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降魔錄Engage》12位紋章士強度特性分析

《聖火降魔錄Engage/Fire Emblem Engage/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エンゲージ/策略模擬》12位紋章士強度特性分析

雖說第一個檔練廢,不過總算是把十二顆戒指的性能都看了一遍。第二個檔有目的性地選擇角色搭配戒指組隊,就一路順利的通關了。

這代戒指遠比角色重要,畢竟同定位的角色有得選,而戒指每一顆都是唯一的。從戒指出發,選擇最大化發揮戒指威力的角色,能配出最合理的隊伍。

主線的十二顆戒指理解

第一類,隊伍核心類戒指:艾克、神威。

這兩顆戒指有無可比擬的戰略價值,全方位無死角的強大,能成為大部分高難度關卡的破局點。考慮隊伍構築的時候應該首先考慮誰拿艾克、誰拿神威,再圍繞他們建立隊伍。

在整個流程中我會頻繁地確認神威的結合槽好沒有、艾克的結合槽好沒有、神威還剩幾回合、艾克還剩幾回合。

第二類,戰略武器類戒指:西格爾特、米卡婭、貝雷特

這三顆戒指擁有能瞬間扭轉戰局的強力大招。在進入一個未知關卡面對未知的機制時,他們的結合槽亮著就會讓人安心。

第三類,單兵王者類戒指:馬爾斯、羅伊、琳

這三顆戒指擁有極好的面板屬性和被動,給一個強度普通的角色裝上就能立刻化為隊伍大腿。相對不依賴變身,單純戴在身上就能極大提高角色性能。

第四類,特殊功能類戒指:艾莉可、露琪娜

露琪娜放在狼騎身上擺在那里就能全自動提供成噸輸出,羈絆之盾則是局面崩到難以挽回的時候一個不穩定的起死回生手段。艾莉可在中期大家都血少、不容易處理魔獸的時候全村人指著她變身打魔獸,後期也是最簡單最優質的魔獸處理手段。

第五類,強度不太行的戒指:賽利卡、里弗

戴在身上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壓力不大的時候覺得沒他們也能打,壓力大的時候他們變身了也救不了場。經常戴在身上就給忘了,到快通關的時候想起還有一條結合槽沒點,然後點出來助個興。

十二個紋章士評價

基本是我自己的遊戲理解,可能某些紋章士還有我沒想到的用法。

馬爾斯

作為初代主角,馬大餅突出一個剛正朴實,擁有最好的面板屬性(力技速),變身效果可以直觀視為25%增傷。大招星之突擊價值很低,極少出現星之突擊能打死而平A就打不死的情況;三把結合武器全是朴實無華的劍,沒什麼花樣,可以說是典型的主角模板,也可以說是個超級兵。

然而馬大餅最大的毒點在於,他的正式入手時間太太太晚。等22章結束入手馬大餅、打完他的外傳解鎖高等級技能時,流程里最艱難的11章、17章、21章、以及那幾個著名難打的外傳全都已經打完了,主線結束了85%了。

可以在25、26章給隊伍大C戴上馬大餅造一個怪物,然後擺拍一個單刷全圖,擁有最高的理論上限……但對於降低整個通關流程的難度來說,馬大餅只能說是聊勝於無。

賽莉卡

前期法師都在用小火焰、小雷電的時候,賽莉卡變身直接掏出天使、傳送末世烈焰這種高威力招式,還附贈一根聖愈杖,感覺強爆了。結果等20章正式入手的時候法師們已經人均火山爆炎、托隆了,變身很多時候是在自降輸出。

最大的價值那5點魔力面板和3點魔法增傷。主力法師戴一個+8傷總歸是不會錯的。

西格爾特

眾所周知,Engage前期有路易大爹帶全隊飛的傳說。而路易大爹這麼猛,一半是西格爾特的功勞。

手持大槍/騎士殺手,助跑破陣,這是遊戲里最高傷害的AOE,前期可以一桿清台瞬間讓場面變得清爽,即使放在後期也能一次性串燒所有法系敵人、把非重甲敵人全部撞成大殘。

以往的歷代火紋,重甲基本都是菜雞職業。而西格爾特這個加防禦、加命中、還能批量串燒重甲單位最頭疼的法系,可以說是一己之力解決重甲的所有痛點,把重甲盤活了;重甲又依靠強大的單發輸出能力和物抗,做到一個大招沖進人群面對眾多物理單位絲毫不懼。

里弗

直到通關我都不知道里弗該怎麼用。這枚戒指設計上是為了體現里弗的武器大師身份,但在遊戲性方面,里弗的能力根本是自相矛盾的。

面板屬性加血、加防,就是一點輸出都不給加。瞬應這個核心能力要在挨打的時候才能啟動的。但超難你憑什麼挨打?要麼憑身板硬,要麼憑迴避高。然而如果你是迴避型角色,你一大部分迴避率都在武器特技和武器附魔上,現在瞬應把你武器換了,你還拿什麼迴避?至於身板硬要用結構抗的角色,前面有更適配的艾克、西格爾特,總不可能一支隊伍有第三個高防T要帶里弗吧?

如果DLC有了更多紋章士,里弗應該是大多數人第一個下崗的正篇戒指。

倒是里弗的繼承技能個頂個的厲害。時不時就有人來鍛鍊之間毒打他一頓,拿了他的技能就走。

羅伊

超級兵中的超級兵,簡單暴力給用劍選手提供6力量+10攻擊。加血加防也不落下,附贈一次免死,還有個小AOE可用。

在hard難度羅伊應該是最強的戒指,不管誰戴上,掏出封印之劍就是割草。不過在超難,這個程度的面板提升也就是變身之後對上兩三個敵人不落下風的水平。當個優秀的超級兵很夠,想發揮什麼戰略價值就免談了。

最適配羅伊的角色顯然是大皇子,陽光吸血,羅伊根性,運氣好可以成為永動機。不過這個就當摸獎了,自己回一口回上來了是意外之喜。

速度是火紋所有屬性中最重要的一項。而琳提供只此一家的巨幅速度提升,一顆戒指能把一個中速角色拉成超高速角色,打誰都是追擊,傷害立增100%。

就這一項就夠了,別的都是添頭。分身很酷。超遠狙擊偶爾能夠在你走位失誤的時候救個急,偶爾能超視距開boss讓他主動過來。不過在無攻略開荒的時候你也不知道這一箭射下去是boss會傻傻走過來還是你屁股後面毫無徵兆開始刷增援。吃過幾次癟之後我是不敢亂狙了。

艾莉可

罕見的力魔雙刀向戒指,基本可以視為是給莫布定製的,甚至大招騎馬單位的增傷比龍族還多。面板加魔力,技能加物攻,又給了5點全局增傷,讓戴艾莉可的人力魔兩面都得到可觀的增幅。

各種技能還有切換什麼的,初看起來很花哨,實際艾莉可給的強化都是很樸素的攻防面全局增幅。平時顯得沒什麼特色,但變身之後掏出齊格林德就異常生猛,特別是在拆魔獸方面,那真是說拆就拆一刀一個。

艾克

有屠夫美譽的艾克選手,一直以「歷代強度最高的主角」聞名。這次Engage劇情里終於得到官方蓋棺的「最強紋章士」稱號,可喜可賀。

在實際的戒指強度上,艾克也確實是無死角的強。大幅度增加攻擊、雙防和血量,同時擁有遊戲里最大范圍的AOE,在中期可以作為萬用的團戰起手式,兼具聚怪和削血功能。到後期,打完艾克外傳出了神劍之後,主角戴個艾克就能自己單清一路了。

和流行的閃避T相比,戴艾克的高防T可能偶爾需要米媽照顧一口,但在清怪效率上遠遠勝過閃避T。因為艾克有AOE、有兩格劍,有技能位置出防陣伏怒,而且敵人打艾克的傷害一般不是0而是有個3、4點,所以會主動送上來。

米卡婭

各種邪道速殺的發動機,10格範圍的群體傳送、群體救援各種玩出花。

即使不考慮這些飛來飛去的速殺逃課手段,米媽的范圍冰鎖封路也極具戰略價值。除此之外,恢復杖范圍回血、大招群體回血就是省下寶貴的恢復杖耐久。

無DLC的超難沒有銀卡,是真的缺錢,米媽開兩次大招就省下一根恢復杖,就是省了1000金幣,不愧是義賊團起家的,勤儉持家有一手。

露琪娜

讓使用短刀的角色戴上,然後全自動輸出、全自動上debuff。沒有別的戒指那麼大開大合的提升,勝在細水長流,蹭一刀就是一刀的收益;打又硬血條又多的boss時疊毒的後續收益極為可觀。

大招人人為我基本沒什麼用。羈絆之盾則是個玄學玩意。這80%免傷可能打出很激進的戰術,但我反正是從來不敢賭這個……

話是這麼說,開荒有的時候毫無准備刷一堆怪在面前,局面太崩連回檔都不知道怎麼回的時候,硬著頭皮頂個羈絆之盾也救過我好幾次。

神威

無敵強的隊伍大核心。冰柱、霧氣、水窪、龍咒、群體定身,個個都是戰略性能力。

可惜在22章貝爾入隊之前這些東西不能兼得,必須要做出取捨。

主角帶神威的話龍脈方面可以全要,但有一個致命問題是主角沒有打3格的能力,並且一般來說主角沒有格子出再移動。那麼在群控方面會差非常多,因為大兵團對壘的時候需要足夠的機動性和射程才能找到後排控人最多的點。

不夸張的說,戴神威的人選會直接影響整個隊伍的戰術思路。你可以讓主角戴,讓主角成為一個全能幹擾/輔助手,那麼你就要通過每回合玩龍脈打出價值;可以讓小偷戴,放棄輔助能力變成一個隨身攜帶迴避霧的閃避T,那麼你犧牲了戰略靈活性得到了一個極強的單兵;或者你可以給魔法單位帶,最大限度增加團戰時候的控人能力,同時利用上神威戒指送的4點魔力加成。

等22章之後貝珥入隊了,這個問題就算徹底解決了——終於能全都要了。當然,也爽不了幾章了。

貝雷特

天天以撿垃圾為樂的貝老師,不負眾望地把學生的各種遺產武器全撿來的。

然而沒人在意。所有人眼巴巴惦記著老師跳舞。恨不得每次變完身跳完舞之後就趕緊把變身回合中斷,趕緊攢下一條結合槽去。

想最大限度發揮貝雷特的效用,有時需要提前點變身消耗回合數。當然這都是蚊子腿的細節了。實際上群體再動這麼破格的能力,大多數情況是貝老師一波再動,隊友一擁而上全給殺穿了,什麼時候變回來也沒那麼重要了。

機制簡析

Engage這一作的結構比較微妙。大多數關卡是以精巧的機制為設計重點。只要解讀好關卡的思路該從哪條路線前進,大部隊抱團推進,一波一波的敵人逐個擊破,其實大多數關卡的難度並不比風花雪月高。

但在11、17、21、25這幾章是一改風格,硬橋硬馬給你上難度。沒有任何花巧的機制,就是敵人數據往上拉一截、敵人數量給你堆上去、一波又一波潮水一樣沖來不給你喘息的機會。這四章知名難關難度直追IF暗夜,既是檢測戰棋基本功,也是檢測隊伍培養的強度。

由於敵人的AI改變,不會主動攻擊預期傷害為0的單位,導致這一代養成無雙角色的條件變得相當苛刻。

1.你需要足夠的生存能力,被8到10個敵人團團包圍仍然能夠活下來。

2.你的生存能力又不能太高,否則敵人沒有攻擊欲望,你在前排只相當於一根能開怪的堵路冰柱。

3.由於連攜機制的命中率和傷害都是固定的,你需要有技能位置出防陣。

4.同時你的自身火力不能落下。因為你不能讓敵人打你的期望傷害為0才拉得住怪,那麼被團團包圍之後你遲早是會被打死的,必須在這之前把敵人清光。最好有打兩格的能力。

5.成型越早越好。一個理論無敵的角色能夠單刷第25、26章,很酷。但遊戲流程不止有這兩章。第17關、第21關都是不好過的坎,無DLC資源本來就緊張,傾注全隊資源養高達其實中期打著更難受。

有能滿足這所有條件,讓你從中期開始就以一己之力簡化戰局的角色嗎?

答案是主角戴艾克。這是個我基本沒看到其他人用的構築,但實戰效果非常好。

主角是個大水桶型角色,力、速、血、雙防全高,沒有一項瘸腿的。艾克戒指15章就能正式入手,拿到勇將的雙防+5、龍族的傷害減免60%之後,配上主角就高的雙防面板,一個靠身板扛傷害的重型T就成了。而開霸克天空的回合可以閉著眼睛能拉多少拉多少,在17章就可以做到單扛兩個BOSS結合技+幾個連攜槍兵+幾個騎兵的圍攻,反手砸一個AOE下去全砸半條血。

我確立了這個隊伍核心之後,很自然決定了戰術主軸:正面莽上去,一波能拉多少拉多少,依靠霸克天空的AOE火力削減血線之後其他隊友跟進補傷害。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中期隊伍火力不足,一波拉多了可能清不掉。於是神威成為另一個隊伍核心:由大公主攜帶神威,以龍騎的機動性和能打三格的遠程魔法來選擇咒縛的落點,舞者給個再動之後保證每回合都能控住後排的7到8人。

這個戰術和火紋傳統的拉扯戰線、分割戰場相反,艾克上去找一個盡可能多拉怪的位置,把能拉的怪全拉到,一個AOE砸殘。神威立刻跟進,用遠程魔法越過前排控住後排。其他人一擁而上,細細切做臊子,想怎麼分經驗就怎麼分經驗。

至此我得到了一個中期開始萬用的團戰起手式,有效改善中期特別是第17章的遊戲體驗。

等再往後陸續打完幾個外傳,主角出齊防陣+伏怒,拿到艾克的兩格劍,自己再帶一把必殺劍+5。靈活切換兩格劍殺遠程、必殺劍秒近戰,就能更激進的自己拉到怪自己全殺了,霸克天空當成一個半血之後再開的回血技能用。

由於大范圍聚怪,西格爾特的破陣星馳收益也會變得極高,平均能穿到五六隻怪。因此我給力量最高的路易將軍投入西格爾特戒指,最大限度拉高破陣星馳的火力。有霸克天空和破陣星馳兩個直接秒殺法師的AOE,根本沒有法師能活過第一輪飽和打擊;路易的極高物防能保證他沖完陣站在一群殘血的物理敵人中間跟主角肩並肩。通關的時候MVP結算,主角拿過19次,路易拿過10次,基本除了刻意分配經驗練人的章節之外所有MVP都被他倆包了。

相比傳統的閃避T構架,這套戰術的優勢在21章會達到峰值:

這章地圖一馬平川,難度全部來源於四面八方刷增援堆怪。成型的艾克一個人站中路,只需要米媽遠程照顧一口就能把中路的5重甲2弓手右上的4槍騎左上的4弓騎這三波怪全拉一起打。霸克天空砸一下,破陣星馳沖一下,場面立刻就干淨了。大部隊可以全員直奔右下角,堵著增援點開始清兵。等右路的增援殺完,中路剩下的敵人也都被兩格劍反擊清理完了,左路的增援才慢慢悠悠三個三個走上來。可以一邊慢慢打一邊去踩紋章氣補一下用掉的結合槽。之後跟貝珥對線的時候,一般的閃避T是不敢臉接貝珥的星之突擊的,但是高防T敢。主角頂著法爾西昂的龍特效吃下星之突擊不過半血,還把貝珥裝備的武器變成了沒法反擊遠處單位的劍,其他人一擁而上細細切做臊子,想怎麼分經驗就怎麼分經驗。

關於第25章

終章打邪龍基本以劇情演出為主,第25章就是實質的最終考驗。

對於正攻法兩路各7人往上推進的打法來說,這顯然是最難的一章。但都到這時候了,隊伍已經完全成型了,培養得當有一手絕活的陣容逃起課來反而簡單。我採取的策略是左路隊友全部傳送到右路,十三人抱團推進;主角戴艾克單走左路,變身結束攢第二條結合槽的那回合需要米媽開大招幫奶一口。

兩邊都是砍瓜切菜殺完所有帶經驗的敵人,在大約第7回合的時候後面才剛剛開始刷騎士和龍騎,小偷還沒開始動,左右兩路都已經殺穿到中間擺好陣型了。合兵一處直接沖boss房,主角主動吃招敵,飛進去用霸克天空把後排的招敵杖和隕石法師砸了。其他人三回合之內把boss房里其他所有敵人細細切做臊子,想怎麼分經驗就怎麼分經驗。

Engage這代由於新的仇恨機制和連攜機制,歷代作品里一向無敵強的閃避T其實價值是有下降的。盡管閃避T自己還是無敵,但經常是一來拉不住怪,二來清不動場。然而艾克仍然是蒼曉那個殺人如麻的艾克。如果要說通關感言,我的通關感言是:艾屠戶,來十斤步兵肉,十斤騎兵肉,十斤法師肉,細細切做臊子,全隊老少都等著吃!

來源:NGA
作者:終極捕食
《聖火降魔錄Engage/Fire Emblem Engage/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エンゲージ/策略模擬》12位紋章士強度特性分析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