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彈大作戰3》加特林武器優缺點分析

加特林系列大部分都是長射程,高火力的武器,代價是需要蓄力,所以遇到突發的近身戰時候不像普通射擊槍一樣可以直接開始對槍,有點類似於狙的近戰能力。不過相比狙,加特林對瞄準的要求並沒有那麼苛刻,不存在空一槍就放走對手的情況。加特林對比他射程短的武器有絕對的壓制力,在加特林注意到的情況下,短射程武器很難穿過加特林的火力覆蓋直接正面近身。

從射程上講,順序由近到遠依次是原子筆(短射程模式),輕加,鸚鵡螺,中加,原子筆(長射程模式),消防栓。以中加為分界線,前兩個算是中衛武器,後三個是後衛武器。從射擊機制來講,輕加中加消防栓都是射擊時候不可以繼續蓄力,需要一次射擊完成後再開始下一輪蓄力,而鸚鵡螺和原子筆作為二代中期新武器,有射擊時蓄力可以延長射擊時間的新機制。除鸚鵡螺外大部分加特林配置必備至少2.0走速,因為加特林系在射擊時候走速是各種武器中最快一檔(甚至可以快過85),加上走速可以增加射擊時候靈活性和安全性。

下面按照我個人認為的上手難易度介紹,越前面的越好上手。

鸚鵡螺

(中射程 可繼續蓄力 蓄力後潛墨可以保持蓄力游動)

雖然說是一把加特林,其實也有無鏡狙的操作邏輯,在掩體後蓄力然後蓄力保持游到射程合適處突然襲擊,或者從高處垂直落下無亂數擊殺敵人對面很難立刻反應然後準星跟上垂直下落的你。同時也保留了加特林系列的走射性能優秀的特點,在中衛武器中對槍性能頂尖的存在。這代無印鸚鵡螺配置稍微尷尬,索敵盒和雨都進攻能力偏弱,可以先練著期待一手貼牌鸚鵡螺加強,鸚鵡螺主武器性能毋庸置疑,二代各種大賽上歐美選手biscuit的鸚鵡螺是mvp的老常客了。

原子筆

(強大的近身作戰能力 持續的遠程壓力力 射擊時可繼續蓄力)

這是我最喜歡也是最常用的一把加特林。從各種意義上講,他是全遊戲最靈活的一把武器。原子筆的蓄力時候走速全加特林最快,加上走速技能,甚至超過普通武器人形態的正常走速。所以他的蓄力對行動能力影響很小,可以邊走邊蓄。近射程模式的射擊時走速和蓄力時一致均為0.86,這個數值有多誇張,全武器第二,僅次於輕加,比以走射優秀的輕武器85的0.84還要快。加上近射程3f一發的火力,很容易反殺近身來的小槍,至少在近距離對槍中不會劣勢。遠距離的射程相比其他幾把加特林來說火力有所下降,別的槍4f一發原子筆5f一發,走射速度比近射程有所降低,不過原子筆的可保持蓄力可以在背後墨水耗盡前一直進行射擊壓制,哪怕是蓄力後射擊最久的消防栓,也比不上原子筆的持續性遠程火力壓制。最後總結一下原子筆的特色,近距離模式給了原子筆站上前線的能力和超強的塗地能力,遠距離模式給了他射程壓制的資本,站在前線用遠程模式的原子筆,可以讓對手回來的機會都沒有。

中加

(加特林的代表 火力射程最均衡的加特林)

終於到了常規加特林了,在開始介紹前,我們先預想一個場景。假設你現在正在拿著中加射擊,這時候發現一個敵人跳點在你射程內,此時你的射擊時間已經進行了一會,這時候如果你開始瞄著跳點,可能會出現打到對面一槍後沒墨的尷尬情況,那麼這時候應該怎麼辦?這就要提到使用常規無法繼續蓄力加特林必須要使用的一個技巧,就是中斷射擊,輕點一下zl變成魷魚形態即可停止射擊(輕點一下即可,在鐵絲網上也可以這麼做不會掉下去),以便你開始下一次蓄力。所以加特林玩家需要注意自身的狀態,比如剛剛的跳點,你需要根據經驗判斷這輪蓄力射擊的時間是否足夠,不夠需要立刻zl打斷然後開始新一輪蓄力然後用滿滿一梭子來等候對面的跳點。或者比如你在擊殺掉對面一個玩家後,發現對手的其他人陸續在往這邊趕,就要立刻停止上輪射擊開始蓄力,第一是為了不讓接下來的彈道暴露自己,二是要准備充足的彈藥去迎接後面的敵人。中加作為加特林最早解鎖的一把武器,相比於輕加和重加(消防栓),確實是很好上手的一把武器,射程算是後衛守門員,打比他射程短的武器就是一打一個准。中加的兩圈蓄力第一圈比較慢,第一圈的蓄力不僅影響射擊時間還會影響射程,所以中加的射程靈活多變,半蓄殺人是中加的常用技能,保證他在近身戰和突襲對面時候的效率,在靶場可以多多練習蓄力到一梭子剛好打死對面的這種節奏。和原子筆相反,中加和其他大部分加特林在蓄力時候的行動能力很差,很多地方在蓄力時候跳不過去,需要在射擊時候進行移動,這個特點在後衛遠距離對槍中可以佔到一定優勢。

消防栓

(極致火力的代表 搶灘登陸模擬器)

要說這遊戲dps的極致,蓄滿的消防栓當之無愧第一,放棄射程追求極致擊殺速度的濺渡槍也要低它一頭。滿蓄40一槍,4f的射速,單人打掉個nice彈都是可能的。如果說中加是加特林系列均衡的代表,消防栓就是把加特林系列優缺點都放大到最大的一把武器。最長的射程,最強的火力,配上最長的蓄力時間和最差的移動能力。一把為aim而生的武器,能在蓄力射擊時間打掉盡可能多的人就好。如果噴噴有搜尋引擎,搜索如何用好消防栓,答案只有一條多練瞄準。搜索如何剋制消防栓,答案可以有很多條。總結一下,這是一把定位很固定的武器,他的剋制和被剋制關系很明顯,有的陣容的局你可能可以一個打四個,而有的局你可能很難有發揮的機會。在低分段大家沒有保護消防栓的意識情況下,如果對面有針對性的騷擾,會讓消防栓的體驗很糟糕。

輕加

(甲子園之神 加特林系列的銀噴?)

終於來到的推薦列表最後的輕加,很多人會很奇怪,為什麼感覺蓄力最快看起來最好上手的輕加在這里。因為想打出這把武器的特性很難。為什麼叫甲子園之神,因為日本的噴噴會有甲子園大賽,而大賽的規則是塗地模式(沒錯,就是天天群魔亂舞30秒定勝負的塗地模式),而輕加作為塗地和大招回轉率極高的武器,在甲子園也是大放異彩,高走速加高彈速,讓他橫著一走就可以塗下一片區域(冷知識,輕加蓄力射擊的dps和鸚鵡螺相當,高於中加原子筆,只是保持時間和射程上不如)。高段位真格的輕加選手偏少,哪怕是區域模式下也是如此,射程上3格射程比起其他中射程武器沒有優勢,火力受蓄力影響擊殺速度也比不上傳統中衛(橫向比一下可以從墨水里跳出來一梭子擊殺的鸚鵡螺,鸚鵡螺射程還長半格)。所以輕加的定位是偏輔助向的中衛,以塗地和攢大為隊友提供擊殺機會為主,高走速的加成讓他在擊殺短射程小槍時候可以通過走速輕易保持安全距離擊殺,更長射程的正面戰鬥就不是輕加的考慮范疇了。最後提供一個小技巧,在蓄力松開射擊時再按蓄力,類似輕加中加這些不能繼續蓄力的武器會在射擊完成時候直接開始下一輪蓄力,你問我為什麼這技巧現在才說(你中加消防栓這麼無腦開始蓄力早被人打爆了)。

自此加特林系列主武器的小科普先到這了,這里沒有談各武器的副武器和大招配置,雖然副武器和大招對一把武器的影響巨大,甚至會改變定位和打法,不過這是一個入門的小科普,只供大家選擇自己喜愛的加特林,副武器和大招因為後續還有貼牌加入,所以暫時不做優劣評價。另外這篇文章也偏安利向,很多加特林的毛病和槽點,包括如何欺負消防栓之類的就一筆帶過了,這個可以等大家玩久了之後慢慢體會。總之,加特林系列是我認為最好上手的後衛系武器(雖然里面有兩把中衛),專門收留玩狙一槍都打不到的心灰意冷玩家,讓你們體驗遠距離暴揍敵人的快樂。

《斯普拉遁3/Splatoon 3/漆彈大作戰3/スプラトゥーン3》加特林武器優缺點分析

來源:NGA玩家社區
作者:UID39185853
《漆彈大作戰3》加特林武器優缺點分析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