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帝國4》影響力機制分析

帝國時代4中,有一個神奇的功能,叫做「影響力」。每個民族都有恰好一個影響力能力,並有以此相對的各種影響力相關建築。英格蘭的磨坊、中國的翰林院、法蘭西的大型箭塔、神聖羅馬帝國的城鎮中心(和除了農田之外的建築)、德里蘇丹的修道院和大學(和除了農田、房子之外的建築)、黑衣大食的智慧宮(和除了農田之外的建築)、羅斯的木製堡壘、蒙古的敖包和修道院都會在自身周圍向外若干格產生一個影響力並對有與影響力重疊的建築物予以增益。(黑衣大食是對智慧宮自身的增益,但是這不影響我們接下來的內容)

可以看到,每個民族都「恰好」有且僅有一個影響力效果。但是其實有更多的建築物都有光環能力,尤其是中國的長城和靈道明明是作用於建築物的能力卻並沒有使用影響力系統。這讓我開始深入研究影響力的作用方式,並且通過搶奪其他民族科技樹(即讓單位駐扎進被擊敗玩家留下的無主TC來獲得TC控制權)深入研究了遊戲中的影響力系統。

首先上一張圖。

《世紀帝國4/Age of Empires 4/Age of Empires IV/策略》影響力機制分析

在這張圖片中,可以發現許多非常有趣的東西。我選擇的是中國,並且獲得了德里蘇丹的科技樹。圖中可以看到中國翰林院和德里修道院產生的影響力通過一個中國靶場重疊並傳遞了功能。從中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遊戲機制。我就來講一下我的理解:

我認為,影響力這一機制由影響力建築產生影響力、影響力獲得影響力效果、影響力效果(或者說作為影響力效果載體的影響力)作用於被影響建築三步構成。

(定義一下,本段會列出幾個下文中使用的專有名詞。「影響力」指建築腳下的灰色/金黃色光環區域本身,「影響力建築」指會產生影響力的建築,「影響力效果」指會對特定建築物產生作用的效果本身,「被影響建築」指會受到影響力影響而獲得加成的建築)

首先,八個民族產生影響力的建築和所有被影響的建築都會產生影響力,僅有影響力大小的區別。一般而言存在大範圍(神羅TC、中國翰林院等)、兩格(英格蘭磨坊、法蘭西大型箭塔等)、一格(大食除農田外的建築、德里蘇丹有科技的建築等)、僅腳下不向外延伸(英格蘭農田、中國生稅建築等)。可以看到,這四種情況能做出定性分析。大範圍就是為了覆蓋大範圍建築,兩格是為了限定影響力範圍迫使玩家使用機制,一格是為了能夠使影響力通過非影響力建築延伸、僅腳下則是為了不延伸。除中國外都是大和一配套,二和不配套。

之後,「影響力建築」會給腳下的影響力施加影響力效果。最明顯的就是灰色(野外發呆的神羅和大食建築就是典型)的影響力變成了金黃色。同時這一片影響力會得到對特定建築生效的效果。不同的效果不沖突,一個影響力可以通過疊加多個影響力建築同時獲得多個影響力效果。

最後,被影響建築會意識到能夠產生影響力的自己腳底下的影響力變金了,判斷其中有無能作用於自己的影響力效果並獲得此影響力效果加成。如果影響力身上的影響力效果與自身不配套,那麼此建築雖然會出現被加成的加號但是不會產生實際效果。

我推測影響力的作用機制,是由以上三步依次完成的。而這就最終導致了一個有趣的結果,那就是如果你「什麼都建一點」,那麼你就可以拼湊出一個超級影響力,可以給多種建築施加不同效果。此時合理分配建築物所屬民族,就能獲得其實並沒有什麼用但是確實巨量的加成。

實戰中,我推薦使用羅斯木製堡壘進行連接。這個建築物相對來講便宜還硬,產生的影響力範圍也不小。

一個尷尬的情況是,有的民族他們的影響力效果與部分民族特殊機制息息相關,別的民族佔用科技樹會導致影響力效果起效的先決條件消失,如非中國民族使用的中國建築物不會產生稅金使得翰林院成了擺設。

來源:bilibili
作者:養羊漾陽樣《世紀帝國4》影響力機制分析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