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原文連結: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

正直的參謀 尤里歐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加入條件:道德275 功利110 自由—

特色:物魔雙休的近戰單位,隊伍的TP中轉站。

人物介紹:原王國的官吏,十分正直、負責。王國淪陷後,因被帕特里亞德陷害,而投靠瑟雷諾亞。文人的外表下,擁有著相當強悍的戰鬥力,在王國比武大會上,曾作為協助槍聖的戰士登場,並一舉擊潰了瑟雷諾亞的隊伍。

50級滿級,武器強化滿級數據。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單從一名近戰角色來說,力量優秀,幸運太低,血量,雙抗普通。不過配合上被動技能,可以承擔一些傷害。

尤里歐的近戰能力可勉強躋身於第一梯隊。因為他可以針對敵人的抗性,選擇最合適的進攻手段,造成普通物理角色難以打出的高額傷害。

武器強化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尤里歐的武器天賦皆為強化基礎屬性的能力,應選擇優先點出一決勝負TP-1,其次將武器威力生命值等技能點出,進一步提高近戰傷害,便於補刀恢復TP。

鎮壓……!並不著急,TP消耗過大,實際應用面較窄。

技能解析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尤里歐的技能分為三類,被動技能,攻擊技能,傳遞TP的技能。

我們先從傳遞TP的技能講起。

接下來靠你了:尤里歐提升至最終職業時,可習得的技能,也是作為周轉TP的核心技能,一般情況來說,由於TP的回復機制,通常在4TP時傳遞給0TP的角色,即可使其在自身行動時獲得5TP,除非那名角色裝備了黑色腳鐐,或者角色本身是木桶……

該技能的存在,也使得另外兩個傳遞TP的技能,成為了替代品。

一決勝負:初始的傳遞TP技能,在武器未升級前,傳遞效率低下,以2TP換取1TP,必須貼身使用,雖然還會強化魔力與力量2點,但對尤里歐本人的損耗過大。

不過在解鎖武器天賦後,1TP傳1TP使該技能變得相當靈活,也使得尤里歐可以專門為我方「需頻繁使用2TP技能」的隊友持續提供TP。

覺悟吧:3TP換2TP的技能,在傳遞范圍,高低差方面,比「接下來靠你了」優秀,通常在「靠你了」傳遞范圍無法達到的情況下使用。在尤里歐自身有4TP+,而隊友是1~2TP時,也可以使用覺悟吧為尤里歐節省1點TP。這個技能的存在,可以使尤里歐傳遞TP的方式更加平滑。

被動技能

擊破TP恢復:因為尤里歐是近戰單位,良好的補刀與合理的站位觸發追擊,可以使尤里歐在參與擊殺敵人時,獲得TP的補充。

TP屏障:每點TP可以抵消4%的傷害,最高可抵禦20%的傷害。該技能的存在,使得尤里歐成為肉盾時,有著相當不錯的韌性。可以承擔一些副坦的職責。比起常規肉盾,他也能承受一定的魔法打擊。

攻擊技能:

休想得逞:休想得逞自身傷害不低,但TP消耗略高,主要是為了消耗擁有1TP的敵人,讓對方無法施展能力。如果有舞娘的配合,則可以限制一些強力敵人,避免其釋放出高傷害的技能。

化念一擊:超高加成的魔法近戰攻擊,TP消耗只有1點,雖然尤里歐的魔力並不高,150%在魔法中也並不算高的離譜的加成。但作為一個近戰招式,他可以繞背對敵人進行暴擊(約195%加成)。對於那些普通近戰單位啃不開的罐頭型肉盾,尤里歐可以對他們釋放化念一擊,對其進行高額魔法傷害。因為高加成的原因,也可以為尤里歐佩戴提高魔力的飾品。

3點魔力對於尤里歐背刺來說,就是23點傷害。

鎮壓……!:與瑟雷諾亞的迴旋斬享有同樣的打擊范圍,威力也還算可觀。但自身缺點明顯,極高的TP消耗,使得經常要轉移給其它角色TP的尤里歐並沒有多少富裕的TP。況且在敵陣中施展鎮壓,還會使尤里歐失去TP屏障的被動,變得更加脆弱。

關於「效果TP-1」的額外打擊,敵人TP高的,尤里歐是控制不住的。而TP低的,除非對方是法師,否則實際收效不大。但尤里歐本身又很難接近敵方法師……

鎮壓這個技能,設計的初衷還不錯。但應用場景屬實不多。可以選擇在解鎖武器威力之後,回頭再來解鎖這個武器技。

召喚風雷的祈禱師 艾澤娜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加入條件:道德500 功利— 自由400

特色:風與雷的法師,改變天候的魔女

人物介紹:自身擁有可以改變天候的神奇力量。但對於信仰鹽之女神的教國來說,這種奇異的力量會使民眾產生其它的信仰。所以,即便艾澤娜能夠為少雨的海桑德祈雨,仍然遭到了教國士兵的追捕。在追捕過程中,艾澤娜與自己的戀人被迫分開。

後來,因為在沃荷德家族領地為百姓祈雨,被發現這種奇特的能力後,加入了瑟雷諾亞的隊伍。

50級滿級,武器強化滿級數據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擁有全人物中最低的力量,幾乎無法進行近戰補刀。

身為法師魔力頗為優秀與冰法克倫蒂持平,有不錯的魔防。

其它屬性十分低下,標準的法師身材。

武器強化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作為一名輸出法師,想要發揮艾澤娜的全部威力,幾乎要開啟她全部的武器天賦。

天賦中優先級最低的是HP提升和物防提升。雷神降臨儀式是個挺好玩的技能,可以放在後面升級。

艾澤娜自身天賦層數是552,消耗資源相當多的那一類,總體升級壓力略大。

技能解析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比起克倫蒂和芙蕾德麗卡來說,艾澤娜占據了兩種屬性的魔法,但單一屬性攻擊魔法實際上並不豐富,無法像前兩者那樣,跟據情況選擇最合適的魔法。由於信念值要求較高,理論上是最晚加入的法師。

除了特殊關卡,想要使艾澤娜發揮出魔法的強大威力,往往需要先行進行儀式祈禱。

但艾澤娜的雨天強化雷擊與芙蕾德麗卡的晴天強化火焰衝突。

暴風天強化旋風魔法,倒是可以與芙蕾德麗卡的晴天強化共存,不過會影響到射手的命中率。

另一方面,艾澤娜並沒有自主恢復TP的手段,在武器天賦強化前,即使祈雨喚風的儀式都要消耗點2點TP,而且,發揮自身魔法威力需要天候加持,這兩點使得她在持續輸出方面遠遠弱於其他法師。

落雷儀式:艾澤娜的雨天強化落雷,其加成與芙蕾德麗卡雙強化(晴天,強化火焰鎖威力)的火焰鎖係數相比,略高於芙蕾德麗卡(火焰鎖威力加成=1.4×(1+0.1+0.15)=1.75 雷擊儀式威力加成=1.55×1.15=1.7825)。但由於芙蕾德麗卡的魔力更高,且擁有火中提高魔力技能,使得落雷儀式的傷害略低於火焰鎖。但落雷儀式自身的傷害仍超越絕大多數魔法。

雷的特點是幾率令敵人麻痹,攻擊麻痹敵人必定命中。麻痹敵人將跳過自己的回合。

雷可以經由水面、鐵軌傳導,站在與雷擊相連水面的敵人也將受到雷電傷害,跟據測試,離雷擊點越近傷害越高,越遠則傷害越低(都小於直接受到雷擊的傷害)。該傳導傷害會令敵人麻痹,但是不會享受艾澤娜的被動降低魔抗與幸運。

水面的產生:向冰、雪地面釋放火系攻擊,祈雨儀式。*積水地形也會額外消耗移動力,為1.2移動消耗。

旋風儀式:中程魔法,偏向於與我方物理角色進行協作。該魔法除了本身的傷害外,最大的優勢是將敵人的朝向改變。這樣我方的弓箭手,與近戰單位就可以對敵人的背後進行攻擊。該魔法亦可以使那些將自己背部保護的很好的敵人暴露出弱點。

傷害附加幸運、魔防降低:來自於道具的攻擊和普通攻擊,同樣會觸發這兩種被動。一定程度限制敵人的暴擊,提升我方法師的魔法輸出。尤其「魔防降低」,相當於為我方全體法師附加了一個「猛如虎」的效果。

祈雨儀式:雖然祈雨儀式能夠熄滅地面上的火焰,但如果火焰是在下雨之後點燃,則不會熄滅該火焰地面。

暴風儀式:暴風天能夠降低所有弓箭手10%的命中率,但是對於弓神 阿奇博爾德來說,會提供其額外的15%傷害。因此弓神與艾澤娜適合同時上陣。

需要注意的是,當艾澤娜陣亡,風雨也會同時結束。風雨天強化風雷儀式的正確計算方式應該是原本威力×1.15%,表格內列舉的(178%和120%)是計算之後的數據。

幸運儀式:雖說是提高6點幸運,但影響好像不是很大。艾澤娜的技能組設計的挺有趣的,被雷擊的確不幸,可能因此附帶「幸運降低」吧。

雷神降臨儀式:打擊面全屏,消耗5點TP,但是無法由水傳導。

因為命中必定麻痹1回合,所以還是個強控技能。缺陷是命中率偏低,可以擊空。該技能可以作為控制+壓低血線之用,需要大量輔助角色的投入,為了確保命中,應利用道具裝備提高艾澤娜的命中率。輸出效率偏低,但比較好玩。動畫演出也極具魄力。

雷神降臨儀式雖然看起來與「隕落的太陽」相似,都是需要吟唱,下回合再釋放。但兩者的釋放條件完全不同,芙蕾德麗卡可以隨時吟唱隕落的太陽,在下次行動前為其補充TP,最後使招式威力提升就好。但雷神降臨儀式需要滿5點TP才能釋放,加上釋放之後,0TP的艾澤娜想要重新補充至5TP,有需要大量的隊友協作。使得其實際釋放條件變得十分苛刻。

法師起源之孫 奈維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加入條件:道德110 功利— 自由275

特色:掌握全屬性魔法,甚至治療術的全能法師。但是TP量經常不夠……

人物介紹:大魔法使 古蘭丹迪的弟子。古蘭丹迪是構建了魔法體系的強大魔導師,但其對魔法的貢獻,被教國所掩埋。奈維身為古蘭丹迪的弟子,亦是孫子。決定通過自己的努力,恢復爺爺的名譽,進而加入瑟雷諾亞的隊伍。

理論上加入隊伍的第三位法師(如果選擇了獵人,他便是第二位法師)。

50級滿級,武器強化滿級數據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雖說奈維的來頭很大,但在魔力方面,卻是四位法師中最為低微的。

相反,他的生命,力量,物防倒略微呈現了近戰特色。看來他不僅對魔法略懂,對於近戰也略知一二,不愧是傳奇魔法師的傳人。奈維的力量已經強悍到可以參與到「近戰對殘血補刀」的強度。

武器強化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奈維的武器天賦層數是442,消耗資源最少的類型。應優先點出武器威力與兩個二選一,強化魔法威力。

比起其它三位法師,在魔力基礎就較為低下的同時,奈維在「武器天賦上」也比他們少一點魔力。不過好消息是,在解鎖終極武器時,可以不受到前排天賦限制,直接開啟魔力提升。

技能解析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奈維的魔法在芙蕾德麗卡、克倫蒂、艾澤娜、吉拉篇章我們都已完全介紹過了。雖然艾澤娜與奈維的魔法名稱不同,但其效果與基礎加成是完全相同的。

奈維並沒有自主恢復TP的手段,而魔法全為2TP的高消耗,需要TP供給者源源不斷的支援。否則戰場中期就會開始乏力,有力使不出來了。

他掌握的五種類型魔法,可以跟據屬性生克對特定敵人進行屬性打擊。但比起專一屬性的法師來說,由於缺乏「單體類屬性魔法」,故而殺傷力仍然有所欠缺。不過雷擊魔法的存在,一定程度也彌補了他單體殺傷力的不足。

奈維存在的主要意義是團隊屬性的中轉者。例如配合克倫蒂或芙蕾德麗卡創造水面,或者由奈維創造冰面給克倫蒂釋放冰柱華葬。或者艾澤娜先行祈雨,由奈維打雷對敵人進行AOE傷害與控制。靈活的屬性,使戰場的屬性變化更加激進。而奈維的「傷害使魔防降低」,也能進一步強化友方法師的輸出。

奈維也能作為團隊的救火隊員,當治療者無法及時提供治療時,奈維便可以挺身而出。

奈維的另一個特點是升級為法術大師後的射程加強(也可以作用於終極技能)。

在水、火、雷魔法上,他的打擊面明顯要比隊友法師更加「先聲奪人」。

最夸張的是風屬性魔法,十二格的超大打擊范圍,已經堪比普通法師的武器絕技。配合近戰攻擊,他的站位也比艾澤娜更加安全。美中不足的是,他的風雷魔法加成,比不上艾澤娜的天候魔法加成(奈維:10%,艾澤娜:15%)。

魔幻光束:個人感覺奈維的終極大招,殺傷治療效果雖然還算不錯,但打擊范圍與極高的消耗,使他的適用面略窄。多數時候,沒有風魔法的集體傷害效果好。

馬戲團的孤兒雜技師 碧可蕾塔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加入條件:道德— 功利— 自由450

特色:攻擊道具的王,獨特的肉盾!

人物介紹:碧可蕾塔是一位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孤兒,跟隨馬戲團游歷的她,因為戰爭也和他們走散了。在荒郊野嶺,獨自拋投著手中的球,飢腸轆轆的她,如果沒有遇到瑟雷諾亞,可能就餓死在山中了……

50級滿級,武器強化滿級數據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閃避,移動,跳躍是碧可蕾塔較為突出的屬性。力量普通,魔力較為出色,因為碧可蕾塔可以複製敵人最後使用的技能。所以,力量與魔力對她來說都很有用。

下方是她所釋放的誘餌的50級數據,雖然相當脆皮,但作為一個吸收傷害的肉盾,已是足夠了。(僅有3TP)

武器強化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碧可蕾塔沒什麼需要迫切升級的技能,或許提高移動能力,拋球威力提升,武器威力提升需要優先升級一下吧。作為一個主要依靠「道具」來打傷害的角色,在一周目,由於資金短缺使得碧可蕾塔並沒有那麼好用。

技能解析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碧可蕾塔的技能也分為三個系列:強化攻擊道具系列,分身系列,還有唯一攻擊技能「拋球」。

當有錢儲存大量的屬性道具·大的情況下,基於碧可蕾塔30%的增幅以及道具的超遠射程,她可以在相對安全的位置,像奈維那樣協助隊友使用不同屬性的道具對敵人進行法術打擊。

而且風屬性的魔法石,還有在易燃地面擴散火勢的效果(我方沒有這種效果的魔法)。

拋球:拋球是碧可蕾塔唯一的「攻擊技能」,雖然可觸發追擊,但碧可蕾塔自身力量成長低,拋球又是直線發射,很容易被隊友所阻擋。不過由於拋球的低TP消耗,也可以作為碧可蕾塔的另一種常規遠程攻擊手段。

拋球的另一個特點是可以攻擊隊友,其原本的設計目的應該是攻擊殘血的誘餌,利用驚喜箱對周圍的敵人造成AOE傷害。但本身驚喜箱的最大生命值11%的傷害,使得這個組合變得沒那麼有意義。

誘餌: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充當肉盾吸收傷害,在陣亡時也可以爆炸對周圍的單位造成一定傷害。誘餌只有3TP,會釋放拋球技能,武器無任何加成。移動力極差,戰鬥力一般,但可以與隊友觸發夾擊。由於「誘餌出動」和「移形換影」都需要消耗自身回合指令,且TP消耗較高。故而我個人認為「移形換影」這個交換動作不夠靈活,即使利用本尼迪克的乘勝追擊,完成了這種交換,其本身收益也不大。

除非是為了登上高台,利用高度差,在安全地點向下使用攻擊道具。

其人之道:機率複製一個敵人最後釋放的技能,此技能在使用前會存在於碧可蕾塔的指令列表里,但若期間複製新的技能,會導致該技能被替換。

由於複製技能會消耗掉碧可蕾塔的指令,所以此技能只能用於未雨綢繆,無法即學即用。學會的技能,威力係數按照技能本身加成計算,力量與魔力則要按照碧可蕾塔自身的能力值計算。

碧可蕾塔的許多技能雖然看起來消耗都很高,但作為一個平常使用道具攻擊敵人的角色,對TP應用的大頭基本也都放在了「製造分身」上。故而TP反倒是夠用的。

醫法院的藥師 梅迪娜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加入條件:道德500 功利— 自由400

特色:團隊加油站,錢夠馬力足

人物介紹:作為醫師,因為不滿於教國醫法學院輕視羅潔爾族成員的性命,而使重傷的羅潔爾族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喪命,對海桑德的「價值觀」產生了疑問,於是脫離了醫法院。

她聽說沃荷德家族有一個為人指明方向的天秤,因此尋找瑟雷諾亞想請秘寶為她指引方向,最後卻得知所謂的信念天秤,決定方向的是朋友經過討論後得出的「結果」。聽到這個「真相」的梅迪娜,覺得這正是她所追尋的東西,因而加入了沃荷德家。

50級滿級,武器強化滿級數據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作為一名救死扶傷的醫師,她擁有著令人羨慕的速度與首屈一指的移動能力。加上可拋射的治療物品,她可覆蓋的治療范圍相當大。

梅迪娜擁有一定的近戰能力。

武器強化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應優先點出「移動提升」,增加移動范圍。「速度提升」更便於梅迪娜先出手,為隊伍增加TP之後,讓隊友滿火力行動。

技能解析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梅迪娜的技能,其實沒什麼好分析的。HP藥學、TP藥學、恢復道具距離更遠(也針對強化我方的道具)三個被動技能,效果幾乎全部砸在了「恢復道具」上。而梅迪娜的超強輔助能力,也是在學會TP藥學後才體現出來的。

其實全部30個隊友中,不乏一些進攻、防禦、輔助端的佼佼者。但由於TP的限制,往往行動起來束手束腳的。但梅迪娜「雙重道具」使用范圍恢復道具,集體+2TP的超強效果,使得這些隊友像裝滿了彈藥的加特林,亦或者不可摧毀的城牆。

試想連續三回合二動(乘勝追擊)的3~4TP芙蕾德麗卡是一種怎樣毀天滅地的效果?

連續兩回合使用仁王盾控制住敵群的艾拉德爾呢?

梅迪娜就是那種,只要你有強力技能,我就能保證你短時間內可以連續使用的強力輔助。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梅迪娜的雙重道具自身消耗3TP,而梅迪納的范圍道具也可以捎帶著給自己補充TP,只不過雙重道具消耗3TP的效果,要在使用第二個道具時才會發生,也就是說梅迪娜如果在5TP時使用雙重道具給自己補充TP,是補充不上的。

下毒:普通的中毒效果,但持續回合更長。

速效藥:梅迪娜版「就是現在」,不過需要消耗強化速度的藥劑,某些時候,當隊友的TP足夠時,可令隊友立刻行動的技能。

但梅迪娜的核心技能,還是「雙重道具」和使用恢復道具為隊友補充HP與TP。補充TP時,用低階的藥水就行,真正需要補充HP時,再用高效藥。

天使之藥:一個覆蓋全部隊友的恢復技能,每名角色固定回復150生命,不會回復TP,該技能消耗TP多,效果一般。僅在個別時候有用(例如全員殘血,站位分散)。配合「幸運女孩」,即使戰鬥時缺少藥劑,也可以通過搜刮戰利品幾率獲得。

梅迪娜的HP與TP恢復能力,建立在隊伍的財力與商人的進貨能力上。話雖如此,但在關鍵的戰役關卡,購買7~10個范圍恢復HP的物品,也足夠補充隊伍整體火力了。消耗也並不算太大。不過低周目無法常常如此,因為商人的貨源有所限制。

梅琳娜在使用普通恢復藥劑時,會有恢復量不足等狀況出現,但當使用的藥劑為大或特大時,配合雙重道具的效果,其恢復量要遠遠高於普通治療。

來源:遊民星空
作者:無月白熊
《三角戰略》無家可歸的奇人異士們詳細介紹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