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幻想大陸》燭龍助戰技能機制解析

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三國志幻想大陸》吳火重燃燭龍助戰技能機制解析

《三國志幻想大陸》燭龍助戰技能機制解析

不出意外目前的這一版技能就是最終版本了。經過一次加強後,出戰和助戰似乎都有了上場的潛質。本帖就先從機制入手,為大家講解一下燭龍的特點。出戰由於周年慶是不是SP呂布還沒能實錘,況且不知道技能也沒任何意義,出戰就暫且不提,本篇只說明助戰。

在先前的帖子里我也曾評價燭龍對火燒來說是非常強力的一個靈寵,只不過生不逢時,機制上很難改變打盾的劣勢。

我們先從燭龍對火燒的提升幅度來分析。

燭龍提供的效果大致可以分為5個部分

(1) 第二回合的罰站

(2) 第二回合的120%灼燒傷害提升

(3) 灼燒持續回合延遲1回合

(4) 第二回合末的全體400回怒

(5) 第三回合起50%灼燒傷害提升

其中1、2、3是對第二回合的提升(也是強度大頭);4、5則影響的是第三回合之後(算是附贈的強度)。

【其一】第二回合的罰站

這里首先要為大家解釋的是「所有回復怒氣效果」這個詞,它的意思和「怒氣回復速度」是完全2個概念。前者(也就是燭龍)影響的是所有的怒氣,例如武將技能的回怒、靈寵(例如白虎)的回怒等等;而後者(怒氣回復速度)只能影響武將的普攻、職業回怒、潛能等一小部分怒氣。

顯然現在版本下武將怒氣來源的大頭都是武將技能,因此怒氣回復速度這個屬性的實際價值其實是很低的(少數情況下才有較高價值)。而例如曹丕和燭龍這種,本身價值和戰術上左右戰局的影響力絕對是碾壓怒氣回復速度的。

同時,在測試服的測試中發現,「怒氣回復速度提升」是不能用來抵消「回復怒氣效果降低」的,也就是有燭龍的情況下,一定罰站(目前除了曹丕的15%外,沒有其他例外)。

在有了上述結論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完全默認在現在版本下,第二回合雙方都是沒可能回復怒氣的,即不可能怒攻(除非第一回合攢了滿怒,到第二回合再釋放,例如SP孫尚香或者法正)。

這個效果大部分人都會理解為「限制對手輸出」,當然這是想法是完全正確的,但是除此之外,限制了我方火燒武將的怒攻,某種意義上也是一種輸出的加強。

由於燭龍效果,我方第二回合默認0次怒攻,6個人在沒有騰蛇或者嘲諷的影響下,對敵方前排每人會進行2次普攻,再假設SP周瑜能夠丟出1次龍魂技,那也就是對敵方全體1次攻擊。此時到回合結束,對方的方圓陣也未能翻倍。如果是正常對局,丁奉周瑜怒攻幾下很快方圓就會翻倍(最多對方1 2 3號位是吃翻倍前的傷害),朱雀在回合末引爆的時候是一定已經方圓翻倍了的。

同時,由於對方無法怒攻,大機率我方的鋒矢陣效果能夠有效保留至回合末(這個也取決於對方陣容)。

這樣一來一回,用燭龍前後的「結果傷害」的差距一下子就拉開了。

無燭龍:對方結果減免60%;我方結果傷害0%(如果對方有和氏璧還要-20%);80%直接超過閾值結果減免70%,因此實際為70%(實際造成的僅為30%)。

有燭龍:對方結果減免30%;我方結果傷害25%(假設有和氏璧-20%);實際結果減免25%(即造成的輸出為75%)。

從30%的倍率提升至75%,就是2.5倍(當然實際可能會比這個低一點,2.5為理論最高值)

【其二】第二回合的120%灼燒傷害提升

灼燒傷害提升比較容易計算

陸遜:基數1 + 專屬45% + 周瑜50% + 丁奉60% + 麒麟60% = 315%

SP周瑜:基數1 + 被動50% + 周瑜50% + 丁奉60% + 麒麟60% = 320%

丁奉:基數1 + 周瑜50% + 丁奉60% + 麒麟60% = 270%

那麼分別為他們提升120%就是

陸遜:1.381倍

SP周瑜:1.375倍

丁奉:1.444倍

我們這里取個平均值1.4倍,即總的來說120%的灼燒傷害提升對火燒隊來說約是1.4倍的實際傷害提升。

【其三】灼燒持續回合延遲1回合

回合也屬於是比較容易計算的部分,已知目前火燒隊的灼燒基本都是2回合,而經過丁奉的轉化之後可以是3回合。那麼這個延長1回合的效果就是,2變3,或者是3變4.

即 1.5倍 或是 1.33倍的提升,這里依然用平均值來估算(簡單一點),約1.42倍。

【合計】1、2、3條對火燒第二回合的輸出提升

我們這里直接套用公式:2.5 x 1.4 x 1.42 = 4.97倍

也就是燭龍在理想情況下,對火燒第二回合的輸出能力能夠有4.97倍的增幅(當然現實來說由於眾多不可控因素,我認為增幅倍率應該會在3-4倍左右)。

同樣 由於占了倍率大頭的方圓和鋒矢都是默認為5級,如果是新區階段(方圓鋒矢等級不高),那麼提升幅度顯然會遠不如4.97倍(新區應該會增加接近1.99倍 = 1.4 x 1.42)。

【小結】

正因上述的增幅比例,我認為燭龍對火燒的加成是非常直觀且強大的(火麒麟我當初模擬出來的提升幅度是在1.28倍,當然火麒麟是永久有效,燭龍僅為第二回合,並且火麒麟本身2次觸發的傷害就可以比肩熊貓也是火麒麟強大的另外一個因素)。

燭龍在時限和門檻上都設置了比較高的障礙,屬於典型的高風險高回報的靈寵,在對抗其他抗隊的情況下,理論上會是核彈級的大殺器(打髒水和打女團的情況不難腦補),而打盾的主要問題依然在於殺死對方後,水鏡復活導致灼燒憑空消失(傷害直接憑空消失),故對打盾來說依然不能解決根本性的問題(當然要說提升肯定多少是有的)。

再說打滅,卡死第二回合觸發,並且加了50%血量的門檻,設計上顯然策劃不希望這個靈寵會影響火燒和滅隊間的被克制關系。但是正如上文計算的那樣,如果打女團或是其他抗隊輸出真的能溢出,那麼用於增幅火燒輸出的火麒麟、老周瑜等固定位,都有騰出來的可能性(即 下火麒麟和老周瑜不影響打女團勝率的情況下,就能有多一個武將位和靈寵位用以強化坦度)。這樣來看,若是放棄對抗盾輔陣容,轉而針對女團和滅隊,或許是當下火燒最具性價比的思路。

更多細節會在5月的長篇火燒攻略里繼續論述。

來源:光環助手
作者:霽嵐秋《三國志幻想大陸》燭龍助戰技能機制解析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