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物獵人 崛起》單手劍優缺點分析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動作》攻略專題

單手劍歷代以來都被官方指定為新手使用的武器,長久以來一直都被許多人低估與歧視;經過了最近兩代的改革,看似傷害低下的武器,實際上是具有殺傷力且相當全方位的武器。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MHR/動作》單手劍優缺點分析

單手劍輕快靈巧,收刀速度快,攻擊空隙與硬質小,小空隙也能造成穩定傷害與快速接上強力的「精準斬擊」,任何人都能快速上手。而單手劍也是唯一可以在持武時使用磨刀石以外道具的武器,緊急時刻都能第一時間自補吃藥或使用道具救援隊友。

單手劍在攻擊面上,具有全方位的攻擊性能。可以依據魔物的肉質來選擇可擊暈魔物的物理盾擊 「奮力強鎚」,或是屬性吃重的 「穿刺斬」,本身攻擊也具備傷害不俗的基本招式、定點傷害及有效對空的招式。單手劍雖然小盾的防禦性能較差,不過自帶能緊急防禦的「反擊斬」、具有高迴避性能的「續力後跳」、長時間無敵的鐵蟲絲技「飛車」或高傷害反擊技「滅升龍拳」,讓單手劍具備強大的生存能力。


優點

1.單手劍沒有絕對必要的裝備技能,因此技能與防具的選擇上相當自由,又具有多樣的迴避、無敵及反擊招式,高手甚至能用附帶長迴避時間的「蓄力後跳」來閃躲攻勢,安全性高。

2.單手劍能依據魔物特性,選擇純物理的盾擊或屬性為主的穿刺斬。各種攻擊招式大多能互相無縫接上,對魔物的適應性高。

3.單手劍的盾牌動作都有不低的暈眩值,在擊暈魔物的效率上並不亞於大錘,很容易創造攻擊的機會。

4.單手劍武器經常帶有較高階與較長的銳利度,加上盾牌攻擊不會消耗武器的銳利度;跟其他武器比起來,單手劍較少因為砍到很硬的部位而彈刀,銳利度的要求也較低。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MHR/動作》單手劍優缺點分析

缺點

1.武器長度短是單手劍的最大缺點,對於弱點位置較高的魔物,單手劍會比較難砍中。同時新手會比較喜歡使用較長的武器,來彌補走位不熟的問題,造成剛使用單手劍會較不習慣。

2.單手劍的最強輸出是鐵蟲絲技「滅升龍擊」,這招需要成功反擊才有最高傷害。不過當魔物倒地時,單手劍需要用大桶炸彈做引爆來誘發升龍擊;多人場這種行為會把周圍的人炸飛,使得單手劍的輸出在多人場是容易受到限制的。

3.招式動作很多不帶有超級裝甲(SA),攻擊時會被隊友干擾而中斷動作,必須綁定等級1的技能「減輕膽怯」才不會原地抖到死。

4.攻擊特效極為普通,實在沒有傷害感,很容易被路人莫名其妙歧視。

5.單手劍有不少攻擊動作,其中有些是需要推動或不要推動方向鍵;若對於按鍵輸入有障礙的人,需要更多時間來適應操作。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MHR/動作》單手劍優缺點分析

主流玩法

單手劍的「精準斬擊」在這代大幅削弱,取而代之的是平砍的最後及精準斬擊的中途,都能加上高動作值的「迴旋刃擊」。雖然精準斬擊打完一整套還是有很高的傷害,不過有了迴旋刃擊以後,平砍也能打出不錯的輸出。

單手劍的交換技有注重屬性的「穿刺斬」,以及用盾牌攻擊的純物理招式「奮力強鎚」,這兩招都是很棒的傷害累積手段;盡可能使用到底後,接上高傷害的「迴旋刃擊」。而單手劍的最高輸出鐵蟲絲技「滅・升龍擊」,以及許多盾擊動作都是純物理傷害,無法附帶武器屬性,所以就算交換技選擇「穿刺斬」,單手劍在選擇上還是以物理為主。

技能方面,為了充分更頻繁使用「滅升龍擊」,能降低1/6冷卻時間的3級「翔蟲能手」是選用的技能,其他就堆滿攻擊即可。

來源:遊俠網

《魔物獵人 崛起/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ライズ/Monster Hunter Rise/MHR/動作》單手劍怎麼樣?單手劍優缺點分析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