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降魔錄Engage》法師角色培養推薦

《聖火降魔錄Engage/Fire Emblem Engage/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エンゲージ/策略模擬》法師角色培養推薦

話不多說先上圖,我們再來慢慢解釋。

圖中是我從26章截取的怪物面板數據,敵人全部為40級,不同敵人由於攜帶武器可能超重速度也略有不同,所以這里採用的均為不超重時的速度。基於這些數據算出了對這些怪打兩刀需要的速度和需要的魔攻。

我們假定我們帶著練好的法師來到了這一關,看到了以上這好多好多種怪。


哪些怪是最適合法師來處理的呢?最簡單的顯然是低速高防的敵人,也就是俗稱的鐵罐頭將軍,其次是它的升級版英勇騎士。如果法師的練度高,處理狂鬥士和狙擊手甚至更牛逼的直到飛龍騎士都能單殺。

下面我們就以26章的敵人為假想敵,談談怎麼樣的法師才能處理這些怪。

我們首先做以下假設:

1.如果一個法師能在26章單殺某個兵種,那他在此前也能單殺對應的兵種,反之亦然。

這條假設非常理想,因為屬性和成長率會隨著轉職階梯式變化,敵人等級與我方等級的差距也在不斷變化,實際上情況非常復雜。我們假設我方和怪物屬性都均勻增長,且等級差始終不變,成長率相同的情況下最後能單殺那一直都能單殺。因此本假設雖然不符合實際情況,但可以近似考察該角色在實際流程中的表現。

2.我方等級為44級,攜帶賽利卡戒指+5魔力,不含料理/臨時藥補正

這條是為了將所有角色框死在一個賽道上考察,大家的補正不一樣,實際屬性當然也不一樣,比如你非要把貝雷特給一個專門打輸出的法師補面板,那他當然比只能隨便拿個羅伊什麼的不合適戒指的法師要厲害。這里只是假定一種情況來對所有角色進行統一分析。不含料理是因為根據假設1,我們的目的是為了通過這一特殊情況來體現在整個流程中的表現,而平時料理大部分人應該基本上都是隨便吃的,所以這里不考慮料理的補正。

3.我方法師沒有輸出類特技

與假設2類似。因為每個角色的sp總量雖然都是4000上下,但其實上下得非常多,根據初始等級初始sp帶不帶戒指會有巨大的差異。另一方面,在流程中這個技能早出晚出也會對流程中是否能單殺怪存在較大的影響。因此這里在假設2中等級給的相對較高,而默認不出輸出技能。

4.魔法書職業默認武器為火山爆焰+2,格里芬騎士默認武器為雷電劍+4,兩者均包含+1傷害刻印。

相對來說這兩者比較容易獲得並且成本一般(雷劍還更便宜),不考慮新星一個是算起來太麻煩我懶得算了,另一個是新星入手太晚,不能代表角色的中期表現。

5.不考慮村民

同新星,我懶得算了,另外村民玩物理更厲害。

下面正式開始分析。

首先能夠使用魔法書的職業速度上限最高為32(魔法師騎士/主教),而魔騎打物理有額外3速加成。查表可知速度上限補正>0的角色中較適合魔法職業的只有安娜和克羅艾,故不考慮除這兩位角色外魔騎單殺對方35速以上怪(狙擊手起)的情況。當然非要說,凹個s料理+2魔+3速其實也能殺勇士,不過這里暫且不考慮。

因此,作為魔法書職業能夠處理的怪的速度最多隻到狂鬥士,如果想要單殺速度更快的怪,就必須轉職成格里芬騎士。

我們先來看處理起來最容易的狂鬥士英勇騎士和將軍。如果我們的目標只是單殺這幾個,那法師的職業最優解顯然是魔法師騎士。假設角色使用火山爆焰+2(新星的計算太過復雜而且前期沒有新星),並且刻印+1攻,武器共19魔攻。魔法師職業魔力補正+7,速度補正+9,打物理+3速,扣除以上屬性後可以得出角色需要的僅通過成長獲得的淨魔力和淨速度。除以升級次數43可得角色需要的成長率(個人成長率和職業成長率之和)。考慮到可用的法系職業成長只有魔法師騎士/主教(魔25速5)、聖者(魔30速0)、格里芬騎士(魔15速20),計算魔速成長之和求解問題會比較容易,即職業只能提供30/35的魔速成長。

以下先考慮無dlc,全程不含星玉加護的情況。

如果想要單殺狂鬥士,需要大約117速度成長,即角色本體需要85魔速成長,並且魔成長計算職業補正需達到63左右。易知只有安娜符合要求。

如果想要單殺英勇騎士,需要淨25魔18速,魔成長計算職業補正需達到59左右。角色本體需要至少30魔成長。經計算,符合條件的除了安娜,貝珥和莫布入隊直接橫轉魔騎亦可(貝珥淨25魔21速,莫布淨26魔19速)。除了這兩位後期入隊的角色,克羅艾入隊直接橫轉僧侶,10級轉魔騎有淨25魔26速,先槍飛馬升到10級再上轉的話需要轉成聖者而非魔騎。

而速度拉胯的希特麗妮卡即使在格里芬升30級再轉回魔騎升到5級也依然空有淨27魔但只有20速7體格,拿不起雷電劍。而龐德羅入隊屬性雖高,但即使先在聖者升24級再轉到魔騎升到5級淨魔力依然只有24。不知道為什麼一堆人吹的艾比不僅只有淨24魔20速,並且專屬職業林德普尼爾更是只有10魔補5速補,角色速度25隻能滾去打將軍,令人感嘆。

總而言之,無dlc情況下,能單殺狂鬥士的只有安娜,而能單殺英勇騎士的有安娜貝珥莫布和克羅艾。考慮到正常人不會把貝珥轉成魔騎,而邪龍之女補正更是個連林德普尼爾都不如的東西,因此我們可以認為在無dlc情況下,合格的法師只有安娜、克羅艾和莫布三個人。考慮到莫布入隊很晚並且屬性不如克羅艾,早日培養克羅艾是值得考慮的。

以下考慮有dlc且法師全程享受星玉加護加成的情況。

星玉加護提供高達30的魔速成長,和職業加成相當,簡直高的可怕。在這樣的加成下,單殺狂鬥士變成了法師的基本功,因此有良成長的法師的目標就是轉雷劍獅鷲去單殺速度更加快的其他怪(雖然你也可以對魔騎的屬性感到滿足,然後讓他做好只殺最下面幾個的本職工作)。我們先來看飛龍騎士、弓騎士、槍鬥士和勇士這四個要求比較高的怪。單殺這四種怪需要的淨魔力均為33,速度則為26到30不等。對法師來說,單殺飛龍應該算得上最高的贊譽,因為需要共計147的魔速成長。下面我們來看看有星玉加護的情況下哪些角色可以處理這四種怪。

考慮到星玉加護15魔成長和聖者30魔成長,也即角色的魔力成長至少為30,因此我們比較的角色實際上和無dlc下單殺狂鬥士的角色沒有差異。

毫無疑問,最強大的法師安娜可以輕松達成這一點。即使是斧戰士到10級直接上轉格里芬到44級,安娜也已經有淨32魔35速,只需要升級過程中在魔騎/主教多升1級即可。個人更加推薦斧戰士上轉魔騎升到20級,正好技沒綠,隨後轉格里芬即可。開局轉主教亦可,幸運會比魔騎高一些,但即戰力較低。

貝珥和莫布由於入隊太晚,很難享受星玉加護的強大,無論如何轉職都無法達到33魔甚至29魔,導致兩者甚至無法單殺狙擊手。因此選用這兩者當法師時還是乖乖轉魔騎打狂鬥士吧。

可憐的克羅艾空有55的速度成長,魔成長只有35,就算入隊橫轉僧侶到10級轉聖者升到44再轉回格里芬也只有32.3的淨魔力,更別提聖者升22次級後速就會綠,只能提前橫轉格里芬,最終屬性淨31魔32速,二連這四個怪倒是足夠了,就是每人都得剩個血皮。但她的速度讓她足以成為合格的精靈之粉使用者,並且由於入隊較早,很早給能夠全流程都享受到加成。

希特麗妮卡魔成長較高但速度拉胯,魔騎升8級轉格里芬升26後將淨魔力堪堪卡在33,此時淨速度也只有25(.2,想+1還差得遠),正好無法單殺勇士,也就能打打對面狙擊手了。

入隊時的面板怪物龐德羅吃了入隊太晚而且魔成長只有30的虧,即使全程聖者升級到44也只有淨29魔,更別提龐德羅速度上限-1,升18級速度就早早變綠,只能先轉格里芬,最終屬性淨29魔30速,可以說被克羅艾完爆。要論身板,60hp15防成長的龐德羅也比不過75hp30防的克羅艾,只能說還有在人堆里高迴避的夢中優勢區間吧。

不管怎麼說,上面這三個人至少還能單殺對家狙擊手。再來看看某些人一直吹的艾比,林德普尼爾全程星玉加護到44級淨28魔24速,轉格里芬都打不死狙擊手,更別提林德普尼爾那職業加成,按火山爆焰+2和賽利卡戒指的配裝魔攻高達62點,足以二連死所有這些怪,然而速度29連英勇騎士都追不了,給了良成長還是只配打罐頭。要知道你妹妹不給良成長都有44魔攻(狂焰+3)39速,打除了將軍以外速度最高到槍鬥士的怪傷害都比你高,只能說圖一樂。建議艾比還是滾去玩唯一綁定雷電+5神雷戒指來強制二連吧,好歹面板高達54魔攻能殺狂鬥士和將軍,還是打不死英勇騎士。

因此從該假設情況推出結論,含星玉加護法師強度依次為安娜、克羅艾、龐德羅、希特麗妮卡(排名不含賈恩),這些角色是足以在等級高時由魔騎轉成雷劍格里芬去處理更高速的怪的,但除了安娜各有各的問題,克羅艾合龐德羅需要精靈之粉來補齊面板,希特麗妮卡則需要疾風羽毛。

除此之外的法師還是建議老實待在魔騎安心殺狂鬥士就好。

來源:聖火降魔錄吧
作者:raku8947
《聖火降魔錄Engage/Fire Emblem Engage/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エンゲージ/策略模擬》法師角色培養推薦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