身,第二次為三個分身,須盡快找到分身位置,確定面向,找到鎖鏈的空隙或者把握好時機閃避,我們的「春元化清劍」和請神都可以交在這里,畢竟被這麼大個鏈子扎到可能直接就重新來過了。之後的戰鬥只需沉穩心神,步步為營,讓敖胥在無謂的困獸之鬥中迎接他的潰敗,粉碎他醞釀了千年、為禍三界蒼生的陰謀,伴隨一曲《止戈》,結束仙劍7的最終戰
,為果子哥才且篤定凡心,卻為愛歸元的神人之戀作一段告別 。

瑣碎的心得

1、前期做劇情的時候,善用重擊和輕輕重連攜技,這兩招帶擊倒效果,很多小怪都吃,比較特殊的是白茉晴,她站在地上使出的重擊不帶擊倒,但是跳躍之後的重擊是大範圍擊倒。

2、如果感覺任務怪不好打,可以嘗試跑遠些脫離戰鬥,怪的血不會回復,打拉鋸戰。

3、打小怪時,可以帶+20%戰鬥後獲得金錢的飾品,及時更換高屬性裝備才能變強。

4、做主線劇情的時候,優先清理支線任務,可以獲得大量獎勵。

5、明庶門的燕歸谷、長白山的長白山道、花霧崖、泉隱村的毒瘴上層及毒瘴下層、兼黎域的赤鷹嶺是小怪比較集中的區域,其中泉隱村毒瘴上層的一種名為蛛顏的怪物掉隕鐵,天魔國的任務要用到,可能需要特意多打幾次。

6、烹飪雖然使用不方便,效果持續時間尷尬,也堪一用,打小怪吃提高戰鬥後獲得金錢、經驗的,中期Boss戰吃加血上限的,後期Boss戰吃減少法術冷卻和藍上限的,盡量湊出盛贊效果。完成所有食神支線任務可以獲得一個小隊+30%烹飪效果的飾品,戴上之後吃烹飪,只要穿戴該飾品的角色不離隊,即便脫下飾品,附加效果還在。同理,山竹這只御靈的一個技能升滿是強化60%烹飪效果,理論上也可以這麼用,不過我實測發現,即使是一直處於出戰狀態,山竹應有的強化效果在角色面板數值中也無法體現,似乎是沒有實裝。

7、花霧崖深處有一個支線任務名為故劍情深,獎勵兩把劍,其中一把名為羿華・光寒,自帶強化效果,完美閃避後恢復20%血,效果未實裝,若是以後的版本修正了,修吾用作坦克武器,尚可。

8、完成所有天地游和葉靈縱挑戰,去明庶門的庫房找小柒,月清疏會習得「羊駝踏岳」技能,12秒冷卻,20藍耗,群攻,傷害非常超模,目測是「焚天」(60秒冷卻,40藍耗)的三倍,且出手快,沒有施法後搖,自帶多段控制效果,打在小怪身上會使其硬直。

9、若是想和怪近身纏鬥,最好Tab鎖定攻擊目標,保證面向。

10、Boss戰自孟章開始,難度就向難如登天看齊了,並沒有過大的差距,可見提高等級、換高級裝備可以很大程度減少遊戲難度。設想,之前的一些戰鬥如果用近戰作為領隊,則會更富挑戰,遊戲中的樂趣,往往於此。

來源:NGA
作者:i5678i《仙劍奇俠傳7》戰鬥技巧與各BOSS打法心得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