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神》3.3版新增聖遺物強度解析

《原神 Genshin Impact》攻略專題

結論一覽

1.新副本屬於練散兵就刷,不練就不用刷,地位類似辰砂余響本。


2.花神套適合超/烈綻放觸發者。不適合妮露。目前最適合久岐忍。

3.沙樓套可作為散兵的畢業套裝,對其他角色無明顯優化。

4.花神套理論上可以給妮露綻放隊中的草主和心海,但預計會這麼做的人不多。

樂園遺落之花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3.3版新增聖遺物強度解析

小結

1.可以認為花神4對綻放傷害的提升總高於飾金4。

2.是給超/烈綻放玩的,最適合久岐忍;適合托馬;不適合妮露。

3.妮露綻放隊中,草主和心海可帶。

套裝屬性分析

1.四件套屬性最多是提升80%綻放傷害,也就是40%*(1+25%*4)

2.綻放傷害加成類似魔女和如雷,是加在精通收益後面的,乘區表現為:

(1+16*精通/(2000+精通)+80%+妮露天賦)

花神套的收益一般會和飾金4做對比,也就是問,80%增傷什麼收益比飾金四件套的100或150精通高?

實際上,目前花神套最適合的是賽諾激綻中的久岐忍,為雙雷隊,所以飾金算100精通更具代表性。

因為是同乘區內加算,所以應當對比的是提升量的絕對值,不比邊際。

例如:

原本面板有200精通,此時增加16*200/2200=145.4%綻放傷害

飾金加了100精通後,此時增傷16*300/2300=208.7%綻放傷害

作差得提升量63.3%

結論,

此時100精通收益不如花神80%加成。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3.3版新增聖遺物強度解析

從圖中可知,飾金四件套提供100精通時,永遠不如花神的收益高

飾金四件套提供150精通時,在面板已有380精通後,收益不如花神

實際應用中,很容易超過380閾值,可以認為,花神對綻放傷害的收益總比飾金高。

PS:解釋一下社區常說的精通收益遞減到底指什麼

你面板0精通的時候,加100精通,綻放傷害提升76%;

前文算過,面板200精通的時候,加100精通,這100精通讓你的綻放傷害又增加了63%。

同樣是100精通,一開始能加76%,面板200以後就變少了,變63%了。

但是花神這個80%,不管你面板精通多少,永遠加的是80%綻放傷害。

表現在圖里,就是精通是遞減的曲線,而花神是平行x軸的直線。

學生A一開始比B好,但學生A一直在退步,學生B一直在原地踏步,總有一天學生B的成績會超過A,就這個意思。

妮露適配性分析

可以簡單概括為兩大原因:稀釋、佔比。

1.稀釋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3.3版新增聖遺物強度解析

妮露綻放中,因為妮露天賦1、2以及聖顯之鑰的存在,無論是精通還是綻放增傷,都有較高的基礎,會造成明顯的稀釋。

用上圖所示的標準面板得到2+2換花神的提升,相當於花神多出50%的綻放增傷僅對妮露自身觸發的草原核有5%的提升,稀釋了快10倍。且與此同時,隊友將會因此損失6精通和27%綻放增傷。

2.佔比

花神套只加觸發者的綻放傷害,也那麼觸發佔比就很重要了,妮露綻放中,由心海觸發的綻放會更多。

用現有的心妮柯妲DPS計算模板可以得到,妮露2+2換成花神4後,隊伍總傷下降。

實戰中,因為存在草神E+妮露Q秒殺一群怪的連招,在這個連招里妮露佔比可以認為是100%,但兩種情況下會造心海佔比反:,第一,怪是boss,沒死;第二,刷了第二波怪。

目前實戰中的佔比沒有測定的手段,只能靠經驗進行評價,一般心海觸發佔比會更高。

2千岩相比花神4,千岩是穩定的全隊收益,不管是誰觸發都能吃到,花神是不穩定收益,浮動較大。

穩定和不穩定也是2千岩客觀存在的優勢。

綜合上述兩大原因,花神套並不適合妮露本人裝備,妮露今後繼續2+2即可。

那麼妮露綻放隊中,基本上確定了妮露2+2,草神深林4,還有兩名隊友是可以花神的。預計會有一部分玩家將草主換成花神4,心海還是圖省事海染用到底了,懶得換。

超烈綻放適配性分析

花神4是適合超烈綻放的。

因為現在的觸發者穩定在久岐忍或者托馬,這兩名角色在超烈綻放隊中,自己帶的就是高精套裝。賽諾激綻里也存在賽諾觸發的超綻放,但賽諾也是高精。烈綻放中萬葉觸發烈綻放同理,萬葉精通本來就比托馬高。

超/烈綻放的觸發者主要是久岐忍或托馬,偶爾有別的角色,但也是高精。久岐忍/托馬的花神套收益穩定。

再加上之前已經證明,花神套對綻放傷害的收益高於飾金4,所以是適合觸發者穿的。

沙上閣樓史話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3.3版新增聖遺物強度解析

小結

1.散兵畢業聖遺物。

2.魈還是辰砂好。

3.宵宮、胡桃適用性一般。

4.不適合甘雨、提納里。

套裝屬性分析

套裝主要是增傷區有收益,四件套給的數值較高,40%,但限制了只有普攻、重擊、下落攻擊才能吃到增傷。而且要重擊才能觸發。

正是因為這些限制條件,導致了這個套裝雖然數值給的多,但能把它當畢業套裝的角色只有散兵。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3.3版新增聖遺物強度解析

散兵

對比所用的數據是散琺夜班配隊下,專武散兵造成的總傷。計算時班尼特結合實際情況,使用的是天空劍;為簡化計算,夜蘭增傷折算成了固定值,該操作帶來的誤差小於1%,而最終結論是沙樓高出余響3.51%,故折算帶來的誤差不會影響最終聖遺物優劣的結論。

散兵天賦的觸發期望是32.6645%(精確到六位),也就是平均每3.06142次普攻觸發一次,故標準手法應計為3A+shift。

本文計算時,依據錄屏測試,

沙樓專武散兵為5*AAA+AA

余響專武散兵為5*AAA+A

總之,沙樓套是散兵的畢業聖遺物,次選聖遺物則是余響4,沙樓在傷害層面本身就領先余響,同時,沙樓能夠加成重擊傷害,可以玩重擊流,但余響不能。

魈採用的計算模板是魈琺鍾班,和璞鳶,手法ZEEQ插秧,重擊白字不納入計算。

總共12下插秧,宗室和班的buff會提前結束。

魈因為Q能夠提供接近100%的高額增傷,所以魈的攻擊和增傷區百分比加成一般而言會比較相近,即使有班尼特的存在。

經驗上說,對於魈,要選擇增傷/攻擊聖遺物,基本就看誰數值大就行了,這里辰砂是18%+48%>沙樓15%+40%,所以選辰砂。計算結果也證明瞭這一點。

並且魈的重擊對大部分玩家而言是不熟悉的操作,沙樓的觸發條件會影響整體手感,與習慣沖突,從體驗上講,也是辰砂會讓你玩得更舒服一點。

胡桃

胡桃使用的計算模板是胡行鍾夜,護摩,手法已標出。

經過多次測試,沙樓攻速對AZ手法的影響不大,裝備沙樓以後11AZ的復現率仍然很低,且已知無攻速加成時極限也能打出11AZ,從實戰表現來看,沙樓攻速提升幾乎沒有表現出來。

圖中數據表明,若你裝備沙樓後,相比之前的魔女,能夠多打一個A,那麼沙樓仍然低於魔女,若多打一整個AZ,那麼沙樓將反超魔女。建議根據這條結論,結合自身實際,進行取捨。

要我說肯定是沒必要為了胡桃再刷一套沙樓。

宵宮

宵宮所用的模板是宵雲鍾夜,飛雷。

追憶宵宮在六命雲堇buff下,穩定可打3套普攻+2發首箭。

沙樓宵宮在六命雲堇buff下,穩定可打4套普攻少尾箭。

可以看到,沙樓觸發後,總傷是會高於追憶的。

但宵宮不推薦沙樓的理由主要也是出於實戰操作,因為弓系角色的重擊需要開鏡射擊,本身就會佔用時間,拖沓掉的DPS就比賺的那幾箭多了,要是一下沒射中,那就更加惱火了。

其實這是在給自己增加遊戲難度,顯然是與做攻略的初衷相背的,所以我不會推薦這個。

雖然我這邊不推薦,但你仍然可以根據自身進行判斷,客觀的數據已經給出來了,觸發以後總傷害確實比追憶高,你如果不介意什麼開鏡啟動,當然可以去刷。

甘雨、提納里

這就單純地在數值上不如樂團,增傷雖然多了5%,但是少了80精通,這倆角色的精通都是有用的。很容易想明白就不拉表了。

圖:甘雨12層高使用率配隊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3.3版新增聖遺物強度解析

前面神甘里本來就不打甘雨的重擊,後面融甘就是精通高收益。

總結

沙樓這個本,練散兵就刷,不練就不用去,沒有必刷的套裝,花神套就按順便出的心態對待即可,久岐忍本來飾金拿著就不錯。

來源:米游社論壇
作者:blue菌hehe
《Genshin Impact/原神/角色扮演》《原神》3.3版新增聖遺物強度解析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