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系列術語能力變化科普

能力變化

能力變化(日文︰のうりょくへんか,英文︰Stat changes)是在寶可夢對戰中能力發生的提高或降低。又被稱為能力階級(日文︰ランク補正,英文︰Stat modifiers)。

概述

寶可夢在對戰中,攻擊、防禦、特攻、特防和速度五項能力,以及命中率、閃避率都有各自的能力變化。

能力變化初始為0,最高可提高至 +6,最低可降低至 -6。當替換寶可夢時,被替換下場的寶可夢能力變化復原為0。

第三世代起,寶可夢的能力變化升降時會出現動畫,當能力的提高或降低時會通過對應的顏色(如攻擊對應紅色,命中率對應紫色,特防對應淺綠色)和箭頭覆蓋在寶可夢上來表示相應能力的提高或降低。在第四世代之後,所有能力變化統一使用相同的顏色來顯示,其中能力的提高顯示為紅色,而降低則對應藍色。

能力變化時,遊戲中所顯示的文字如下表所列(第五世代起):

《寶可夢》系列術語能力變化科普

在《傳說 阿爾宙斯》中,能力變化被進攻力和防守力相關的狀態代替。

修正

攻擊、特攻、防禦、特防和速度

第一和第二世代中,能力變化的修正均為百分數,下表為精確值。第三世代起,計算方法為通常的 0 級時視作 2⁄2,每提高 1 級分子 +1,每降低 1 級分母 +1,下表中提供了近似百分數值。

在寶可夢+信長的野望中,寶可夢的攻擊力、防禦力、速度計算方式也同下表,但上限只到 +4,下限只到 -4。

《寶可夢》系列術語能力變化科普

當攻擊擊中要害時,攻擊方的攻擊、特攻等級低於 0 時按 0 計算,防禦方的防禦、特防等級高於 0 時按 0 計算。同時不計算光牆、反射壁和極光幕的情況。

命中率與閃避率

自競技場和第二世代起,命中率和閃避率的修正計算與其他能力不同。

第二世代至第四世代命中修正均為百分數,下表為精確值。第五世代起,計算方法為通常的 0 級時視作 3⁄3,每提高 1 級分子 +1,每降低 1 級分母 +1,下表中提供了近似百分數值。

《寶可夢》系列術語能力變化科普

根據命中判定公式,在第一和第二世代,實際命中修正為攻擊方命中率和被攻擊方閃避率階級分別對應的修正的乘積。例如,若攻擊方命中率-1而被攻擊方閃避率+1,在第一世代,實際命中修正為66%×66%=43.56%,在第二世代則為75%×75%=56.25%。

自第三世代起,計算方法改為用攻擊方命中率階級和被攻擊方閃避率階級的差進行計算,最低為-6,最高為+6。因此,上述情形中實際命中修正為60%(對應命中率等級-2)。

相關招式

以下列出了與能力變化等級相關的招式。

《寶可夢》系列術語能力變化科普

另外,我們還安排上了「遊民寶可夢交流群」,大家可以在這里聊天吹水、聯機組隊、分享自己的遊戲心得和對戰陣容,沒准還能領到「夢特蛋種」、「百變怪」等遊戲福利。

點擊以下圖片即可加入群聊↓

來源:52poke

《寶可夢》系列術語能力變化科普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