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明日方舟》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讓我們來看看這款強力干員要怎麼使用吧!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六星彈射系術士干員,異客。今天我們拋開廚力不看,根據各種數據以及實戰的表現,來詳細測評一下他的強度。一共分成六個版塊:面板數據、天賦與特性、技能單獨解析(3)、基建與綜合評價,讓我們開始吧!

異客:六星雷法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面板數據:六星術士干員,異客。他的特性是「攻擊造成法術傷害,且會在三個敵人間跳躍,每次跳躍傷害降低20%並造成短暫停頓」。這份極其特殊的模板,讓異客成為了繼驚蟄之後的第二位「雷法」,擅長通過閃電鏈對多人造成傷害。

在面板數據的對比上,我們主要對比五星同子職業的驚蟄。但也選擇了其他各種類型的術士干員作為參照,包括以下四位:夕、刻俄柏、艾雅法拉、伊芙利特(不考慮天賦,均按精二滿級無潛能計算)。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異客各方面的面板數據都要高於下位的驚蟄,但與其他六星干員相比存在著較大差距。尤其是在最重要的攻擊力方面,雷法這一子職業處於完全的劣勢,不僅低了夕接近300點攻,也明顯低了艾雅法拉和刻俄柏一籌。

同時,他們在另外兩項關鍵數據上也處於劣勢:介於群法與單法的攻擊速度,幾乎與群法持平的部署費用。概括而言就是:雷法干員異客,有著與群法一樣高昂的部署費用,但是數據面板卻不及所有人。他們唯一的優勢就在於特性層面了:獨特的跳躍彈射,那我們就先來詳細展開聊聊這份特性。

特性與天賦

「特性:攻擊造成法術傷害,且會在三個敵人間跳躍,每次跳躍傷害降低20%並造成短暫停頓。」

在異客實裝後,鷹角對於彈射特性進行了一些補強,較之前測評驚蟄時也產生了一些新的變化。概括而言是:攻擊的跳躍范圍增加,每次跳躍時的傷害衰減量降低。前者從1.5格增加到了1.7格,後者的衰減量從25%變成了20%,無論是輸出環境還是整體的輸出量,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優化。

異客攜帶不同技能,特性也會隨之產生相應的變化。異客與驚蟄的第一下攻擊,必須在他們的攻擊范圍內。而通過閃電跳躍的攻擊則不受攻擊范圍的限制,能夠攻擊到遠超自己攻擊范圍的敵人。如下圖所示,CA-5右下角的無人機明顯是超出了異客原本的攻擊范圍。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同時:每個敵方單位只會受到一次閃電鏈傷害,且閃電鏈只會向著一個方向進行延伸。閃電鏈不會攻擊敵人,它的跳躍邏是優先向上的,其次再是同行跳躍,最後是向下跳躍。這點在下面的對比圖中明確展示了:圖左異客攻擊到了居中的無人機,閃電鏈向上跳躍,攻擊一個目標後停止;圖右異客攻擊了最下方的無人機,閃電鏈再次向上跳躍,攻擊了額外的兩架無人機。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機理分析:攻擊命中生命值在80%以上的敵人時,3秒內異客對其造成的傷害提升20%/25%。」

第一天賦「機理分析」提升了異客的輸出能力,與三技能「輝煌裂片」有著極高的契合度。這種設計也是鷹角在暗示我們:三技能才是異客的核心。同時,我們可以將這一天賦理解為「持續三秒的增傷」,並不會直接在敵人的生命值低於80%後失效的。

換句話表述,其實際的機制是:只要攻擊命中了80%血量以上的敵人,後續三秒內無論敵人的血量情況如何,異客都能享受到這層增傷。而異客本人的輸出間隔長達2.3s,因此第一天賦也在這基礎上衍生出了兩種具體的用法:配合三技能的雷暴進行輸出(每0.5秒攻擊一次),或是配合二技能進行AOE輸出,削弱群體敵人的血線(攻擊間隔1.37s)。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如果選擇了上述的第一種用法,那麼為了不浪費天賦帶來的增傷,我們就要注意一個細節:在異客攻擊范圍外、索敵范圍內,或是他對敵人出手後的第一時間,就要開啟三技能「輝煌裂片」進行索敵輸出,雷雲會自動索定血量最高的敵人。這點需要大家注意。

「孤卒:當周圍4格沒有敵人時,攻擊力+8%/10%。」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異客的第二天賦「孤卒」,能夠提升干員自身的攻擊力面板。這個極其類似刻俄柏「獨行長路」的天賦,卻因為兩點原因顯得非常尷尬:第一是異客本身的攻擊力面板不高,同樣是8%的增幅,數量級會比其他術士低上不少;

第二是增幅數值的不對等。孤卒的觸發條件是「周圍四格沒有敵人」,小刻的「獨行長路是「周圍四格內沒有其他友方單位」,兩種情況都需要我們為他們創造環境。但在獲得的增益方面,刻俄柏卻額外多出了8點攻擊速度,將自己的攻擊間隔從1.6秒縮短到了1.47秒。

即使異客達到了潛能三,又獲得了額外2%的攻擊力增幅,兩人在輸出端的變化依舊是不一樣的。刻俄柏有沒有8點攻擊速度,直觀體現在DPS的變化是:6.9%。而異客有沒有那2%的額外攻擊力增加,體現的DPS變化是1.9%。因此我們只能說,第二天賦對於異客的輸出是有增益效果的,但是太過保守,並不及其他六星術士干員。

電能之觸與聚焦指令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電能之觸:下次攻擊時攻擊力提升至210%/220%/230%/250%,最多在4個目標間跳躍,攻擊造成的停頓時間延長至1.5秒。」

一、技能機制:我們將異客的前兩個技能放在一起對比。他的第一技能名為「電能之觸」,屬於單次增幅類技能。當技能觸發時,能為他的當次攻擊帶來三重改變:攻擊力大幅提升、跳躍的目標增至四人、停頓時間延長。整體帶來的改變還是很大的,不僅倍率增幅很高,並且也在極大程度上延長了停頓的時間。實戰演示如下圖所示: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聚焦指令:攻擊距離+1,攻擊力+20%/25%/30%,攻擊間隔縮短/較大幅度縮短,攻擊最大彈跳次數提升至5。」

與單次觸發型的一技能不同,異客的二技能「聚焦指令」擁有著很長的持續時間。在技能期內,他會獲得更廣的攻擊距離、縮短自己的攻擊間隔,同時跳躍的數量也會更高(提升至5人)。當需要集中處理群聚的敵人時,擁有更優輸出環境的二技能將會是更好的選擇。在開啟技能後,異客身上的裝置會產生大量的交流電,纏繞在無人機上,電擊所有的敵人: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二、傷害輸出:首先,作為一名術士,核心能力就是進攻,因此我們先來測算一下異客兩個技能的輸出能力。考慮到兩個技能都是多目標輸出,且具備一定的控制,所以我們將敵人設置為了此次活動中具有中等法抗的新敵人:戰術獵犬Pro(防禦力0,法術抗性30,數量為4/5)。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今天選擇的技能很多,主要以其他術士干員的多目標輸出技能作為參照,分別針對性地進行四目標、五目標的理想傷害測算,包括:驚蟄的「初雷」、夕的「潑墨淋漓」、莫斯提馬的「序時之匙」、艾雅法拉的「點燃」、天火的「天墜之火」,以及遠山的「命運」(均按無潛滿級7級技能計算),結果如下: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在面對四目標輸出時,異客的一二技能傷害基本持平,低於其他所有六星術士,僅高於五星的天火和更低星的遠山。比較尷尬的是,明明理應是驚蟄的理論上位,異客在技能期的爆發能力甚至還不如她的「初雷」。

這還是在面對四目標的情況下,如果是初雷最理想的三目標,異客與驚蟄的輸出之間也存在著很大差距。我們再來看五目標時的輸出情況,這會最大程度發揮二技能「聚焦指令」的輸出潛能: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在面對五目標輸出時,異客二技能的輸出反超了一技能,但依舊遠不及其他術士干員,甚至依舊比不過驚蟄。如果拿去與其他術士干員相比,情況就更慘淡了。不僅只有夕和艾雅法拉50%左右的輸出,甚至被四星干員遠山的「命運」逼宮,兩者傷害幾乎持平。

整體概括而言:無論是技能爆發期還是全周期,異客一二技能的輸出顯然都極其不過關。他不僅比不過其他六星術士,甚至還不如自家的五星驚蟄。如果單看這份輸出數據,異客的整體進攻水平大約在四星左右(持平遠山)。但好在他還有一些控制能力,接下來我們看看他的停頓控制。

三、停頓控制:異客的普攻與兩個技能都帶有「停頓」,但具體產生的控制效果卻不盡相同。其中特性普攻的停頓最短暫,一技能「電能之觸」帶來的單次停頓時間更長,二技能「聚焦指令」的停頓觸發會更高頻。

因為「停頓」這一特殊效果,實際意義就是:降低80%的移動速度。因此所長這里選擇同時對比的是其他具有減速能力的干員,而不止是能停頓的干員,這樣才能直觀地觀察到他們在整體控制覆蓋率上的差異: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概括一下上表中的數據結論:異客能夠減速的目標數是絕對上乘的,其中一技能「電能之觸」造成的減速效果會更顯著。其他能夠帶來減速的干員總有些偏科,要麼覆蓋率高但是目標數、減速幅度低了,要麼其他都好都是周轉率低,而異客卻兼顧了各個方面。

綜合而言,異客是一位非常不錯的減速系術士干員。尤其是攜帶一技能的異客,在控制端的表現完全不亞於幾位減速系的輔助干員,幾乎與攜帶三技能的安潔莉娜一致。但是問題也在於此:如果控制力與輔助干員類似,那麼輸出端的巨大差距該怎麼彌補呢?(參考數據:異客一技能DPS1696,二技能DPS1866,安潔莉娜三技能DPS2460)

四、實戰應用:在實戰中的唯一解法,就是充分利用閃電鏈「彈射」的獨特機制。不過我們先來看一種最為簡單的用法:對群輸出,清理雜兵。這一點其餘許多術士干員也能做到,但異客卻能通過這一機制攻擊到更遠處的敵人,或是躲在其他人背後、位於死角處的敵人。在輸出端是不具備優勢的: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這兩個技能的核心用法是:在彈射機制的幫助下,發揮射角優勢,能攻擊到更遠距離的敵人。再換一種方式來表述,異客的核心戰略意義,就是攻擊那些位於敵陣後方、位置更遠的敵人。比如在6-5中,異客可以用於處理棘手的狂暴宿主投擲手。或是在H7-2中,利用彈射機制磨殺感染者盾衛: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但是我們也需要注意到缺點:異客的實際攻擊范圍並不遠,他只是范圍大而已。要打到最遠距離,我們需要在途中搭上好幾個單位,才能跳躍過去。

如果選擇攜帶一技能「電能之觸」,那麼異客的戰略意義就和其他減速系輔助一樣了:通過停頓控制敵人,輔助其他干員輸出。尤其擅長針對一些高移速的敵人,比如下圖中出現的幽靈: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五、專精收益:異客的兩個技能都在專三時產生質變,一技能「電能之觸」會降低一點技力,二技能「聚焦指令」的攻擊間隔會得到更大縮短。兩者從七級到專三的平均DPS提升分別是:「電能之觸」為4.8%、9.5%、19%,「聚焦指令」為8.4%、12.5%、40.6%。如果要專精只建議選擇二技能,並且只有專三的收益合格,建議練度:七級(推薦)、專三。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六、綜合來看:異客的前兩個技能都同時具備了輸出與功能的雙重特性,但遺憾的是輸出實在不高。兩者的整體輸出其實相差不多,但一技能更側重於減速控制,二技能更側重於輸出環境的優化。如果想讓他擔任減速系控制,可以帶一技能;如果想讓他發揮手長的優勢,就帶二技能;但如果想讓異客擔任核心法系輸出,還是優先選擇其他六星術士。

輝煌裂片:索敵輸出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輝煌裂片

:立即尋找大范圍內生命值最高的目標,在其位置生成持續4秒的雷暴區域,期間每0.5秒以130%/135%/140%/150%的攻擊力對雷暴區域內的隨機敵人進行一次額外攻擊;可充能2次。」

一、技能機制:異客三技能「輝煌裂片」的機制很特殊,他會召喚出一片短暫的雷暴區域。在四秒的持續時間內,雷暴會對身處其中的敵人盡情傾瀉雷電之力,總共能攻擊8次,如下圖所示: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這里先著重聊一下技能范圍的問題。下圖中所展示的所有白色區域都是「索敵范圍」,即:異客可以釋放出技能的范圍。藍色的部分是「雷暴區域范圍」,即:當異客使用技能後,會在藍色的十三格區域內形成雷暴地帶。因此,外圈的索敵范圍並非是雷暴的攻擊范圍,在實戰中兩者是差了整整一大圈的。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我們再聊一下雷暴的具體技能機制。雖然三技能可以儲存兩次,但每個雷暴區域是會單獨進行額外攻擊的,並且雷暴的攻擊力會隨著異客的實時攻擊力而產生變化。如果選擇撤退異客,那所有的雷暴區域都將會消失。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雷暴區域的索敵機制也很獨特:會立即尋找生命值最高的目標。這個機制乍看起來非常友好,能夠完美觸發自己的第一天賦。但如果有一些干擾目標,就會攻擊到一些奇怪的敵人。比如說下圖這個40000血的箱子,就是他的一生之敵,在部署時千萬要避開: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另外,雷暴的每次攻擊,都能觸發異客特性「閃電鏈」的效果。所以其實三技能是個范圍輸出型的技能,能夠同時電擊三名敵人,而不是僅僅鎖定一名敵人。如下圖所示,能夠明顯地觀測到左上角的三名敵人身上都出現了電球特效: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二、輸出能力:我們來測算一下異客三技能「輝煌裂片」的輸出能力,看看技能酷炫的雷暴能否一掃輸出端的頹勢。這里主要選擇的技能依舊是具備群攻能力的,但是將目標敵人數減少到了三人,最終結果如下所示: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在面對三人輸出的最理想情況下,異客的輸出終是拿得出手了,僅次於群法夕的「潑墨淋漓」。超過1000點的全周期秒傷,超越4000點的技能期爆發傷害,代表著這個技能在輸出端是合格的。

但是輝煌裂片也有一個致命的缺點:持續時間太短,導致總傷害很低。因此雖然技能本身的爆發和周轉能力過硬,但在實戰中卻因為總傷的關系難以處理掉棘手的敵人,導致表現欠佳。

三、停頓控制:我們將異客的三技能加入控制的對比測試。發現其整體減速覆蓋率還行,但是技能的周轉率顯然太低了。因此只能作為臨時的輔助控制,而不能像一技能一樣作為全周期的核心減速。或者換一種說法:三技能帶有的停頓減速,與其說是全職控制,不如說是不讓敵人走出雷暴區域,讓4秒內輸出最大化的輔助保障。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四、實戰應用:經過了上文的解析,三技能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兩點上:超遠距離索敵、高爆發范圍傷害。比如在H7-4中,就可以讓異客去處理愛國者領銜的盾衛方陣,能夠讓兩個雷雲都完美地打滿傷害。但顯然,所長精二40級異客所造成的傷害還有點不夠看: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三技能是異客的核心,它在使用上還隱藏了一點優勢:這是一個只要成功釋放,便不受控制的技能。現在的許多高危敵人都會對我方干員造成威脅,無論是迷路的「妒」、迷路的巨像、薩卡茲惡咒者,還是各式各樣的無人機,都是如此。而三技能「輝煌裂片」,異客可以在遠距離外釋放,完全不用擔心因干員受到了冰凍、眩暈等效果而無法打滿傷害。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在許多有裝置的地形圖中,這點優勢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就像上圖這樣,甚至還能不用太顧慮異客本體是否有優勢的輸出環境,只要將他擺下去就好了。反正本體輸出很低,被控也問題不大。在輸出端的主力,是那朵不受敵方控制的雷雲。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四、專精收益:「輝煌裂片」在專精中不產生質變,從七級到專三的DPS提升分別是:3.5%、7.0%、14.0%。但考慮到技能會隨著專精而提高周轉,因此也有一定意義。建議練度:七級(推薦)、專一至專三任一階段。

五、綜合來看:異客的三技能「輝煌裂片」,核心競爭優勢就像上面所演示的:通過索敵和雷暴兩重范圍相疊加,攻擊到超遠距離的敵人,且這套攻擊是不受控的。這讓異客在輸出環境方面產生了一種非常獨特的優勢。但是缺點也很明顯,異客所能造成的總傷害偏低,難以像火山、真銀斬之類的技能一樣發揮決戰效果。

基建與綜合評價

一、基建技能:異客的第一基建技能「聚能」,是在發電站生效的:「進駐發電站時,無人機每小時充能速度+15%。」這份效率目前看來很一般,要低於許多其他的干員,包括雷蛇、炎獄炎熔、格雷伊,整體並不算突出,只能作為後補干員。

異客的第二基建技能是「自動化·α」:「進駐製造站時,當前製造站內其他干員提供的生產力全部歸零(不包含根據設施數量提供加成的生產力),每個發電站為當前製造站的生產力+5%。」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這個技能是與溫蒂、森蚺相疊加的。在之前的版本中,清流的「再生能源」已經能和「自動化·α」、「自動化·β」、「仿生海龍」進行疊加了,因此也賦予了這一系列技能意義。單就效率而言,異客只有森蚺的一半、溫蒂的三分之一。但事情沒有那麼簡單,這里就要隆重介紹一個之前蒙塵的技能了:森蚺的第二基建技能,「我尋思能行」。

「進駐控制中樞時,如果Lancet-2進駐在發電站,發電站額外+2(僅影響設施數量)。」意味著只要森蚺與Lancet-2在指定的建築物內,在三電站、兩貿易站的前提下:我們實際的發電站數量會變成五個,從而讓「仿生海龍」提供75%的效率,異客將提供25%的效率,清流提供40%的效率。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換一種更簡單明了的總結:原本的布局是「清流、溫蒂、森蚺」入駐製造站,提供115%的效率;現在情況變得更復雜了,清流、異客、溫蒂入駐製造站,森蚺入駐控制中樞,Lancet-2入駐發電站,提供140%的效率,高得離譜。整體而言,異客的出現讓原本的歸零體系變得更強了,徹底升華了森蚺的存在意義。

二、潛能提升:異客潛能提升的核心是四潛和滿潛,都會提升他的整體輸出。在三潛時她會提升自己的第二基建技能,額外增幅2%的攻擊力,化作DPS的改變數據是:1.9%,偏低;四潛時增加了32點攻擊力,這對於天生攻擊面板孱弱的異客是不錯的補強,化作DPS的提升是:4.6%,要遠高於三潛的數據;滿潛時增幅了第一天賦,如果能夠持續觸發,最理想的收益是:4.2%,但在實戰中要想吃滿十分有難度。因此我們得出了綜合潛能建議:異客最重要的是四潛,其次再是滿潛。

《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三、培養建議:亂世異客,現已歸鄉。對於萌新博士而言,他雖然輸出不高,但卻具備了停頓控制能力,對於前期開荒作戰還是有不小的幫助的。並且雷法擅長遠距離輸出,對於敵人會出場罰站的關卡(比如龍門剿滅、CA-5)有著先天的優勢,推薦度:★★★;

對於常規隊伍已經成型的博士而言,異客與艾雅法拉、夕這樣的高強度六星術士相比,在輸出端的差距實在難以彌補。在絕大多數場合下,他都不具備替代優勢。推薦度:★★;

對於已有多名高練度術士干員的博士而言,異客作為雷法這一體系的天花板,整體表現還是有些不盡人意。或許在未來的合約中,會有一些特性的敵人或地形能作為跳板,供閃電鏈體系發揮威力。但至少現在看來這種場合極少,僅保留一顆星。推薦度:★。

來源:TAPTAP
作者:奇怪所所長《明日方舟》六星雷法異客干員使用攻略 異客怎們玩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